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宗教旅游 > 内容

泉州承天寺——闽南甲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29

泉州承天寺又名月台寺,位于泉州市古城区承天巷对面、南俊巷东侧,规制宏大,被称为“闽南甲刹”,与开元寺、崇福寺并称为“泉州三大丛林”。

历史沿革

在五代时,泉州承天寺所在地为节度使留从效的南园。后周显德年间(954—960年)改建为佛寺,初名“南禅寺”。宋景德四年(1007年),赐名“承天寺”。宋嘉祐年间(1056—1063年)一度改称“能仁寺”,政和七年(1117年)复名“承天寺”。

南宋绍兴年间,祖珍和尚建石塔7座,间植榕树,砌石栏之。明朝时,先后有原铺、道陵、智庄、得众、至昌、宗彬、慈灼等僧人驻锡承天寺,多有建树。清朝初年又加以重修。承天寺鼎盛时期,有殿宇40余座,田产千顷,僧众1700多人。全寺占地面积75亩,约50000平方米,清朝末年,承天寺衰败,颓垣碎瓦,凄凉满目。云果和尚领转薄、转溥、瑞明诸法师共同发愿进行修葺,并增建寮房僧舍,寺院重兴,焕然一新。

民国初年,云果法师圆寂后,会泉法师继任住持。会泉法师住持的七八年间,也募款修建了寮房僧舍,开凿放生池,后转尘法师继任承天寺住持。抗日战争时期,先后有弘一法师、性愿法师住寺讲经弘法,组织佛学研究会、念佛会、流通经书,创办养正院,培养僧徒。

1982年,泉州市决定修复包括承天寺在内的一批历史胜迹,出家于承天寺后旅居新加坡的一代高僧宏船老和尚得悉后,欣然担起重兴祖庭的重任,回新后,捐巨资并礼请原泉州市市长王今生先生主持修建工作,经过五年多紧张工作,第一期工程于1990年完工。重建后的承天寺殿堂楼阁垂檐飞甍,规模宏大,气势雄伟。

建筑规模

全寺总面积约50000多平方米。寺的中轴线全长300米,依次分布着天王殿、弥勒殿、大雄宝殿、法堂、文殊殿,东侧重建有禅堂、祖堂、龙王殿和僧舍等。承天寺的山门面西,高悬“月台”横匾,为硬山顶三开间建筑,传说历史上“月台”二字时竖时横,有“月台倒影”之奇。山门壁柱有弘一法师题联:“有无量自在,入不二法门。”进入山门,是一条宽4.6米、长99.6米、面积458.16米的甬道,有“塔无禽栖”“榕不过墙”“蝇不朝天”诸景。南面墙壁上有弘一大师手迹“南无阿弥陀佛”“升无上道、得正法流”“善悟无碍,永得大安”等禅悟。北面墙壁上嵌有“古铸钱遗址”“革命遗址”两方石碑。甬道南侧立有一方泉州市人民政府的文物保护石碑。甬道尾端北转为寺宇密集建筑,全都坐北向南。寺内植有五株老榕树,七座石塔分立于榕树之间。这里高大的榕树从不越出墙外,号称“榕不过墙”。天王殿中供奉四大天王像。对面照墙嵌有书法家张瑞图书:“泉南佛国”四个大字。弥勒殿前有宋朝石塔和石经幢,还有一座青石砌成的石炉,炉顶有一小石狮,传说嘴巴能吐青烟,称“狮子吐烟”。左右钟、鼓楼对峙,为攒尖顶重檐建筑,楼顶藻井结构复杂,被称作“蜘蛛结网”。

从钟楼、鼓楼始,东西两侧各有一条长达150米的长廊,连接着弥勒殿、大雄宝殿和法堂。廊壁上塑有赭色脱胎浮雕高达2米多的24诸天像,别具一格。大雄宝殿前有两口放生池,池北有两座飞来塔。大雄宝殿为歇山顶重檐五开间建筑,雄伟庄严。殿内供奉着三世佛、迦叶、阿难、护法诸天、十八罗汉、四大菩萨及开山祖师等塑像,都为这次重修时重塑,妙相庄严。法堂内供奉着承天寺的镇寺之宝——隋朝铜铸阿弥陀佛,像高2米,重1吨多,为国内罕见,法堂两旁的护廊上彩绘着12幅精美的佛教故事壁画。

东轴线的建筑依次是圆常院、广钦佛教图书馆、旧僧舍、新僧舍、客堂、龙王祠、五观堂、南园故址、大悲阁、会泉宏船法师纪念堂、禅堂、涅槃堂、祖堂等。

西轴线上原有开山堂、禅堂、光孝寺、王公祠、留公祠、功德堂等,今仅存“檀樾王公祠”。

两岸交流

泉州承天寺目前在台湾的影响,与惠安人广钦法师有关。广钦法师于宣统三年(1911年)入泉州承天寺。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广钦法师来到台湾,将其在土城开山的寺院命名为“承天禅寺”,这是因为他出家在泉州承天寺,为追念师德,故以“承天寺”命名。目前,台湾承天寺、妙通寺、金海禅寺、恒光禅寺、广照寺、广龙寺、广承岩等多座寺院皆认泉州承天寺为祖庭,信众有50多万人。

近年来,两岸承天寺共谱两岸佛教交流新篇章。2009年,台湾承天寺传心大师率团参加承天寺大雄宝殿重修暨升梁大典;2010年,泉州承天禅寺迎来了建寺1050周年庆典,特意从台湾承天寺请来广钦老和尚铜像,并在广钦佛教图书馆前举行揭幕仪式,来自新加坡、香港、台湾以及大陆各省市的信众和嘉宾齐聚一堂,参加庆祝活动。2011年6月,台湾“中国佛教会”秘书长修懿法师在应邀出席“第三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后,受台湾承天寺住持道等大和尚之托,与台湾高雄佛教会理事长心茂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贤明法师等及台湾承天寺信众共80多人参访泉州承天寺。

旅游看点

承天寺环境清幽,颇具城市山林之概,是闹市中难得的一片园林。偃松清风、方池梅影、卷帘朝日、榕径午荫、塔无栖禽、瑶台明月、推蓬雨夜、啸庵竹声、鹦山暮云、石如鹦鹉被称为“城市山林”的十奇景。南宋泉州太守王十朋将这十景加以总结,写有七律“十奇”诗十首,后明书法家张瑞图将这十景书刻于碑文,传之后世。

旅游小贴士

坐落在市区中心的寺院,算得上是闹中取静。寺内环境清幽,是闹市难得的一片园林。经过承天寺的公交车有:602路、9路、10路、16路、18路、24路、25路。

��一眼,列如团扇,姿态各异。如今千手千眼观音堪称珍稀国宝,举世无双。

第二宝是龙山寺殿前一对青草石柱相峙而立,雕刻巨龙绕柱,形若腾云,神采飞扬,栩栩如生。一双鳞甲相间的龙爪,分别捧出一磬一鼓,如用细铁条轻轻敲打,磬显磬声,鼓传鼓声,真乃出神入化,巧夺天工,为闽南独特的石雕工艺杰作。

第三宝是前殿有整板樟木大门扇,钟楼有整木凿空大鼓,系隋代制作。此外,正殿还高悬明代大学士著名书法家张瑞图题写的“通身手眼”匾额,更是弥足珍贵。寺内外古木参天,芳草处处,景色非常迷人。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