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顺美集团:以创新提升陶瓷文化产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14

成立于1998年的福建泉州顺美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出口名牌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前,顺美集团陶瓷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5年出口创汇总量居全县第一名。2015年,“顺美”的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顺美集团的总资产己达4亿元人民币,年平均出口额近2000万美元。

调查表明,顺美集团作为瓷都德化的陶瓷龙头企业,致力于将传统的陶瓷艺术与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2013年4月建成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实现了德化传统陶瓷艺术、陶瓷文化与产业创新的结合,引领陶瓷从工业走向文化、走向艺术、走向旅游。

一是现代化陶瓷企业必须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

顺美集团作为千年陶瓷之都德化的企业,最重视的是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首先要把德化传统陶瓷文化传承好;其次要用现代高科技创新改造传统产业,抢占技术制高点,成为行业龙头;第三做好清洁生产,确保产品出厂绿色、环保、无毒无重金属,实现现代陶瓷产业文化提升。

从2012年开始,顺美集团盘活现有品牌资源和科研团队资源,主动承担国家及省市科技项目和技改项目,以知识产权为主,项目推动为辅,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系统的开拓国内市场的途径和渠道,让“顺美”的品牌在社会各界得到推广和认可。

二是融合发展是德化陶瓷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2012年,顺美集团提出将传统制造业向文化、旅游、艺术、金融四个领域转型的概念,并着手创立“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改变了人们对陶瓷文化的传统认知。与一座传统意义上的陶瓷博物馆相比,它中西合璧,老少皆宜,丰富生动,处处有惊喜,展示出德化陶瓷文化的特殊魅力。

这家世界上最大的陶瓷文化展示中心,是集文娱活动、休闲购物和服务接待为一体的现代旅游目的地。作为一个多元化的国际陶瓷文化创意公共服务平台,为国际陶瓷创作大师、中央美院、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院校创造实践基地。分别有国内外陶瓷工艺大师现场创作的陶瓷文化作品创作基地、西洋陶瓷产品集中展示区、中国陶瓷文化礼品展示区和提供陶瓷制作原料、设施及体验的陶瓷文化创意体验区,并推出陶瓷文化礼品服务及陶瓷日用品和奢侈品的私人定制服务。这里已经成为福建著名的3A旅游景区,如今日接待量己达500多人次,月直接经济效益100万元,是德化县对外宣传陶瓷的一个重要接待窗口。

三是搭建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渐成陶瓷行业的发展趋势。

为扩大“川页美”的品牌效应。川页美集团搭建了“川页美制造业信息化公共平台”“陶瓷文化创意公共服务平台”等多种资源共享型平台。并着手建设“瓷客部落众创空间”,通过企业交流、品牌宣传、人才培养,在品牌、文化、科技、旅游、互联网等领域形成一个集信息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智慧工厂,又可在这个基础上加大人才培养和创业引导,形成一个众创空间,慢慢把传统制造业推向一个新的商业模式。

该项目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120000平方米,其中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10000平方米、海丝陶瓷文化博物馆5000平方米、众创空间7500平方米、工业旅游40000平方米、瓷客咖啡3000平方米、专家楼4000平方米,其他配套设备50500平方米。将建设成为一个多元化的集陶瓷文化旅游、陶瓷工业旅游、陶瓷文化体验、陶瓷艺术创造、瓷客休闲交流、瓷客生活社交的国际性的瓷客部落众创空间,集国际陶瓷大师创作、美术院校师生实践、本地草根陶瓷主题的创意与创业、工业设计(包括3D打印)、沙龙、名家讲坛、世界瓷器银行(或瓷器金融)、陶瓷工业旅游、互联网+智慧工厂示范基地、陶瓷创业风投、导师团队指导、投融资服务等的众创空间。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