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内容

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博会 泉州文化创意表现吸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04

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 3日在厦门会展中心拉开序幕,会期将持续至11月6日。今年,文博会迎来十周年,共设12个展馆,展览面积达73000平方米,创历史新高,展位有3400个,其中台湾地区展位907个,港澳地区展位86个。

福建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右二)参观泉州展馆

“今年展区主打‘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和东亚文化之都两大品牌”,泉州参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黄建明介绍。此外,现场还可以看到泉州展区主打清新蓝色,并设计了许多刺桐树的造型把整个展区框起来,极具现代艺术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悉,此次设计创意来自宋朝诗人吕造咏泉州的诗句“闽海云霞绕刺桐,往年城郭为谁封”。

惠女现场创作影雕

德化建窑陶瓷研究所展示的“三十三态观音”

在过去十年中,我市许多参展企业伴随这个平台不断成长起来,有的已经发展成为我市文创产业的龙头企业。有的艺术家也成长为行业的领军人物。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卢思立、黄泉福、邱双炯、郑国明等“国大师”作品专题展表现持续亮眼之外,本届文博会上,泉州展区中制作精良、创意独特的优秀文创企业吸引了许多客商注意。其中包括致力于为城市定制有创意有内涵的文创产品的乐城知礼公司;深受欢迎的泉州动漫龙头品牌“熊仔;将闽南红砖厝元素融入手工珐琅、绿植造景的文创新秀墨匠创意公司;拥有琳琅满目的创意香文化衍生品的沉瑜香……令人目不暇接,精彩连连。文博会不仅是展示泉州工艺美术大市的窗口,也逐渐成为泉州优秀文创企业对外交流的平台。

“十年来,我市许多文创企业通过文博会开阔了视野,寻找新的商机,逐渐成长起来。”黄建明说。(文、图 林思喆 陈安喜  陈永艺)

乐城知礼公司推出具有城市特色的旅游文化伴手礼

充满童趣童真又不乏“正能量引导”的熊仔

一经推出就深受欢迎的“沉瑜香”手机挂件

充满闽南红砖厝韵味的各式物件

以假乱真的玉石文创艺术品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