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名人物品:跨时空的接触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02

斯诺克选手签名球

斯琴高娃签名照

贝肯鲍尔签名足球

科比签名篮球

赵雅芝签名照

孔令辉签名乒乓球拍

核心提示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购买名人物品的嗜好仿佛是追星族的专利。但实际上,名人物品是国际拍卖市场的重要拍品之一,是收藏家青睐的对象。近年来,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呈现多元化,名人物品收藏风刮到了国内,泉州一些收藏家逐渐将视线转移到这一类藏品上。对一些收藏者来说,收藏名人物品并不单纯是为了升值,这些物品中往往蕴藏着名人们的奋斗经历。

收藏始于名人签名

泉州收藏爱好者谭瑞明收藏始于体育主题。走进其收藏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于墙上不同时期的奥运火炬,往里走可见往年历届的奥运会门票、纪念徽章等;再往里走,就可以看到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吉祥物五彩狗“瓦尔第”的相关藏品,这是历史上第一个夏季奥运会吉祥物。收藏馆中央则陈列着“奥运之父”顾拜旦雕像。

他的体育主题收藏以名人的签名开始,目前的数量已达几百张。后来,他收藏体育界名人的物品,如鞋子、球、用过的球拍、球杆等。谭瑞明说,自己本身十分热爱体育,爱屋及乌,有关体育主题的物品他都会特别喜爱,后来由于机缘巧合他开始收藏体育名人的签名,并且一发不可收拾。谭瑞明展示一件荧光绿色的李宁牌球衣,上面有羽毛球男子双打运动员傅海峰、张楠,羽毛球女子运动员李雪芮以及全满贯羽毛球运动员林丹这四个人的签名。这件李宁牌球衣是他在三个月前从体育界的朋友处要到的,这其中寄托了谭瑞明好友对他的收藏爱好的祝福与支持。除了此类签名球衣,谭瑞明还向记者展示了中国男子举重运动员龙清泉、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向艳梅的艺术签名。这两名举重运动员都曾为中国代表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其中,龙清泉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以总成绩307公斤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摘得金牌。

谭瑞明不仅收藏体育名人的物品,而且还收藏许多影视名人的签名照片以及相关物品。两年前,谭瑞明通过朋友购得张艺谋的电影海报签名。“我非常喜欢张艺谋,他不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文艺演出的总策划师,同时是一位出色的大导演。”谭瑞明说,他还收藏斯琴高娃、关之琳等其他影视名人的相关物品,虽然收藏的时间不长,但是数量颇丰。在谭瑞明眼里,这些名人物品,不只是物品的简单收藏,更是一种文化的汇集,让自己邂逅文化之美,寻找一种心跳的感觉。

兼具实用与 史料价值

名人使用过的物品,不仅有名人价值效应,还有很高的实用价值,价格自然不菲。比如1996年NBA传奇巨星“飞人”乔丹扭伤背部后,设计师为“飞人”设计了一款“坐上去背不疼”、造价800美元的椅子,起拍价20万美元;贝克汉姆出道时驾驶的宝马汽车,在网上拍卖,并最终以90100英镑成交。“名人使用过的物品的拍卖价格远远高于其商品的市场价值,正是因为投资人或藏家看到了拍品所具有的名人效应与实用价值。”谭瑞明表示,名人穿戴过的衣物、饰品,这些东西属于名人贴身用品,这些物品在收藏之余,有时也可以自己佩戴,意义非凡。

实际上,对于收藏名人物品的投资者来说,他们挑选这类物品时一般都会考虑其实用价值,这类的物品相对其他物品的价值,其本身的实用价值就能为提高其收藏价值助一臂之力,从而吸引众多藏家和投资者。

“名人物品不仅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其史料价值同样不可忽视。”谭瑞明介绍,在2004年嘉德秋拍的古籍善本专场上,海派著名画家、古代书画鉴赏名家唐云的一本手稿,成交价为19.8万美元。从唐云的这批手稿中,不仅可考察石涛真迹的原型,也是追探石涛画史的可信资料,具有相当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此外,名人书信和私用印章,也颇受收藏界重视和青睐,其资料性和艺术性,均高出一筹。由于具有史料、文献、文学、书法、文物等多方面的价值,有时再加上“存世仅此一件”的孤品性质,名人书信历来也为收藏家所青睐。

要有较强价值辨别力

相对于娱乐圈名人物品,对于投资者来说,文体界名人物品的收藏价值相对更为稳定,投资更为稳健。

许多名人的随身物品甚至个人资产等屡上拍场,尽管不是每件都能创下天价,但颇具纪念意义及充满个性的特征还是吸引了相当一部分收藏爱好者竞买。

关于名人物品投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首先,要辨别其真实性,了解名人物品的出处,获取物品真实性的相关证明。其次,名人的名气对投资收藏的价值影响很大,名人效应除了要看其本人声望有多高,还要看藏品是否附加了名人的特殊爱好,是否能体现其特长,这些都会影响其中收藏效应的长短。比如英国首相丘吉尔吸剩的半截雪茄,就曾以700英镑的底价拍卖。最后,物以稀为贵,名人签名照片、海报等,这些在各个购物网站上是数量最多、最常见的,价格也不贵。但有些属于稀缺品、收藏价值高的,升值空间大,如《电影之歌》有名人签字的海报曾被炒到5000元。

“对于名人物品投资,投资者一定要有较强的辨别能力,要有良好的心态,不能盲目追求。”谭瑞明说,收藏名人物品不是盲目追星,要以平常心对待,学会在收藏中学到知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名人物品收藏和其他收藏一样,是一项厚积薄发的工作,需要很长时间的沉淀。”

挖掘名人正能量

名人字画、古币像章、玉器、陶瓷、纪念币文件、信件、手稿……收藏是没有界限的,不管是古物旧物,还是当世之作,只要它具有稀缺性、艺术性、保值性、独特性,都可作为收藏的对象。只要热爱生活,细心留意身边的各种物品,都有机会“淘”到心仪的藏品,体会一番别样的收藏之乐。

作为一名收藏爱好者,谭瑞明的每一件藏品他都记得来历,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回家看到自己收藏的宝贝,所有的疲惫和烦恼都烟消云散。

在收藏过程中,谭瑞明对于一些自己认识的名人,他都要想方设法得到他们的签名或物品,向他们表明自己收藏的缘由。对于不认识的名人,只能通过朋友介绍,以求到他们的物品,这过程当然不会一帆风顺。他的名人藏品有些以无偿形式捐献出去,有的则留在自己的收藏馆内珍藏。

谭瑞明还想让名人物品走进学校,以这些人物的经历、故事激励学生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他已联系好了泉州本土的几所高校,预计在9月份,先尝试着做体育名人物品的展出。他希望,收藏不仅为自己带来乐趣,更能与大家一起分享快乐。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