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探寻特色文化产业区域合作新路径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15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产业有如下论述:“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闭幕当天,由江苏省文化厅和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单位承办的2017江浙沪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路演及推广活动在江苏扬州举行,涵盖14个行业的16个优秀文化产业项目得到了展示推介,可谓以最快的速度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并落到了实处。

促进江浙沪文化项目“产金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5年时间里,在党和国家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果。如今,这种依托各地特色文化资源,通过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和市场运作,提供具有鲜明区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形态,已经逐渐成为各地激活文化产业发展潜在动力和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的重要抓手。

此次举办的2017江浙沪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路演及推广活动,就是为探寻特色文化产业区域合作新路径做出的一次尝试。活动举办地选在扬州也有其深意。扬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一直以来,扬州市委、市政府在大力繁荣文化事业的同时,将文化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尤其是近两年,扬州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扬州市“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并设置了规模达1亿元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积极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双创”示范点,推进文化产业特别是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

“目前,扬州市已经形成工艺美术、琴筝制作、古籍线装、戏曲演艺、文化旅游五大特色产业,建立了486非遗集聚区、古籍线装文化创意产业园、瘦西湖虹桥坊文化集聚区等集群空间,甘泉琴筝小镇、湾头玉器小镇等多个文化特色小镇也正在加快建设。”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珽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上海、浙江、江苏三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有着共同发展的良好基础,大运河文化带、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上海大都市圈的规划为江浙沪三地文化产业互动发展搭建了大舞台,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促进三地文化项目“产金融合”,为金融插上文化的翅膀,为文化提供金融动力。

激发文化领域创新合作

在宛转悠扬的昆曲乐声中,一个个唯美生动的卡通人物出现在路演活动现场的大屏幕上……这是动画片《粉墨宝贝》的推介片段,不少嘉宾表示被画面“惊艳”、被角色“萌呆”。据介绍,《粉墨宝贝》是由昆山粉墨文创发展有限公司原创,以昆曲元素为核心、传递正能量的动画作品,自2015年6月首播以来,凭借精良的制作水平和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已获国内外80余个奖项。“在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动漫产业以其创意密集、内容形式多元多变、跨界融合度高等特点具有很多优势。我们是一家集原创动漫作品制作、发行,衍生品开发、设计、生产以及动漫品牌宣传推广为一体的文创企业,会坚持在特色文化产业领域耕耘和奋斗。”《粉墨宝贝》项目负责人表示。

除了《粉墨宝贝》之外,参加路演的还有浙江漂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蓝海创意云、网吧资源整合变现、常州环球动漫嬉戏谷、上海米赢文化等16个文化产业项目,涉及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影视制作等14个行业。这些项目充分突出自身特色,面向参加活动的投融资机构全方位展示了项目概况、市场分析、盈利模式、核心优势、预期收益及融资规划等方面的内容。

由扬州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带来的扬州文旅创意产业园项目在路演现场颇受关注。据介绍,该产业园地处扬州文化旅游中心地带,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蜀岗—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区域。“文化需要传承,所以不能媚俗;商业需要盈利,所以不能妄想。商业是核心,文化是灵魂,艺术则是展示核心、表现灵魂的桥梁。”扬州文旅创意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在介绍项目基本情况时强调,“我们期待的是这样一个项目——文化与商业结合,现代与传统交融,希望将产业园打造成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中展示平台。”在未来规划和融资资金的具体流向方面,该负责人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城市名片等子平台的建设、文旅创意产业园的提升以及股份制改造。

为了使参与路演项目更充分地了解自身在投融资方面的优势和不足,主办方邀请了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洪庆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宇作为特邀嘉宾,对路演项目逐一进行点评,并为其未来发展提供建议。“这是特色文化产业投融资路演活动首次落地长三角地区,不仅有效整合了江浙沪文化产业资源,也激发了文化领域创新合作,推进项目、资本互利双赢。”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