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明星+资本,胜算几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10

日前,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投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影视”)的股权。由于海润影视曾推出《永不瞑目》《重案六组》《玉观音》《亮剑》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且拥有孙俪、郭涛、海岩等明星股东,在当前国内民营影视制作公司中知名度较高,故而此次收购备受市场关注。

在当下资本市场,明星参股上市已非新鲜事儿,“名人效应”也一度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但综合最近一系列新情况来看,尤其是今年以来A股公司涉及电影娱乐行业资产的并购逐渐遇冷,使业内人士对“明星+资本”这一模式能否走得长远产生了更深思考。

收购意在双赢

作为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实际控制的影视文化类公司,文投控股2016年通过重组顺利转型为主营影视、游戏产业的文化公司。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文投控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1亿元,同比增加336.15%。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7亿元,净利润收入达到3.5亿元,同比增长45.14%。

从营收情况来看,文投控股的业绩表现堪称亮眼,但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影视制作业务在文投控股主营业务中不算突出,占比仅为三成。据了解,文投控股的影视板块业务主要依托于耀莱影城,其中,耀莱影城的电影放映及衍生业务是公司主营收入的最重要来源。今年上半年,文投控股参与出品并发行了《功夫瑜伽》《逆时营救》两部电影,该板块共计实现营收3.91亿元,在公司主营收入中占比30.62%,低于影院电影放映相关业务所占比例。

鉴于海润影视深耕电视剧制作业务多年,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此番收购成功,海润影视的加入将与文投控股原有的电影业务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文投控股影视制作业务发展壮大,使文投控股有望成为业内龙头企业。

而对于海润影视来说,此次收购一旦成功,将“曲线”助其实现上市夙愿——2011年、2012年、2014年,海润影视曾三次计划上市,但均以失败告终;2016年,海润影视又将主要从事电影制作和发行的关联公司海润影业挂牌新三板。业内人士认为,将正在发展期的海润影业挂牌新三板,是海润影视寻求对接资本市场的一种方式,如果文投控股此次收购重组完成,海润影视或将通过文投控股实现最终上市。

明星股东带来资源优势

实际上,文投控股在此之前已经“绑定”了众多一线影视名人。2016年,成龙、冯小刚、张国立、李冰冰、黄晓明、曾志伟、唐季礼以股东身份出席文投控股重组更名仪式,一度成为资本市场热门事件。之后,文投控股收购耀莱影城。借助成龙与耀莱集团的密切关系及其影响力,文投控股的影视板块业务开展得有声有色。此番文投控股如果成功收购海润影视,演员孙俪、赵丽颖、刘诗诗等9位明星也将与文投控股深度“绑定”。

近年来,明星跨界资本已不鲜见,赵薇、范冰冰、吴秀波、杨幂……这些明星的身影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资本市场中。数据显示,仅2016年入局创投领域的文娱明星就超过30人,明星投资人入股的创业公司超50家。业界预测,明星投资将成为未来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趋势。

如果对明星来说,走进资本市场是“造富”捷径,那么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明星的进入则带来了相对独特的竞争力。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曾表示,明星自身的品牌号召力和资源是其天然优势,不仅可为公司带来丰厚收入,还能够吸引众多优质投资项目,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抬高了拟上市公司的估值。

数据也证明了明星为企业带来的效能。从今年上半年财报看,明星入股的公司业绩普遍表现较好,如拥有范冰冰、赵薇、张丰毅等明星股东的唐德影视,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6.89%;以吴秀波等明星为战略投资人的幸福蓝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98%。

明星+资本能走多远

诚如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所说,对于影视公司而言,股东明星化最不可忽视的其实是资本层面带来的收获:这些明星艺人的支出原本应该是公司的成本,反而通过资本运作转化成了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公司可以借此再乘以一个更高的市盈率,进而寻机卖给二级市场投资者。

如此获利的捷径,使得一些影视公司日益倾向于深度依赖明星获取市场关注,而上市公司则沉迷于利用明星效应制造话题进而在资本市场投机取巧。但是市场分析人士提醒,投资与风险向来并存,明星影响力不会长盛不衰,过分依赖明星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一旦公司经营不善,明星股东离巢,会使公司发展陷入困境。

曾凭借丰富的明星资源在行业风光一时的欢瑞世纪如今就面临着业绩下滑、明星股东离巢的困境。近期,该公司先是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该公司又因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而申请停牌。显然,即使是明星股东也无法支撑起公司业绩:据欢瑞世纪2017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3963.39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83.69%。

而曾推出多部优质剧集的唐人影视遭遇的困局则是明星减持退出。据该公司公告,公司明星股东胡歌减持1.71%股权,刘诗诗和古力娜扎更是直接退出股东行列,清空了手中所有的唐人影视股票。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下滑64%,净利润实现3720万元,同比下滑70%。

由此可见,“明星+资本”未必是稳赚不赔的买卖。有影视行业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由于影视行业进入了缓慢增长周期,加上监管趋严,影视类资产并购正在降温。可以预见,未来部分明星类影视娱乐资产并购将受到更多的约束,此番文投控股重组能否成功仍需持续观察。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