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意产品 > 内容

鹿晗竟恋爱了!我是一篇扇子“撩汉”指南,你要吗?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13

作为4000万芦苇之一,自得知鹿晗恋爱以来,我觉得我就像深秋中的一把小扇子,被抛弃了!弃了!了!!!

同时,天公也不作美,你下秋雨我忍了,但你也不能直接下雪吧!雪都来了,我这把“小扇子”还有重见天日的可能吗?

《枇杷山鸟图》宋徽宗  故宫博物院藏

中国扇博物馆:怎么不可以?

9月26日至11月26日,中国扇博物馆为大家奉上了一场迄今展品等级最高的一次展览“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展”,其中有180多件来自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杭州博物馆、萧山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以及部分私人藏家的团扇参展。通过它们,我们可以了解这些扇子它从哪里来,它与匠人的关系、与艺术的关系、与生活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它与“那些人们”或温婉典雅、风流潇洒,或落寞惆怅、心存苍凉的曾经。

中国扇博物馆的展品固然值得一看,但我更好奇的是什么原因导致即使在不需要扇风祛热的深秋,中国古人手中还坚持握着一把扇子,你们不冷吗?

扇子之于女子:“半遮半掩”时娇羞的样子最美

首先我们来谈谈扇子的起源。唐代《独异志》曾记载:宇宙初开时,天下只有伏羲和女娲二人。他们来到昆仑山上,燃草向上天祈祷:“如果我们可以结为夫妻,那么燃烧的烟合在一起;如果不可以,那么烟四散。”结果所有的烟合在一起。于是女娲“结草为扇,以障其面”,与伏羲结为夫妇。

这一浪漫的传说使扇子甫一出现就被认为是爱情的使者,唐代以前,女子出嫁时是不蒙盖头的,而是用扇子遮面,洞房中进行完“却扇礼”(去除扇子)后才算礼成。虽然唐代后出现了盖头,男女成婚不再使用扇子,但它却成为女子的标配,可用来扇风、遮羞、扑蝶……让闺阁少女无论做什么都可以美得不要不要的。所以扇子又常被喻意为女子,而手持扇子的妇女,在古代文化中常被认为是美的象征,这也导致古代诗画中贵妇手执扇子的形象屡见不鲜。

宝钗扑蝶应该是她最美的样子

《瑶宫秋扇图》 清 任熊 绢本设色 南京博物院藏

扇子一方面是美丽的,另一方面又带有哀怨的色彩。扇子的主要作用是扇风祛热,所以它的时令性很强,炎炎夏日之时人手不离,天气转凉就被束之高阁。这同旧时代弃妇的命运极其相似,因此扇子在古代也用来比喻弃妇。

扇子之于男子:“运筹帷握”时摇扇子的样子最帅

除了与女性关系密切,扇子也是男人们的最爱。其实扇子出现之初并不是作为生活用具,而是作为帝王外出巡视时遮阳挡风避沙时用的,所以它又成为帝王高贵和权威的象征,其尺寸也越来越大。

随着时代的发展,扇子渐渐成为古代官员的标配,在各种会客交往礼仪中,他们常持扇揖让,而扇子无形中也成为了官职和高贵的象征。

陈洪绶《羲之笼鹅图》  浙江省博物馆

宋 赵佶 《听琴图》故宫博物院

当然,士大夫之间也喜欢将扇子作为礼物互赠对方,东晋名相谢安在为友人袁宏赴任践行时,赠了对方一柄扇子,希望他多施仁政,弘扬仁义之风,袁宏当即表示要奉养仁风,高伟百姓,所以扇子又被称为“仁风”。

