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泉港前黄:谱写华丽转型“三部曲”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7-05

沿着泉港区驿峰路前行,只见道路两侧绿意葱葱,厂房整齐划一,驿峰路工业带讲述着前黄传统名镇和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的发展轨迹,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乡镇、泉州市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面纱慢慢揭开。

转型升级 促成百花齐放

近年来,前黄镇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目前,辖区共有各类工商注册生产企业153家,其中投资超亿元的企业3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25家,初步形成以石化、轻纺为重点的支柱产业。

在驿峰路工业带,纳川管材、百川科技、明恒纺织等重点企业正通过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该镇纺织鞋服、化工“两个百亿”产值形成。当季度引进、当季度投产的派丽德高新型建材为前黄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湄洲湾创客汇与泉港网商虚拟产业园区正加快发展步伐。

走进古县、后张、香芹等村,成片的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给我们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给农业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近几年,前黄引进农业综合开发企业对古县、后张等村近2000亩土地进行开发利用,有效促进了农业发展。

创新智造 激出发展潜力

项目是发展的关键。前黄镇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为天佑能源、天骄化学材料、派丽德高、安然家居等企业与高校合作搭建桥梁,并协助企业建立研发部门,组建科研创新人才团队,为新材料、VR技术、3D打印技术的研究开发提供人才支撑。

该镇借力各行业精英、各领域科研平台,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科研智造端。“近日,我镇与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签订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通过服务购买、项目外包等形式,在人才培育、技术对接等10个项目开展合作,推动人才引进交流、科研成果转化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前黄镇组织干事介绍,前黄辖区现有博士87人、硕士117人、本专科学历2238人,其中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973首席科学家和国家杰青、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

以“两院两中心”为支撑,整合石化产业、教育产业及生态农业资源,前黄镇全面启动特色小镇建设,引进阿里·农村淘宝泉港运营中心、农业循环园区等7个科创绿色项目,为打造“海丝·云创”特色小镇做好项目支撑。目前,湄洲湾创客汇(一期)建设运营顺利,泉州市泉港网商虚拟产业园区,获评泉州市众创示范空间,大学郊野公园等前黄文旅项目加快发展。

靓丽蜕变 为你定格“前黄美”

近几年,前黄镇投入大量资金不断健全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体系。1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公共体育场所、村级示范卫生所加快建设。凤阳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一大批文化、体育、休闲活动场所投入使用,镇文化站被评为全国乡镇一级文化站,土楼自然村被评为省级传统村落。

同时,为全面推进环境卫生及制止“两违”常态化管理,该镇逐步推进镇容环卫、园林绿化等市场化运作,投入1000多万元,先后培育了凤阳、古县、前黄、三朱等一大批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典型,投入1300多万元开展6.5公里镇域溪流综合整治。

在建设“平安泉港”方面,该镇新增292个村级视频监控探头,全力推进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村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镇级联防队以及村级综治民政协管员队伍运作。此外,在香芹村建设全区首个“平安主题公园”,推行“跨村联防”、“3+2”工作模式,探索“跨镇企地联调”新做法,创建和谐前黄。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