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黄光华:大胆挑战创新 展现德化陶瓷更多可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09

近年来,德化陶瓷艺术领域涌现了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形式的优秀作品。其中,融入了国画、油画、水墨画、工笔画、影雕等绘画和雕刻技艺,第一次试水柴烧手拉坯纯手工雕刻便取得成功的黄光华获得业界的关注与赞赏。

黄光华,现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家、福建根雕艺术大师、德化县沐艺雅集陶瓷雕塑研究所负责人。他1971年出生于福建泉州,1985年开始学习动物仿真木雕,1987年就读于福建省泉州市南安红星职业中专学校(工艺美术专业),师从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陈琪南老师及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郑成昆教授,学习木雕及雕塑。1990年至2003年,黄光华跟随陈琪南老师学习动物写实木雕技艺与惠安传统南派雕艺,并逐渐涉及作品设计与技术指导。2004年至2011年,就职于福建泉州洪梅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担任开发部艺术总监,负责树脂、陶瓷、藤铁工艺,布艺,竹艺,木艺,首饰的设计与开发。

从艺三十年来,黄光华可以说是练就了“十八般武艺”。他博采众长,触类旁通,在运用雕刻技艺与手拉坯、柴烧相结合并取得成功之后,黄光华大胆地设想:“通过浅薄雕和影雕结合的技法,将传统的三十二观音法像用漆画的堆雕画技法在陶瓷上进行创作,会产生什么样惊奇的效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黄光华在坯体上作画。

黄光华在坯体上刻画后与手稿进行对比。

黄光华作品《祈福》获第十一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藤铁作品《秀恩爱》获首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银奖

作品《渔女春天——惠安女》

作品《渔女春天——蟳蜅女》

作品《女人花》

作品《降龙罗汉》

作品《听雨》

获奖作品《粉丝》

作品《渡》

作品《菩萨小憩》

作品《黄河之水天上来》

作品《化蝶》

作品《甘瀮》

作品《镜中花》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