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市亮点 > 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鲤城区文化产业工作亮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9

2012年以来,鲤城充分发挥中心城区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突出重点、协同合作,着力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强化传统文化保护、推动文化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成效,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不断走向深入,现就部分亮点和特色工作汇报如下:

培育文化产业园区(街区) ,产业效益突显

近年来,鲤城区全力盘活古城闲置资源,采取租赁引进、引导集聚和民资回归等办法,以“三不变”模式(即“土地性质不变、产权不变、主建筑风格不变”),按照“保护性开发、创意性改造、传承性融合”的思路,陆续建设“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泉州新门文旅特色街区、“东亚之窗文创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街区),初步形成文化产业集聚效应。

其中,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亿元,目前完成一期源和堂蜜饯厂、二期电视机厂占地近百亩、建筑面积达六万平方米旧厂房的改建,聚集了180多家文创企业,涵盖动漫、建筑、工业、广告、园林景观、艺术创作和展示等多个专业领域,吸纳各类文化创意人才2500余人;三期(旧面粉厂)基础设施改造已基本完成,目前包括众山小青年旅社、索恩咖啡馆、初花造物、万食屋等多家商家现已入驻。四期(旧麻纺厂)正进行整体业态的规划。该项目为“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开幕式、县域活动周、“丝海扬帆”嘉年华等系列活动的主场,被誉为“市民文化会客厅”,先后荣获“福建省创意产业重点园区”、“福建省文化厅文化示范园区(基地)”、“泉州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福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A类)”等荣誉。泉州新门文化旅游特色街区2014年以来启动转型升级工作,提出街区规划理念,概括为“一基地”、“一中心”、“一实践区”、“一孵化街”和“一体验区”。坚持“创意+创新+创业”原则,积极探索“文化+旅游+金融”的运营模式,目前已引进200多家与海丝文化相关的业态入驻,连续6年承办泉州元宵新门展区花灯展,每年赏灯游客达数十万人次,策划运营古城三轮车游等文化活动,开展提线木偶戏、南音、刻纸等非遗技艺展示,成立古城公益图书馆,推广特色工艺平台,创设“鲤行家众创空间”,并全力推进蔬菜公司旧址“海丝古肆风情园”的改造。项目获得2014福建省旅游特色街区,2015年中国旅游投资优选项目,2016年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及福建省首批优秀创意旅游产品等荣誉。

依托这些文化产业园区(街区),目前,鲤城已培育国家级动漫企业1家(功夫动漫)、国家4A级景区1个(源和1916)、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源和1916、功夫动漫、泉州新门)以及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个(亚伦集团、闽南影城、文创太阳能、六井孔、T淘园、门里博物馆、泓瀚美术馆、日春股份公司、印记闽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注重“文化+”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近年来,鲤城抢抓古城文化复兴的新机遇,充分保护、挖掘、利用多元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文化与创意、旅游、科技、制造等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文化与创意融合培育壮大。打响“创意鲤城”品牌,重点培育扶持有发展前景的文创企业,如本兮设计、西街美好生活造物社、大拾堂等,积极为其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并推动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泉州新门旅游文化特色街区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街区项目发展壮大;积极策划、协办好“东亚文化之都”县域活动周、第14届亚洲艺术节等全域性、高水平、高层次的文化活动,策划、组织开展“鲤创新元”——2015鲤城文化创意系列活动及泉州第二届创意文化节等,借以提高鲤城的文化影响力和辐射面。

文化与旅游融合扎实推进。深耕“古韵鲤城•文化之旅”品牌,2016年,策划、推出以“爱旅游·爱生活·爱古城”为主题的“五一”古城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包括古城无线语音导游系统暨旅游观光三轮车启动仪式等50多项活动,举办2016西街“风生水起·薪火相传”第二届美好生活文化月和西街开元寺庙会,共接待10多万人次游客参与。“十一”期间,与市旅游局、市古城办联手推出海丝泉州2016年文化旅游嘉年华·鲤城区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以“美好西街、创意源和、文旅新门、聚宝城南”为四大主题版块,策划推出“匠兴古艺”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之闽南古砖雕刻作品展和“67年国庆·67载古城——润物无声”系列文化展览等40多项文化旅游活动,全面展示千年古城的独特韵味与魅力。据统计,2016年,鲤城共接待游客683.14万人次,比增14.7%,累计实现旅游收入73.82亿元,比增18.2%。

文化与互联网、科技融合突破创新。功夫动漫公司通过“互联网+动漫”的形式,开创动漫产业互联网化运营服务平台——动漫网,研发八大平台覆盖了动漫制、播、销、售全产业运作的所有流程,实现全产业链互联网服务,目前已投资1552万元完成了八大平台软件研发工作,正在进行内容的填充与上线工作;与市旅游局共同建设古城无线语音导游系统,首批共收录我区古城内152个语音导游点,设计悬挂了176块二维码标识牌,让古城文化旅游借助无线互联网科技首次步入“绘声绘色”的崭新时代。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