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茶业发展提质增效 擦亮“安溪名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04

茶业是安溪的民生工程、支柱产业。面对市场竞争和产业调整的压力,过去五年,安溪以人才培养和技术革新做支撑,擦亮了这张“安溪名片”。砥砺奋进的五年文化产业系列报道今天走进安溪。

占地1200亩的茶学院,是福建农林大学与安溪合作创办的特色学院,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公办全日制本科茶学院,从2102年首届招生开始,学生规模逐年增加,学校以茶产业链为主设置专业,也为安溪“人才支撑产业”的困境找到了出路。

chayefazhantizh[00_00_48][20170720-204300-9].jpg

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党委书记 雷国铨:

“我们现在实行的是双轨制,移动校外课堂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从茶园土壤研究、茶叶种植、采摘、加工一直延伸到消费者茶文化的传播,基本上我们都是围绕这个来设置专业。”

chayefazhantizh[00_00_59][20170720-204311-2].jpg

办学以来,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为全国输送了900多名茶产业方面的本科生,以茶为载体,学院依托福建农林大学在南非设立的孔子学院,也把茶学带出了国门。

chayefazhantizh[00_01_17][20170720-204323-4].jpg

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党委书记 雷国铨:

“就是闽茶文化如何走向世界,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们最近也在考虑,怎么样设置一个课题组,来做一个研究。”

chayefazhantizh[00_01_20][20170720-204329-7].jpg

解决了人才困境,安溪的茶企业也在积极探索茶产业的提质增效,在八马股份有限公司,全新的第五代全自动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这条生产流水线,涵盖了从鲜叶到产成品一条龙的生产,对于百年的茶企业来说,从全手工到全自动,这是一次生产质量与生产技术的变革。

chayefazhantizh[00_02_12][20170720-204454-2].jpg

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 李淑云:

“就拿和第四代生产线做对比,里面还是有很多需要半人工和机械化做结合,还有没有那么宽敞的参观通道,第五代的生产线,最主要是它把从粗制到精制到小包装连成一体。”

chayefazhantizh[00_02_03][20170720-204426-7].jpg

从茶园到茶杯,安溪的茶企业建立了全程可追溯系统,安溪茶产业真正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布局。除此之外,五年来,安溪强化“地标”管理,引导认标消费和认牌购茶,开发建设安溪铁观音官方APP,有效打通了消费者购买正宗安溪铁观音的通道。借鉴法国葡萄酒庄园管理模式,在全国率先建设茶庄园,而为了弘扬工匠精神,安溪还策划举办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拿出百万,重奖制茶大师,形成敬重技艺、匠心制茶的浓烈氛围和良好导向,这一切都在助推安溪茶产业的再次腾飞。

来源:无线泉州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