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九龙工艺:融合时代精神弘扬雕刻艺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14

九龙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于1994年独资创办,专业生产木雕、玉雕、陶瓷、石雕等高级工艺收藏品,现己发展为雕艺行业的龙头企业,是集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九龙工艺屡次在国内外获金奖,并被多国政府首脑和国家领导收藏,被授予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九龙工艺总占地30000平方米,拥有18台进口木雕生产设备,精心选聘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和一支技艺精湛的技工队伍,主要从事生产木雕、石雕、陶瓷工艺等,产品有大型雕塑、人物、佛像、神完、龙柱、花堵、城雕、寺庙建筑、现代仿古建筑及各种工艺礼品和日用工艺品,产品品种多样,雕刻技艺精湛,神形兼具,栩栩如生,深受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客商的青睐,出口额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同行之首。

近年来,该公司以宗教传统人物为题材,融入中华民族的人文和谐的理念,创作出100多个造型各异的弥勒佛系列,形成了独特的雕刻艺术风格。利用物理的感应原理,发明了“九龙自动茶壶”,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其创意作品—“发展就是硬道理”,荣获福建省林业名特优新产品博览会金奖及中国工艺美术创作大展世纪杯“佳作奖”。

调查表明,九龙工艺注重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不断推出术雕工艺系列精品,丰富工艺内涵,同时致力于培养大量工艺美术师成为泉州雕艺基础产业的主要骨干,推动了泉州雕艺行业的发展。

九龙工艺在这20多年来培养了近1000名的技术工人、数名工艺美术师和省工艺美术名人及工艺师。许多专家学者及雕艺业的商人纷纷来公司参观指导,并有外地游客及艺术学院的学生来参观学习,给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2012年,九龙工艺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学实践基地。面向未来,创办人黄泉福说,今后公司的雕刻艺术不仅要秉承传统、发挥传统雕刻的优点,而且要吸纳中外优秀的雕刻艺术,使雕刻艺术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相结合,为人民提供美的产品和美的享受。

九龙工艺的创办人黄泉福大师是泉州雕刻界的领军人物,从小在从事木雕制作家族的艺术摇篮中成长,曾师从卢思立大师,得益于民间艺术文化的熏陶,在继承和弘扬传统雕刻艺术道路上走过了30多个春秋。他从木雕创作实践中得到启示,不断成长,他擅长设计、创新、发明和雕刻制作等,在艺术创作中能够融入社会,走进生活,结合时代精神弘扬雕刻艺术,创作了一系列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

作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他屡创佳绩:1999年为深圳万福广场设计的19. 9米高的石雕九龙柱,获吉尼斯世界之最。2000年木雕作品《敢问路在何方》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雕刻艺术节”现场比赛第一名。2002年木雕作品《单刀赴会》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雕刻艺术节”现场比赛第一名。

2008年木雕作品《皆大欢喜》十八弥勒佛系列荣获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2009年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作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与《天地仁和》双双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的金奖……

多年来,黄泉福的雕刻作品备受赞誉,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吕济民以“国艺至尊”、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以“天马行空”的题词,高度评价黄泉福木雕的强烈个人风格和精湛艺术水平,著名雕塑家钱绍武也给予“中国木雕第一人”的极高赞誉。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