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小食 > 内容

深沪鱼丸:色泽雪白 口感细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29

深沪鱼丸色泽雪白晶亮,入口鲜美细腻,很受食客欢迎。

核心提示

深沪鱼丸具有色泽雪白晶亮、下锅膨胀力强、质地柔软、入口鲜美细腻等特点,系选用鳗鱼、马加鱼等上等鱼肉剁碎捣烂,与地瓜粉一起搅和制成,有圆形、块状或鱼形。近日,记者来到晋江深沪一家百年鱼丸店,感受深沪鱼丸精细的制作工艺。 

百年老店

制作工艺

祖传工艺 五代传承

晋江深沪宝泉庵前有家有140多年历史的鱼丸店,门面不大,前店面后作坊。在作坊内,记者找到了该店鱼丸制作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张于焕。

“每一个到深沪的人,都要顺手带上几斤鱼丸。自己吃,也送人。”说起深沪鱼丸,他满脸自豪。他告诉记者,该店创始人是太公张昌盘——清同治年间的一位船商,在商旅中发现台湾、广东两地有鱼丸摊点,产生兴趣,遂弃船上岸专门从事鱼丸生意。

太公所积累的鱼丸制作经验代代传承,到张于焕已是第四代。记者看到,张于焕的儿子张少恒也在店里学习制作,他说:“我是第五代了,希望能把这家老店继续经营下去。”

制作工艺

食材讲究 绝活在“挤”

深沪鱼丸用材考究,取自深沪湾的鲜鱼,如鳗鱼、海鲢、鳕鱼、鲨鱼、鲂鱼、墨鱼、马鲛鱼等上等鱼类。小小鱼丸看似简单,做起来却费时费力。

1.剖鱼:将选好的上等鱼洗净后,由鱼脊背处进刀,从头至尾取下两片完整的净鱼肉,然后平放在菜墩上。

2.刮鱼肉:先用刀背在鱼肉上排斩,再用刀尖顺着鱼肉的纹路轻轻刮下鱼肉。注意:刮到显血筋时为止。

3.搅拌鱼肉:将配好比例的盐巴、味精、地瓜粉等和着鱼肉一起搅拌,直至成为绵绸状。

4.拍鱼泥:把搅拌好的绵绸状的鱼泥放入瓷盆内,用祖传的手法拍打增加其韧性。

5.挤鱼丸:取出拍打好的鱼泥,用拇指和食指从指缝间挤出小鱼丸,每个约3厘米,小鱼丸放于清水盆中,再用热水烫煮并捞起来放置一旁,让其冷却。“要冷一下,口感更脆韧。”

历史传说

始于秦皇 无意之举

据稗史记载,秦始皇好吃鱼,几乎无餐不鱼,但又不能有刺,许多御厨因为鱼骨惹恼了始皇而丧命。有一天,某厨师制作御膳,一筹莫展之际就用刀背砸鱼发泄。他惊奇地发现,鱼砸烂后鱼刺鱼骨竟自动露了出来,鱼肉成了鱼茸。他急中生智,拣出鱼刺,顺手将鱼茸捏成丸子,投入已烧沸的汤中,氽成丸子。始皇尝了鲜嫩无刺的鱼丸后,极为称赞。后来,这种做法从宫廷渐渐传到民间,称为“氽鱼丸”,也就是鱼丸。

深沪鱼丸的传说则可以追溯到900多年前。早期的深沪渔民捕到鱼卖不完会坏掉,为了不浪费,他们或把鱼晒干卖,或把鱼肉打碎捣烂再加些地瓜粉一起搅拌,作成丸子,发觉味道还不错,于是一代代传下来,演变成了今天的深沪鱼丸。

传承传播

遍及各地 走向世界

几代传承,张师傅的鱼丸衍生出不少品种,选用哪种鱼做食材,就以之命名。深沪鱼丸吃法不拘泥,可做汤头,亦可与米粉、青菜等合炒,鲜美可口,营养价值高,不腥不油腻,颇受当地人喜爱。

现在,在深沪镇上像张师傅这类几代做鱼丸的人不在少数。他们都想把深沪鱼丸做大做强,每家每日的产量都能达到几百斤,产品不仅销遍泉州各地,甚至在中国香港、菲律宾等地也有他们的销售点。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