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激励动漫创作生产,引领动漫产业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15

为激励动漫创作生产,引领动漫产业发展,根据《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评奖办法》,近日,文化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评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启动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的评选组织工作。

第三届动漫奖的评选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以及中宣部关于文艺评奖改革、加强文艺评论的工作部署,坚持正确政治导向,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要求;按照规定数量设置奖项;评奖标准突出社会效益优先原则,把握正确政治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艺评论、吸引群众参与、扩大宣传影响、促进产业发展。

据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三届动漫奖共设20个奖项,分别为:最佳动漫作品11个(包括漫画、电视动画片、动画电影、网络动漫、动漫舞台剧等类别),最佳动漫创作者或团队3个,最佳动漫教育机构2个,最佳动漫国际市场开拓1个,最佳动漫技术1个,最佳动漫形象2个。申报主体须为中国公民或在中国依法注册设立的内资法人单位,申报范围为2014年4月至2017年9月期间在我国依法播映、出版、演出、传播并具有明确著作权属的我国动漫作品、技术、形象,以及在此期间取得优秀业绩的我国动漫创作者(团队)、动漫企业、教育机构,往届获奖作品(或对象)不得再重复申报同一奖项。

在申报程序和要求方面,《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文化厅(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申报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本系统内的申报工作。各类申报主体可访问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www.mcprc.gov.cn)下载填写《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申报表》,按照《申报表》和本通知要求提交申报材料,报送至省(区、市)文化厅(局)。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2011年由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设立,2015年经中宣部《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批准与文华奖、群星奖并列保留,是我国动漫产业的重要奖项。今年,为落实文艺评奖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评奖管理,严格评奖标准和程序,切实提高评奖公信力和影响力,文化部又专门制定印发了《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评奖办法》,从奖项设置、评奖标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细化规定,并据此启动了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评选工作。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