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山花陶瓷:开启瓷塑加彩新时代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14

德化瓷器以白瓷最为出名,事实上,德化窑不仅有白瓷,还有彩瓷。彩瓷瓷雕先由白瓷制作而成,再由画工将颜料描绘于瓷器上,经过高温烧制而成。如今,说起德化的彩瓷艺术,山花陶瓷以其精湛的“山花彩”广受业界认可,它是德化陶瓷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创新,为德化陶瓷发展开辟了一个崭新的行业。

福建省德化县山花陶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自建厂房3000多平方米,拥有工艺师、技术员和资深员工100多名,是目前德化传统瓷雕技术人员最多的企业。

调查表明,山花陶瓷始终把文化作为企业的灵魂与核心,在探索白瓷装饰新的表现方式上不懈努力,开创出名震四方的“山花彩”。

一是注重传承创新。

在“中国白”瓷土为原料的基础上,采用独创“山花彩”加彩技艺,注重力度、一笔一画细心描绘,一层一烤、分层渐进高温绘色烤制而成,因为有了这样独特的颜料、精细的做工和深厚的画技,让其成为不可多得的艺术品。山花陶瓷独创出的“山花彩”加彩技艺,在白瓷为主的德化陶瓷领域独具特色;其研发设计的艺术彩绘佛具系列产品也在同行内独树一帜。

二是注重人才培养。

山花陶瓷注重陶瓷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创始人郑雄文担任德化职校高级客座讲师和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积极参与校企互动,定期参加讲学授课,实现学校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在产学研合上,与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莆田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合作,是德化县大中专毕业生实习基地和泉州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2015年,山花陶瓷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016年7月,“陶瓷雕塑与加彩技艺人才培训班”在山花陶瓷正式开班,培训为期2个月。培训班重点培养德化传统陶瓷雕塑技艺及“山花彩”加彩技艺的高端艺术人才,培训班聘请国内著名教授、学者、省级以上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等“名师”协助授课,通过“名师带徒”培养德才兼备的陶瓷艺术人才。

三是注重版权保护和品牌推广。

山花陶瓷己有23件作品获得国家专利,260多件作品进行版权登记,《莲池观自在》等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等馆藏,每年参加国内外的大型展会,去年底在北京恭王府成功举办了“清风明月—赵朴初法书展暨郑雄文、郑雄彭德化瓷造像展”。

山花陶瓷致力弘扬中华优秀陶瓷文化,秉承明朝何朝宗的雕塑风格,采用现代高科技含量的科学技术,吸收并借鉴中外雕塑艺术的精华,同时融汇了文化、艺术、科技,以精益求精的手工雕刻和还璞返真的唐朝敦煌彩绘艺术两者的有机结合,将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融入古朴雅致的陶瓷雕塑中,不断推陈创新,开启了德化陶瓷雕塑加彩的新时代。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