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福建泉州:建立健全文化消费市场培育机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08

近年来,泉州市充分发挥文化积淀丰厚、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文化消费培育机制,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加强文化消费供给,培育文化消费理念,拓展文化消费业态,积极引领健康向上的文化消费方式,切实发挥文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使文化消费成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创新文化产品供给,释放文化消费有效需求,培育文化消费新增长点,是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泉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席、市文改办主任许旭明表示:我市通过创新驱动,开发特色文化消费、提供个性化、分众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不断形成多样化的消费方式和消费增长点,有效拉动文化消费。

据了解,近年来,泉州市大力实施扩大文化产品供给扶持计划,加大公共文化产品和新兴文化产品供给,不断拓展文化创客空间培育,2016年,全市完成农村电影放映近3万场;创作出大型木偶戏《勇者传奇》、南音《素馨花》、梨园戏《新编御碑亭》、戏曲《丝织虹桥》和《烽火佳人》等泉州优秀传统戏曲演艺项目;制播《憨爸》、《深流不息》、《战缨》、《本元》、《长大之前去旅行》、《新声有范》等一批重点影视精品;并初步形成以丰泽领SHOW天地文创园、鲤城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石狮星期YI创客空间、晋江五店市,以及浦西万达、中骏世界城等为中心的文化消费商圈。

在创新文化产品供给的同时,泉州市积极探索创新文化消费机制,打造文化消费新名片,通过“互联网+文化消费”方式,开发推广泉州文化惠民卡。“该平台自2016年5月上线试运营以来,已入驻近1000家文化企业(商家),会员数达到8万多个,线上线下成交量近2000万元,直接惠民近300万元。”泉州文化惠民卡运营负责人张少君表示,目前该平台计划与省内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合作,力争在三年内打造成为拥有8000家文化企业(商家)加盟,120万个常态消费会员,线上线下总成交量达10亿元,直接惠民1.5亿元的文化消费长效平台。

泉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文化积淀深厚,资源特色鲜明。“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把泉州打造成为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和宗教文化展示中心、‘文化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战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输出地。”泉州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是梳理、融合、创新发展泉州传统演艺。打造以“泉州五南”、“安溪茶文化”和“惠安女服饰”为主的实景演出项目、博物馆或主题公园。二是推动文化古城、古街、古民居转型提升。引入城市休闲、文创体验、文化艺术和餐饮购物等特色业态,打造旅游特色休闲街区。三是新兴商业区与旅游区的规划建设相结合。建设泉州大剧院及各种小剧场,拉动区域房地产业、服务业发展,服务新兴城区、创意人群聚集地及周边省内客群和外来旅游的消费人群。四是依托特色产业构建文旅融合产品体系。发挥泉州“品牌之都”优势,打造时尚工旅、滨海雕艺文化、“茶+旅”、“香+旅”、“瓷+旅”、“石+旅”等六大特色产业集群。五是开发“海丝”文化创意衍生产品。传承创新发展泉州传统工艺品,着力开发“非遗”、“海丝”史迹、文化场馆衍生品及文化服务项目、体验项目,延伸“海丝”文化产业链。

据悉,目前38个省级或实际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点项目相继投入建设。与此同时,泉州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致力打造海丝文化品牌。近年来,成功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第14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建设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促成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泉州,巩固提升了东亚文化之都创建成果;组织旅游企业参加第十一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台北旅展等专业展会,收到了良好的推广效果。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和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泉州市还从政策扶持、市场拓展、品牌建设、模式创新等多方发力,积极推动泉州文化产品“走出去”。是扩大文化消费的重要领域。目前,文化出口企业国际市场遍布美国、俄罗斯、波兰、印度、巴西、韩国、泰国、卡塔尔等近70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泉州陶瓷艺术品出口23749万美元,藤铁工艺品出口23636万美元。4家文化企业被认定为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重点出口企业。9家文化企业被认定为2016-2017年度福建省文化出口重点培育企业。

“泉州市文化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得益于悠久深厚的人文底蕴,广泛的对外交流,实力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及始终坚持政策引领扶持、创新运营模式。”许旭明表示,近年来,我市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出台系列促进文化消费、培育文化消费市场的政策,努力降低交易成本,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努力营造促进文化消费更加良好、宽松的政策环境。(刘应平)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