聂卫平

扇子在男子手中,他们最常做的动作就是摇扇子,大约是因为这能让他们看起来最帅吧。如书生手拿折扇,可显示其文雅潇洒,诸葛亮等军师的羽扇纶巾更是沉着智慧的象征。在现代,棋手们在“运筹帷握”时也常摇扇子。世界围棋顶尖棋手聂卫平在陷入困境时,常情不自禁地摇扇子。旷世奇才马春晓摇折扇,则显示他稳操胜券,春风得意。其它棋手如日本的藤泽秀行、小林光一、韩国的曹薰眩每逢重大比赛也总是扇不离手。扇子之于西方:有一套完整的“调情”语言

这是中国的扇子语言,大概是因为东方人比较含蓄的缘故,扇子在古人手中的花样好像并不多。与中国不同,西方的扇子语言可以说是丰富多彩,甚至被书写出了一部完整的“调情”语言。

16世纪初,中国扇子作为一种东方文明开始传入欧洲,到了17和18世纪,扇子已经成为欧洲国家宫廷中订婚、结婚、加冕、欢庆胜利、国王病愈、葬礼、舞会等礼仪的礼物或纪念品,在上流妇女中颇为流行。

傅克斯在《欧洲风化史·风流时代》一书中曾援引那一时代一位英国妇女的话说:“我们用扇子就像日本女人,一把上街用,一把上午用,一把是晚上用,还有一把是特别隆重的场合用的。”扇子之所以受女十如此青睐,因为“秀美的胳膊、纤细的手、优雅的姿势、柔和的线条”,“都可以靠扇子来突出”。

一边移动扇面,一边不时路出玉颜,并用深情的目光注视对方,表示“我非常喜欢你”

若是在胸前缓缓摆动着扇子,则代表:“我还没有心上人。”

所以对于大多数女人来讲,扇子并不是用来凉快,而是用来传情的。对此,1797年,英国作家威廉·科克通过收集各国妇女用扇子说的话,写了世界上第一本《扇学》,记录了许多有意思的扇语:

打开扇子遮住脸的下半部——这表明:我爱你。

用扇柄碰唇——在暗示:吻我。

用打开的扇子支着下巴颏儿——意思是:我希望下次同你早点见面。

把扇子时开时合——这表示:我非常想念你。

手执打开的折扇离开——这是说:请别忘了我。

缓缓扇动扇子——传达信号:我对你无动于衷。

一个劲地扇扇子——发出警告:快离开我!

在手里不停把扇子翻来翻去——严重警告:你太讨厌!

收折起来捏在手中——这是在骂:你是个叛逆者,不值得一爱。

把扇子往桌上一掷——这是宣告:我不喜欢你!

把扇子搁在右面颊,表示同意,把扇子搁在左面颊,表示反对

打开扇子,把脸的下部遮起来,意思是:我是爱你的,你喜欢我吗?

扇子靠近心脏:你拥有了我的爱!

女士慢慢的打开或关闭折扇的动作:“什么时候?”

半开扇子放在嘴上:你可以吻我!

慢慢的合拢完全打开的扇子:我答应嫁给你!

用手指触碰扇子的顶端:我想要和你说话!

慢慢扇:我已婚了!

快速的扇:我订婚了!

当然,这一套标准并不是欧洲的每个国家都在使用,在法国,一位老牌的制扇工坊迪韦勒鲁也发明了一种扇子的社交语言,并出版了一本类似于摩尔密码的小册子,指导淑女们在舞会或其它场合,用执扇的手势来表达自己当下的想法。如一个女人出现在阳台上,轻轻地用扇子在她的脸侧摇扇,并且她身处在阳台上,这意味着“我不能走出去”;将扇子放在嘴边扇风则表示“我不信任你”;用合拢的扇子拨弄整理自己额头则是代表“不要忘记我”。

19世纪和20世纪初,一位西班牙作家也出版了一本《扇子的语言》,并在其中描述了扇子在人们日常交往中的微妙作用,如将扇子放在唇边,意为“吻我”,将扇子举到右颊,意为“同意”,举到左颊,意为“不同意”。

看完这些是不是觉得叹为观止?在女人手中,一把扇子原来可以这么撩,早知这样,我应该早点拿它来撩我的男神了!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