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场馆 > 内容

泉州博物馆简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29

泉州博物馆座落于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市的西湖之畔、清源山下,是一座具有闽南建筑风格的综合性博物馆,泉博占地面积80余亩,建筑面积16000多平方米,共有工作人员26名,馆经费来源于政府财政拨款。

交通指南:

目前博物馆门口设有公交车停靠站,参观者可乘坐202路、203路公交车到博物馆站下车,或乘坐17路、21路、26路、27路、33路、39路等公交车到西湖公园西门的公交车站,然后再步行至博物馆。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日开放,节假日不休息。

上午9:00——下午17:30(夏时制18:00)

下午17:00(夏时制17:30)

主要陈列

泉博举办有“世界闽南文化、“泉州历史文化”、“闽南音乐戏曲”等基本陈列、以及“泉州古代书法”、“泉州民间收藏”等展览,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所在地。

“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总面积为4200平方米,由主题馆、“闽南传统建筑展览馆”、“闽南音乐戏曲展览馆”等三部分组成。其中,主题馆主要包含以下五部分:方言古韵,美在乡音;文化渊源,美在底蕴;慎终追远,美在亲缘;多元信仰,美在和谐;遗产绚烂,美在传承等五部分。通过300多张照片,2000多件实物,辅助场景和多媒体,展示闽南文化的形成发展和对外传播,以及丰富多彩的表现形态。讲述闽南人从历史走向未来的故事,为唤起闽南人对本土文化的珍视,共同保护和建设世界闽南人的精神家园提供了一处重要的窗口。

泉博广场雕塑(市级)

历史沿革

泉州博物馆成立于1985年,馆址设在位于泉州市中心的泉州府文庙,设有“府文庙文物陈列展”、“泉州历史名人纪念馆”、“泉州古代教育馆”等,兼管历史悠久、海内外闻名的府文庙古建筑。泉州府文庙于2001年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随着泉州经济的飞速发展,为了构建和谐泉州,实现泉州社会的全面发展,2001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泉州博物馆新馆舍,新馆于2002年9月开工,2005年1月1日建成开放。泉州博物馆不仅是泉州古港文明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再现,而且是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旅游休闲的理想场所,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民终生教育场所。

主要展品

泉州历史展览位于博物馆二层,占地面积为1500平方米,分“早期开发”、“刺桐崛起”、“东方第一大港”、“泉南雄风”四个部分,它以泉州历史为主线,从远古时期的深沪古森林遗址说起,囊括了闽越先民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的痕迹;海上丝绸之路繁盛;东方第一大港鼎盛绚丽以及明清时期泉州谱写蔚蓝色的历史篇章。 一进入二层展厅大门,题为“在水一方”的前言形象地表明了泉州枕山向海的滨海城市。第一展厅内的沙盘表明了台湾海峡地形地貌变迁,以及旧石器时代古人类从大陆迁徙宝岛,留下的来踪去影。可以看到石狮海域出土的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其中有古菱齿象、四不像等。汉代陶器、两晋纪年墓砖以及五代铸钱陶范等各个时期的珍贵出土文物都名列其中。让你感受到泉州丰厚的历史积淀。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厅布置中除了展示出土文物外,还有别具一格的场景展示。如丰泽区梁朝“承圣四年”(公元555年)墓,墓葬墓室的半壁及随葬品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参观者可以看到墓葬原来的形制,更直观地了解当时的墓葬文化。很多灯光都采用感应式,只要一有人走过去,陈列柜中的灯会慢慢亮起,不仅节省了电源还让参观者感觉妙趣横生。在“泉南雄风”中,主要突出“台海扬波、两岸一体”的主题,陈列民族英雄郑成功和清福建水师提督施琅有关的文物。另外,还有泉州华侨、历史名人等诸多内容的展览。泉州博物馆是展现泉州这多元文化宝库的一扇窗口。

“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市级)

珍贵藏品

羽翼双飞使墓碑

元代。宽56厘米、高51厘米、厚7.5厘米。碑面正中两侧各有一浮雕飞天,两侧的飞天均双手捧持“圣物”,头顶各浮刻一个小十字架。该墓碑极为少见,见证了宋元时期泉州“东方第一大港”与海外的文化交流。

江加走雕刻木偶头

一组14件,高8.5~10.5厘米、宽3.5~4.5厘米。为20世纪早中期木偶雕刻大师江加走所刻。雕刻人物形象有素生、臭头、红猴、蓝素、笑生、花童、却老、乌大北、陷浮、须文等11类。

白釉弥勒佛像

明代,传世品,泉州德化窑烧制。通高22厘米,宽18厘米。呈趺坐式,弥勒双手置膝,袒胸露腹,坐态端庄慈祥。塑像通体施挂白釉,釉色温润沉稳,略呈淡黄色调,胎釉相融,结合紧密 。坐像后背钤有“何朝宗印”四字方章款,系明代“瓷圣”何朝宗的传世珍品。

玻璃片

五代,司马王福墓出土。残长11.5厘米,残宽6.2厘米。残片呈不规则弧形,深蓝色,透明,素面上有横向的细弦纹,玻璃的内部有零散的细长气泡。从玻璃口沿及形状判断,该玻璃器应为钵。 “永隆通宝”钱范 五代十国时期,泉州承天寺出土。径约6—7厘米,厚约1.5—2厘米。形状基本上为圆形,泥质。钱范分为面范和背范,都是圆形的。面范上有用隶书书写的“永隆通宝”四字;背范有个“闽”字,大多数钱范上有仰月纹、月纹。这些钱范是五代十国时闽国用来铸造钱币的模具,使用时将正背面两面合起来,形状如烧饼一般,每对钱范只能使用一次,铸钱一枚。“永隆通宝”钱范是我国迄今为止唯一发现五代十国时期的钱范,它们的发现填补了我国铸币史上的一项空白。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