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南安: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火下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9-26

率先设立全省首个县级独立编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立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小组、九日山文化保护管理中心,将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纳入“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和发展专项规划,印发《南安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关于保护和传承南安地方戏曲的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加强对传统文化保护工作力度,南安持续加强组织管理,建立完善制度保障。

作为泉州市唯一一个蝉联四届“全国文化先进市”的县级市,近年来,南安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实施方案精神,因地制宜,系统发掘、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努力实现传统文化“活起来、火下去”,成效初显。

保护历史遗迹传承文化古韵

“进到景区看到广场变大了,周边环境整洁了,视野一下子打开了,这才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风范。”谈到再游九日山的感受,来自泉州永春的小林不禁竖起了大拇指。今年4月底,九日山摩崖石刻环境整治工程宣告完成,景区景观、环境品质大幅提升。

南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迹众多,文物保护工作任务繁重。近年来,南安以文化遗产保护为重心,通过加强组织管理,推进普查申报,开展抢救修缮等措施,全面保护延续文化根脉。截至目前,该市累计获得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6126万元,共有12个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总项目库,官桥镇漳州寮村、眉山乡观山村入选为中国传统村落,石井镇、丰州镇入选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除了开展抢救修缮外,我们还持续推进文物普查申报工作,蔡氏古民居建筑群、九日山摩崖石刻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南安市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如今共有普查登记并公布不可移动文物点55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同时,健全完善各级“非遗”名录体系,先后公布六批9类70项项目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4项、泉州市级34项。

依托丰富资源建设文化阵地

“这枚长满铜锈的子弹头曾在叶飞将军身体里遗留了66年,是其作为革命者出生入死的见证……”每到周末,位于南安金淘镇的“全省廉政教育基地”、“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泉州市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访客络绎不绝,开馆至今共接待参观游客约30.76万人次。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南安目前已建成安南永德革命斗争史纪念馆、闽浙赣原中央苏区扬美老区革命纪念馆、三凌村地下革命史展馆等多个红色文化展馆并免费对外开放。

事实上,在文化阵地建设方面,南安清楚地认识到历史、文化、遗存三者之间的关系,积极因地制宜整合现有资源,通过建设红色文化展馆,打造家风传承基地,拓展非遗展示平台,让阵地活起来、热起来。目前,该市已建设完成掷铙钹、高甲戏、什音等15个传习所,其中5个传习所被列入泉州市级非遗传习所;建成官桥提线木偶、梅山木偶雕刻、洪濑锡雕等一批非遗展示点;英都镇“拔拔灯”民俗活动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播出,洪濑“龙阁”民俗文化节目登上2016年央视春晚舞台;建成梅山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梅山芸塘家风家训馆、贵峰王氏家训馆等多个家风传承基地。

三大工程助推文化品牌传播

“老虎跳了出来,武松拿着木棍向老虎打去,老虎恼羞成怒向武松发起连续进攻,武松纵身一跃……”在南安毓元中学的班级里,一段精彩的表演引来了学生们不时的惊叫、欢呼。这是由南安非遗传承人开设的“掌中木偶制作”特色课程上课的场面。

“掌中木偶制作”特色课程只是南安实施文化传播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深入实施文化传播工程,南安积极组织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开展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民俗文化教育活动,让传统文化浸润青少年心灵。同时,该市还通过举办海内外中华诗词、楹联大赛、举办凤山文化旅游节和赴台巡演大型高甲戏《郑成功》等活动,打造南安文化名片,深化对外对台文化交流,持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

在实施文化传播工程的同时,南安还实施戏曲文化振兴工程、特色文化培育工程等文化活动创新举措,持续传播南安文化品牌。自2011年以来,举办首届高甲戏剧文化节、五届“武荣之夏”民营职业剧团展演、四届南安·国际郑成功文化节、九日山仿宋祈风仪式等活动;今年7月22日,该市成立市戏剧曲艺家协会。 (陈鑫炜 林志东 王玲玲)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