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丝旅游 > 内容

灵山圣墓:我国最古老、最完好的伊斯兰教圣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28

圣墓

伊斯兰教圣墓

伊斯兰教圣墓位于泉州丰泽区东湖街道凤山社区东南 200 米灵山南坡。墓区占地面积约 300 平方米,安息着唐武德年间(618 年—626 年)来泉州传教的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二位门徒“三贤”、“四贤”。墓为两座东西并列的花岗岩石雕琢而成的伊斯兰教须弥座式墓,呈长方形,坐北朝南。墓石分三层,第一层即底座,长 215、宽 110 厘米,浮雕莲瓣纹一圈。中层作素面。第三层为横截面呈圆拱状的顶盖石,前端凹入,呈“回”字形,长155、宽 35、高 28 厘米。全墓通高 60 厘米。上有墓亭,为仿木石构,四圆柱,歇山顶。墓东、西、北三面依山筑有石构回廊拱护,九开间,宽 11 米,进深 1.04 米。廊柱中保留有数根柱体上下作卷杀的梭柱,乃南朝至唐代流行的做法。墓廊内、外竖历代碑刻 7 通。廊内有石碑五方,正中一方为元至治二年(1322年)立“重修圣墓碑”,刻阿拉伯文,记述三贤、四贤事略;右侧一方为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郑和下西洋路经泉州,来此墓祭先贤行香所立的汉文石碑。这些碑记是研究中国伊斯兰教和该墓历史的重要文物。

伊朗专家阿里 • 萨哈瓦特和纳岱丽认为,在伊斯兰世界中,除了穆罕默德圣墓和阿里圣墓之外,泉州的三贤墓、四贤墓是历史最久、价值最高的古迹。泉州是伊斯兰教最早传入中国的地区之一,这里至今仍然生活着数以万计的阿拉伯人后裔,保留着浓郁的伊斯兰文化传统和众多史迹。

伊斯兰教圣墓

来源:海上丝绸之路官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