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鲤城:古城新复兴 焕发新活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04

作为泉州市的老城区,鲤城区人文艺术瑰宝荟萃,宗教文化兼容并蓄,民间艺人、传统工艺、南音南戏,都成为鲤城独特魅力的代表。从2012年开始,鲤城区努力打响“古韵鲤城•文化之旅”品牌,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并在培育文化产业园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频频创新。

在鲤城区新门街中段,一条老巷内别有洞天。十几幢老厂房栖身于此,依照闽南传统风格装饰一新。这里曾是享誉海内外的百年老字号源和堂蜜饯厂,如今摇身一变,成为福建最大的、唯一荣膺4A级景区的文创园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成功实现由单一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向文化旅游景区的跨越。

blob.png

泉州源和创意产业园运营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郭劲松:

“因为之前大概几十家吧,现在已经到了两百多家,现在来讲的话应该企业多元化的同时,我们应该还是保持了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文化产业类企业。各种工作室各种类型的工作室,服务了整个泉州整个大泉州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上市公司。”

blob.png

功夫动漫,泉州唯一一家国家级动漫企业。2012年年底进驻源和1916时,仅有20人,经过了五年的发展,成为了拥有员工近三百人,目前估值近5亿的创意型企业。公司通过“互联网+动漫”的形式,覆盖了动漫制、播、销、售全产业运作的所有流程,实现全产业链互联网服务,业务范围也由原有的服务本地企业拓展到了全国。

blob.png

功夫动漫公司董事长  李竹兵:

“那目前我们也从当年的纳税为零到现在的纳税每年都达到数百万的翻倍成长。我们在没有人才没有模式的情况下,找准自己的人才定位。人才定位比如说我们是整合全球的动漫人才一起来工作。那我们在缺乏模式的同时,通过去服务传统产业。实现让传统产业推广的创新,产品的创新,那也事实证明这么多年,通过动漫跟传统产业的实践已经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blob.png

五年的发展变化,让原本仅20多家文创企业进驻的源和1916,成为了如今聚集180多家文创企业的“市民文化会客厅”,涵盖动漫、建筑、工业、广告等多个专业领域,吸纳各类文化创意人才2500多人,据统计,2016年,源和园区企业创税近3亿元,场地平均月租金由改造前的5元/㎡上升至40元/㎡。

2014年,泉州新门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启动转型升级,期间不断探索“文化+旅游+金融”的运营模式,现在已经引进200多家和泉州传统文化息息相关的业态入驻,连续6年承办泉州元宵新门展区花灯展,每年吸引赏灯游客达数十万人次。

blob.png

泉州新门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  王剑鹏:

“”目前整条街入驻的有特色工艺、伴手礼、文创商品等等的这种商家在新门街入驻已经达到了200多个店面了。在14年初的话新门街可以来讲就是,它主要做的就是鞋服还有纺织这一块,这个可能占到整条街百分之90以上的这个业态。那么现在文旅的业态已经占到整条街有达到百分之70几。”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鲤城在厚重的历史文化熏陶下,以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掀起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热潮。

新闻链接:

“文化+”多元并进 积极融入“海丝先行区”建设

blob.png

blob.png

近年来鲤城区结合实施泉州“古城文化复兴计划”,把6.41平方公里的古城作为全域旅游景区来打造,深耕“古韵鲤城•文化之旅”品牌,全面展示千年古城的独特韵味与魅力。据统计,2016年,鲤城共接待游客超680万人次,比增近15%,累计实现旅游收入近74亿元,比增超18%。

blob.png

blob.png

除此之外,鲤城区建设了一批文化产业园区、街区,吸引、培养了一些高质量的文创企业进驻。目前,鲤城已培育国家级动漫企业1家、国家4A级景区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以及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个。

接下来,鲤城将更加积极融入“海丝”先行区建设,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继续推动华侨新村片区、府文庙片区、龙头山旅游商业街区建设,重点抓好泉州新门文旅街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度,大力配合推进“东亚之窗”文化创意产业园、泉州美食城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来源:无线泉州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