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场馆 > 内容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简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29

泉州是我国著名侨乡,先民移居海外的历史源远流长,华侨华人足迹遍及五洲四海,现有海外乡亲750多万。泉籍海外乡亲与祖籍国的命运休戚相关,他们在各个历史时期积极推进祖籍国的革命和建设进程,功勋卓著;他们与居住地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奋斗,为居住国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与发展贡献聪明才智,促进了中外经济、文化、科技交流,成为海内外交流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

为纪念华侨华人先辈的不朽业绩,全面展示泉州华侨华人历史,弘扬华侨华人精神和优良传统,泉州市侨联于1982年开始酝酿筹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1987年成立筹委会,公推王今生、吕敦村筹划此事。海外乡亲积极响应,踊跃捐输,群策群力,共襄盛举。1993年博物馆动工兴建,1995年底建成。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由1座主楼、1座综合楼、2座馆前区附属楼组成。主楼正面由圆弧状拱门连接东西两翼,寓意博物馆起着连接泉州与海外乡亲的桥梁作用。主楼建筑面积6523平方米,高24米。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主要展示泉籍华侨往海外移民及其在海外生存、发展的历史,反映华侨华人群体的主要特点和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建馆以来,博物馆先后推出“出国史馆”、“泉州人在南洋”两个基本陈列。“出国史馆”主要展示自唐代以来,不同历史时期泉州籍华侨移民海外的原因、类型、方式、过程及其影响;“泉州人在南洋”表现了泉州人在海外生存、发展的历史及海外泉籍华人社会变迁和现状。展览设计独具匠心,大量采用场景复原、微缩景观、幻影成像等现代先进表现手段,观赏性强。

除基本陈列外,博物馆先后通过自办、引进、合作及出国办展等形式,成功举办了“20世纪华侨华人图片展”、“纪念孙中山先生图片展”、“我的中国心——印尼华人慈善家黄仲咸先生事迹展”等临时展览100多个。这些展览形式新颖、多样,内容丰富,不少临时展览水平很高,具有较强思想性和艺术感染力,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

博物馆设有“李成智华侨华人图书资料中心”,专门收集侨史资料和部分泉州地方史料,截止2011年底,藏书已达1万3千多册,收藏有3种以上外文学术期刊,10多种中文学术期刊,数千册珍贵族谱、华侨华人社团刊物,是海内外知名侨史资料中心之一。

博物馆建成以来,一直实行免费开放,全方位开展社会教育、服务工作,与华侨大学、仰恩大学、黎明大学、华光摄影学院等数十所大、中、小学校签订爱国主义教育合作协议,为青少年学生参观提供服务;积极组织到社区、乡村举办巡回展,让博物馆真正走进群众生活。博物馆的社会教育、服务工作不仅增强了广大观众的博物馆意识,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他们得到思想、文化和艺术的熏陶,也为提高公民素质,提升社区文化水平,促进社会进步与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馆多年来,博物馆承担了许多大型接待任务,先后接待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归侨侨眷等海内外观众共100多万人次,被有关方面确定为“泉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首批“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不仅在国内侨界有较大影响,《南洋商报》、《联合早报》、《世界日报》、《印尼焦点》等海外华文媒体也都曾作过介绍,已经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博物馆已被海外乡亲列为来泉旅游的必选项目,成为老一辈华侨华人重温历史以及对第二、三代进行传统教育和沟通感情文脉的课堂,成为吸引海外乡亲的富有感染力的场所和开展侨史学术研究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之一,是泉州市作为全国重点侨乡的象征,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纽带和泉州市海外联谊工作的基地,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