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泉州:创意“智汇”美丽乡村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30

我市许多乡村通过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让美丽乡村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图为晋江乡村微景观将闽南特色、环保元素融入其中。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久前,90多名国内园林园艺、建筑景观设计的专业人士参加晋江乡村微景观国庆建造营,创建出19个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乡村微景观。这是我市打造美丽乡村、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新之举的一个缩影。

2012年下半年,泉州吹响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按照“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的目标,提出要努力把广大农村建设成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生态家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市整合市级现代农业专项资金1.3亿元用于扶持设施农业建设,全面改善了广大乡村的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给当地注入了新的活力。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现代农业、智慧农业、乡村旅游业等众多适合农村发展的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文化公园、艺术馆、古大厝群与健身运动场、文体休闲广场汇成一片,培育文明新风。当前,我市许多乡村通过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让美丽乡村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5年来,泉州新创建市级文明镇村200多个,它们纷纷引入各种创新理念、创新设计,令一个个美丽乡村展现新貌。

闲置的旧水缸种上三角梅作为点缀,拆老房子剩下的石条铺成公园小路,废弃的石碾再利用成为公园的艺术装饰……乡村闲置的“边角料”经过大学生们的改造后,化身颇具内涵的景致。这是晋江于今年暑期引入高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次尝试,大学生团队10天内建造了17座微型公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乡村微景观国庆建造营”则又是一次新的突破,接下来,该市还将策划明年元旦嘉年华大树微景观活动。“通过微景观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目的在于引导社会大众共同关注农村、农业的发展。”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表示,微景观建设是晋江市在新农村建设的一次大胆尝试,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借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上新台阶。

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朝枝认为,泉州美丽乡村建设可以借鉴“乡村微景观建造营”,打造环保舒适、返璞归真的小空间,将闽南特色、环保元素融入景观设施和环境中,将实用性和共享性相结合,营造带有文化气息、艺术美感的景观环境,“为乡村增添一处风景,诠释一份情怀”。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