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丝旅游 > 内容

洛阳桥:每块石头都在讲述着“海丝”的故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28

洛阳桥位于洛江区与台商投资区之间洛阳江入海口,这里原为古泉州湾洛阳港,也是连接泉州至省城福州,乃至江西、浙江腹地的交通要道。又名“万安桥”,始建于北宋皇祐五年(1053年),北宋至和二年(1055年)、北宋嘉祐三年(1058年)两知泉州的蔡襄继续主持建造,并于次年(1059年)完工。

桥系由花岗石砌筑,现长 731 米,宽 4.50 米。桥墩 45 座,两侧作护栏,有 500 根栏杆石柱,其中 28 根为狮身栏柱,所用石桥板最大的长 11 米,宽 0.98米,厚 0.80 米。每条桥板重约数吨至十多吨,施工难度非常大。建桥时首创了多种先进的建桥技术:当时洛阳江潮狂水急,桥基屡被摧毁,造桥工匠们创造了筏型基础,即沿着桥梁的中轴线抛置大量石块,形成一条连接江底的矮石堤,然后在上面建造船型墩。同时采用“浮运架梁”的妙法,把一条条重达数吨的大石板架在桥面上。又在桥下养殖大量牡蛎,把桥基石和桥墩石胶合凝结成牢固的整体,这就是“养蛎固基”法,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把生物学运用于桥梁工程的创举。

现桥南北保存4 尊11 世纪护桥石将军和6 座石塔,另有众多的石碑、摩崖石刻以及保存至今的 26 方历代修桥碑记。桥北洛阳街仍保存有11世纪建桥时为保佑建桥、镇桥而建的祭祀海神通远王的昭惠庙。桥南村则一直保存着纪念建桥有功的郡守蔡襄的蔡忠惠公祠,祠内有蔡襄手书,被誉为撰、书、刻俱佳的“三绝碑”——《万安桥记》碑一通,是极为珍贵的书法艺术作品。

“海上丝绸之路”繁荣时期,随着海外贸易的兴盛和社会经济的兴盛,泉州出现史无前例的造桥热潮,仅有记载的大型桥梁就有 106 座,史称“闽中桥梁甲天下,泉州桥梁甲闽中”,洛阳桥就是其中最为杰出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跨海的梁式石桥。

洛阳桥

来源:海上丝绸之路官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