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水旅游 > 内容

安溪清水岩——清水祖师文化发祥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28

安溪清水岩位于世界名茶铁观音的故乡——福建安溪城关西北16公里处的蓬莱山。景区总面积11.1平方公里,主峰海拔767米,是一处以清水岩寺为主体,以清水祖师文化为特色,融宗教朝圣、生态旅游、民俗展示、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现为国家4A级旅游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涉台文物保护工程、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福建省级风景名胜区,清水祖师信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史沿革

清水岩原名“张岩山”,岩寺始建于北宋元丰六年(1083年),因清水祖师见岩上泉石清洌,风景秀丽,于元祐七年(1093年)改名为“清水岩”。

旧志记载:“清水名山,发源于西北,逶迤而南,至竹塔一耸,跌下蜂腰,曰彭格,突兀峻绝。分为两翼,左翼至凹峰草店,右翼展于东偏祈雨坪,当中为大师绀室。由西南转东北,形如狻猊播弄碧空。殿内有大孔曰‘狮喉’,殿下两阶曰‘狮唇’。觉路为带,觉亭为毬,西凉伎所作皆肖。”

从南宋景炎二年(1277年)到近代,清水岩寺重建、扩建、重修达二十多次,规模渐大,至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颇为兴盛。现存建筑为清乾隆廿六年(1761年)修建,一切遗迹均系元、明、清构筑,体式基本保持原貌。

建筑风格

清水岩是全国惟一主体建筑呈“帝”字形结构的寺宇。其主体建筑蓬莱祖殿依山而建,面临深壑,作楼阁式,分三层,第一层昊天口,第二层祖师殿,第三层释迦楼;左右翼钟、鼓楼,檀越祠、观音阁分立于东西两边。崇楼曲阁,层迭回护,从远处看,整个外观犹如一个“帝”字,气势磅礴,巍峨壮观。从清水岩顶俯视前瞻,四周山峰奇秀,群山连绵,形成“五凤三狮朝清水”之地理形胜,青山绿水尽收眼底。岩宇四周奇观异景点缀其间,有宋代文物古迹29处,元代2处,明代8处,清代5处,近代拓展、恢复的23处,其中宋代文物《岩图》碑,堪称举世无双的文物瑰宝,弥足珍贵。

对台交流

经过千年的分灵传播,清水祖师文化信仰影响范围日愈扩大,并随着飘洋过海的华侨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信仰者遍布全球。目前世界上有清水祖师文化信仰者近亿人,仅台湾就有1000多万;世界各地分灵的清水祖师庙有1000多座,分布在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台湾岛上就有500多座,无论是在数量上或是建筑气势上,均居于台湾各庙之前列。

清水祖师在闽台的普遍崇奉,使其成为沟通海峡两岸的重要纽带之一。台胞关心清水岩,关心故土安溪,从明清以来,台湾的清水祖师信徒,为了清水祖师的进香,不怕狂风巨浪,一批接一批返回清水祖殿瞻仰祖师圣容。1980年以来,海峡两岸民间往来日益频繁,台湾同胞陆续回祖籍地寻根谒祖、到清水岩寺进香游览。近年来到安溪、到清水祖殿谒拜祖师、寻根探源的台胞越来越多。三十多年来,清水岩共接待境外游客100多万人次,其中台胞约占85%,是大陆吸引台胞最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与台湾的民间交流交往日益密切。

应中国道教两岸交流协会的邀请,1999年3月、2006年4月,清水岩管委会两次组团“安溪县清水岩寺民间访问团”入台访问,先后走访了供奉清水祖师的台北县三峡镇的长福宫、高雄市左营区的清水宫等11个市县的数十家祖师分炉,与各庙宇主事进行了认真广泛的座谈。

应台湾台南四鲲鯓龙山寺等清水祖师分炉分庙的邀请,清水祖师金身于2010年12月4日赴台巡香,至2011年1月2日返回,期间还举办了清水祖师祭典及“安溪清水岩驻台办事处”揭牌仪式。在为期30天的游台巡香活动中,两岸人民共同见证了同宗、同种、同血脉、同信仰的亲情情怀。本次活动台湾方面还推出“清水祖师来看我”的主题口号,希望藉由此次宗教交流活动,告诉两岸人士“清水祖师行善精神”就是台湾精神。

清水岩与台湾民间的交流交往,带动了清水岩旅游和清水祖师文化研究。

旅游看点

清水岩景区楼阁殿宇巍峨宏伟,山光水色神奇秀丽,茂林巨树遮天成荫,野草鲜花覆坡为锦,文物古迹星罗棋布,风物胜迹与天造地设的自然景观,构成令人神往的“蓬莱仙境”。

◎岩寺构筑,独具一格

清水岩寺是清水岩旅游区核心,岩寺以蓬莱祖殿为主体,整个外观呈独一无二的“帝”字形结构。古代建筑师们的精心杰作巧夺天工、创意奇特、匠心独具、技艺高超,令人叹为观止。

◎古木圣水,千姿百态

清水岩林木繁荫,谷壑幽奇,泉石清洌。绿水青山与点缀其间的亭台楼阁浑然一体,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和谐完美的山水园林图。

明 六老同游碑

◎异石怪洞,天造地设

清水岩景区内遍布着大自然神功造化的异石怪洞,如神龟听法、朝天石笋、袈裟石、出米石等,不计其数。

◎云变雾幻,蔚为奇观

蓬莱山主峰海拔767米,四周群山环绕,峰峦叠嶂,连绵不绝,长年云雾飘渺、气象万千,各种奇特的景观幻化无常。“远嶂横朝成罗汉,盘龙倒抱现金狮”,云变雾幻之景,蔚为奇观。

◎鸿迹诗题,崖刻志载

风景优美、寺庙建筑独特的清水岩,吸引了历代县郡达官显贵、文人墨客们不辞辛劳、登岩游览,每每吟诗作赋、填词题联,留下了诸多墨迹文稿。

◎名胜古迹,星罗棋布

清水岩历史悠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现存有宋代文物胜迹29处,元代1处,明代8处,清代5处,近代拓展、恢复的23处。无论是始建于北宋元丰六年(1083年)、全国惟一“帝”字形寺庙建筑的蓬莱祖殿以及雕刻于南宋的《岩图》碑等举世无双的文物瑰宝,还是近期拓展修建的弘法道场、海会院、文化长廊、回程游步道、天街及清水茶苑等,都营造了浓厚的清水祖师文化氛围,游人行走其间,醉游其境,流连忘返。

◎风物传说,引人入胜。

清水岩风物景观众多,这些景观景点均赋有美丽而神奇的民间传说。如:“枝枝朝北”千年古樟仰慕忠臣,荫护三忠庙而枝枝北展;祖师手植的岁岁不老罗汉松,900余年不敢侵径、不改其柯;还有浮杉池、鬼洞、试剑石等等,都因传说而披上了神话色彩,吸引着更多游客前来寻幽揽胜。

旅游小贴士

清水岩,如同其它风景名胜古迹,春季、夏季、秋季、冬季景色各有魅力,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欣赏到山水如画之美。游览清水岩,打点行装的原则是将行李减至最少限度,留下空间装旅途中购买的纪念品及礼物。在安溪县城,有清水岩专线车直达山上,方便、实惠又安全。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