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无锡:“小额资助”使群众文化更具活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10

无锡特色文化团队在广场进行演出

赵  锋

每周六下午,刘晓华和她的芳华戏曲舞蹈工作室的队员们都会准时聚集在无锡市文化馆排练厅里进行排练。这群平均年龄近60岁的阿姨们风雨无阻,每周集中3次排练歌曲、舞蹈、戏曲等节目。今年她们已组织了10余场文艺演出送进部队、医院……还参演了全市“激情周末”广场文艺展演。刘晓华开心地表示:“这要感谢政府,我们已连续3年拿到了小额资助款,有了经费,我们添置服装、道具,对于团队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在无锡,和芳华戏曲舞蹈工作室一样的群众特色文化团队有3300余支,他们常年活跃在声乐、舞蹈、戏曲、朗诵、书画、摄影等领域,不仅丰富了自己的文化生活,更为百姓带来了欢乐,成为基层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但前些年,发展资金不足问题却常常困扰着这些团队。为了能促进团队的健康发展,从2012年起,无锡市设立专项资金,每年评选出数百支优秀群众特色文化团队给予相应资助。6年来,累计有2000余支团队获资助,资助总额达1000多万元。

制定办法规范运作

早在2011年,无锡市就尝试从文化事业专项经费中划出20万元,资助全市50个群众文艺团队。在此基础上,2012年向制度化发展,设立“无锡市群众文艺团队小额资助资金”,并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当年共有166支团队获总额70万元的财政资助,当时在江苏省内属首创。无锡市文广新局作为此项工作的主管部门,从发布通知启动申报到汇总材料预审核实,从成立评审专家委员会组织评审到完成公示经费拨付,每一个环节都规范运作。2015年又结合实施情况,重新修订发布了《无锡市群众特色文化团队小额资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申报、评审和资金拨付程序等流程,确保专项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团队发展上。

作为政府文化惠民的一项具体举措,群众特色文化团队小额资助在基层引起强烈反响,极大地激发了群文团队的热情。6年来,政府资助额逐年增加,今年资助总额达200万元;受助团队也逐年增多,今年高达505支。

星级评定重点资助

无锡市群众特色文化团队数量众多,如何科学、规范管理好这些团队,让其发挥出最大正能量,是值得长期探索的问题。为鼓励争先创优,无锡市今年尝试对获得小额资助的团队进行“星级”评定,在启动申报工作的同时,发布了《无锡市群众特色文化团队‘星级’评定标准》,对于团队建队时间、人数规模、文化专长、活动频率、社会影响力等方面都作了详细规定。经评审公示,最终在505支列入资助范围的团队中,评出三星团队331支、四星团队133支、五星团队41支,资助首次按“星级”发放,分别给予了3000元、4000元、5000元的小额资助。此举作为推动全市群文团队健康发展的一个创新尝试,受到了普遍的欢迎。一些团队负责人表示:“‘星级’评定让大伙更有干劲儿,知道了明年该做什么、怎么做!”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以来,无锡市每年还坚持对于成效特别突出、有较大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优秀团队给予重点扶持。曾唱响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无锡山禾合唱团、排演原创大型锡剧《好人俞亦斌》并在全市巡演的红花锡剧团、代表江苏省参加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的无锡市少年宫合唱团等都曾获得过重点资助。有的放矢的资金扶持不仅促进了这些优秀团队的快速成长,也充分发挥了他们在全市群众特色文化团队发展中的引领导向作用。

加强培训创设平台

六年的成功运作,群众特色文化团队小额资助已成为无锡市推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全市群众特色文化团队健康发展,团队整体素质和水平都有了明显提升。在此过程中,无锡市还特别注重团队的后续发展,不仅要求团队主动报告活动开展、资金使用和取得成效等情况,还将“加强培训”和“创设平台”相结合,为优秀的团队提供各种展演展示的机会。今年,通过举办社区广场舞大赛、“激情周末”广场文艺展演等活动,有针对性地为团队进行培训和辅导;同时积极策划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群文活动,包括“无锡市特色文艺团队展演”“戏曲票友天天演”等,组织优秀团队参加,助力他们亮相锡城群文舞台,一展风采。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