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晋江:文化助产业蜕变 “制造”变“创造”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04

文化产业快速增长,引领着一座城市华丽转身。作为一座以工业制造为主导产业的城市,晋江传统制造产业的发展如今面临转型难、升级难的瓶颈。而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创产业,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能起到“花小钱办大事”的功效。近几年来,晋江用“真金白银”激励引导广大文化企业积极创新,扶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了晋江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你很难想像,2012年建园的洪山文创园如今已是另一番景象:曾经恶臭扑鼻的皮革厂、屠宰场全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充满创意、个性的建筑。这里的每一天、每一个人都在见证着“晋江制造”向“晋江创造”的嬗变。

微信截图_20170714194517.png

晋江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办公室副主任 王晓人:

“其实我们刚开园的时候所谓的园区只有7家企业,整个洪山园区现在有两百二十家企业在我们入驻到我们园区里面来,那整个员工的话我们人员目前初步统计有达到2千多人。那一个就是说这几年变化以后一个更大的变化就是说,企业老板他思想的变化,他以前是做第二产业做生产,现在他逐步运营到我们的文化创业园区那这个思维的转化。”

微信截图_20170714194529.png

烨烽软件,一家年轻的泉州本土软件设计公司,此前只是一个仅有两人的工作室。经过五年的努力和园区的不断扶持,现在公司拥有多个海归博士后和硕士,以强大的人才实力为晋江鞋企提供鞋业新型供应链和鞋业大数据服务体系,为鞋企转型升级提供推动力。

福建省烨烽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丁晓栋:

“因为在这五年里面园区的发展也在带动我们的发展。那从两个部门也发展到现在有4、5个部门在运作成为一个比较五脏俱全的一个小公司吧。那我们的业务范围也从之前的针对外贸公司,到现在可以服务那个生产线工厂、经营公司、甚至包括那个政府的政务平台。我们也都做起来了。”

微信截图_20170714194544.png

无论是园区的发展还是企业的成长,都是晋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就像运用创意将旧厂房、旧建筑改造成生产创意的乐园,这里诞生的一个个金点子也正迅速飞入晋江传统制造企业里,转化成一件件充满灵性创意的商品,让其从同质化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晋江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办公室副主任 王晓人:

“一个工业设计我们现在国际上通行的工业设计的产值1块钱可以带动500块的生产产值出来。像去年到我们到去年年底我们逐步统计了,就我们设计园去年年底是1.2个亿的产值。那今年我们争取突破2个亿。那第二个就是销量这块我们做电商,我们做跨行电商,这个也是我们这几年企业生产的话,他产品会有些积压。那我们做跨行电商就希望帮助企业能够把这些产品能够外销。”

微信截图_20170714194554.png

洪山文创园、三创园等一批特色文化园区的建设,使晋江产业腾飞羽翼更加丰满。其中,晋江洪山文创园自项目启动以来,为2900多家制造企业提供了设计服务,力争今年完成产值2亿元。园区现建成省内唯一省级工业示范园区——国际工业设计园和海峡青年创客坊、晋江跨境电商洪山园、粉丝文化产业基地等特色鲜明的园区,成为晋江乃至泉州企业设计外包服务的基地、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的热土。

新闻链接

以一斑窥全豹,洪山文创园等特色园区取得成绩的背后,是近年来,晋江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的决心和用心。“十二五”期间,晋江围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文化产业总产值、增加值领跑各县市区。

微信截图_20170714194610.png

从2012年起,晋江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产业导向的重点文化企业和项目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2017年,晋江又根据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修订出台《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新增6项条款(字幕二)填补政策空白,用“真金白银”激励引导广大文化企业积极创新。

微信截图_20170714194603.png

扶持培育了一批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和企业。现有洪山文创园、三创园、五店市和包装印刷基地等4个政府主导的文创园区,还有两个民营文创园区和11个众创空间,初步形成“三园一基地多节点”的文创产业发展格局。其中,(字幕三)2016年,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实现设计外包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1%;五店市相继获评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国家级4A景区”。(字幕四)建立并滚动更新文化产业项目库,截至目前入库项目78个,总投资约300亿元,为晋江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劲。企业方面,(字幕五)晋江现有泉州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3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家。

来源:无线泉州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