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小食 > 内容

甜糕阿:松软绵甜 香港受捧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30

特制的模具是木制的

菱形的糕点至今仍会勾起许多人儿时的甜蜜记忆

在许多老泉州人的童年记忆里,有这样一种香甜的小吃叫甜糕阿,呈菱状的白色小糕点,中间夹层是鲜艳的黄色糖浆。这种小吃相传已有近百年历史,但如今市面上已经很难买到了。近日,记者来到石狮市区上帝街一家从事甜糕阿制作20多年的小店,近距离探访魂牵梦绕的儿时美味是如何制成的。

制作:不用蒸煮就能吃

店主何女士今年51岁,制作甜糕阿已经20多年,“以前父亲在石狮一家饼干厂工作,后来自己出来卖糕点,这门手艺就是从父亲那学来的。”何女士介绍,除了甜糕阿,她们也做咸糕阿,一甜一咸满足各种口味需求。

何女士用一个铁碗舀了3大碗米制膨粉,再倒入2大碗糕粉,加入一碗白糖水,然后用双手开始搓揉。十几分钟后,白色的粉状物变得蓬松起来。随后,她取出特制的菱形模具,在底层铺上一些搓揉好的粉,加入一汤匙的黄糖浆做夹层,再盖上一层粉,最后用模具压实,一个菱形的甜糕阿就做好了。

咸糕阿的做法比甜糕阿稍复杂一些,首先用擀面杖将黑芝麻磨碎,加入适量磨碎的花生,倒上3大碗米制膨粉、2大碗糕粉和一大碗白糖水,最后再洒上适量的盐,用均匀力道揉搓10多分钟。随后用一个椭圆形的模具压制后,就变成一个个椭圆形的咸糕阿。

“做好后,要放一天再吃,口感最佳。”何女士说,咸糕阿和甜糕阿可以存放一个礼拜。

品尝:纯手工制作口感好

记者分别拿起一块品尝,咸糕阿尚未入口,浓浓的芝麻花生香便扑鼻而来,入口有十分松软的口感,口中咸香四溢。甜糕阿的夹心层是香甜的糖浆,甜甜的味道沁人心脾。何女士介绍,咸糕阿加水后可泡成糊状,又是一种不同的风味。

何女士说,做甜糕阿是纯手工制作,没有用任何的机械,做出来的口感才比较好。只是,口感好就要付出更多的劳动。做甜糕阿每天都要站着,时不时还得蹲下去拌粉,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也只能做1000个左右,“一开始还比较受不了,后面慢慢习惯了。”

流传:香港客户每月采购

“小时候就吃过这种甜糕阿,但长大后就很难买到了。”常来买甜糕阿的市民小陈说。

“店里的甜糕阿和咸糕阿远销香港。”何女士介绍,有一位香港的客户每个月都要从小店采购几批的甜糕阿和咸糕阿,用汽车运到香港售卖,当地人很喜欢这种闽南特色的糕点小吃。

“我们几个兄弟姐妹都会做,但现在只有我们两姐妹继续在做。”何女士表示,她女儿也准备接过衣钵。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