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丝旅游 > 内容

德济门遗址:古城“七城门”唯一保留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28

德济门

德济门位于泉州市鲤城区天后路,为全城繁华要地,历史上蕃舶客航聚集之处。德济门为泉州古城南城门,建于南宋绍定三年(1230 年),元代改为石筑,明洪武初年修缮并增建月城(瓮城),清代亦有修缮,1948年损毁。

2001 至2002 年,经过考古清理发掘,残存的城门建筑平面呈多边形,南北长 36.50 米,东西宽 49.10 米,周长 171.20 米,面积近 2000 平方米。现存遗址皆由大小不一的花岗岩条石、废旧石建筑构件等构成。由内向外分别由早期城垣遗迹、内濠沟、古拱桥、德济门城垣、月城(瓮城)城垣、外濠沟等遗迹组成。在遗址文化层内出土了“修城砖官厂”字样的南宋修城官砖,及宋元时期印度教、景教、伊斯兰教、佛教石刻等。

早期城墙遗迹位于遗址北部,呈弧状东西向延伸,发掘清理长度31.5米,宽7.2-7.6米,城墙外侧用石条切筑,中间大部填土,少量填石以石并稍加夯筑而成。

内壕沟位于早期城墙遗迹南侧,清理长度47.2米,宽1.93-2.88米,深2.5-2.75米。沟两岸由石条砌就,沟底则为整齐的废旧石柱铺就,壕沟东西两端各建一座拱桥。

德济门城垣清理长度43.1米,残高0.5-1米,基宽4.8-5.45米。德济门门道位于城垣西端,平面呈“凸”字形,依五条石桥板横跨于内壕沟上,门通深4.25米,宽2.62-4.08米,门道路面用长条形、方形及不规则形石板铺就,并凿有防滑凹槽,门道跨壕处铺架大石板,城墙内外皆砌石。

月城,又称瓮城,瓮城门开在西侧,平面呈半月形,东西长41.1-43.6米,南北宽22.4米。

德济门遗址是宋元泉州古城七座城门中唯一保留下来、并经科学考古清理的城门遗址,是古刺桐城的象征。该遗址遗存之间相互叠压关系清晰,遗址地层堆积中发掘出土和局部出露的大量各时期珍贵文物,完整地保存了 11 世纪以来泉州城拓建、发展、演变的历史印迹。遗址出土了大量的宗教石刻,见证了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的繁华、中外文化交流的兴盛。

德济门

来源:海上丝绸之路官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