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丝旅游 > 内容

老君岩造像:中国现存最大的宋代道教石造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28

老君岩造像

老君岩造像位于泉州市丰泽区清源山西峰下。雕刻于 10 世纪。造像由一块硕大天然的岩石雕刻而成,呈坐姿,高 5.63 米,宽 8.01 米,厚 6.85 米,席地面积 55 平方米。老君身披道袍,席地而坐,左足上屈,右足平屈至身前,左手依膝,右手凭几,食指与小指轻弹几上。面额圆润,两眼深邃,双耳垂肩,长髯飘动。整座雕像厚重而不失轻盈,夸张而不失自然,非常生动地刻画出太上老君独有的仙风道骨和慈祥安乐的神态,极具神韵。造像原建有殿宇周护,14 世纪殿宇损毁,造像成为露天之物,与四周奇峰碧野融为一体,另有一番天然的奇趣。

清源山是多元宗教文化荟萃之地,有宋元时期雕刻 7 处,涉及佛教、道教等不同宗教,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繁荣时期泉州城市文化生活的兴盛。道教 2 世纪产生于中国,奉公元前 5 世纪中国著名思想家老子(李耳)为教主,尊为太上老君。老君岩造像是道教鼻祖太上老君的古代石刻造像,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宋代道教石造像,是清源山诸多宋元时期宗教雕刻的典型代表。

来源:海上丝绸之路官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