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市亮点 > 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泉港区文化产业工作亮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9

泉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依托本地丰富和特色的文化资源,不断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打造具有泉港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

领导高度重视

结合我区文化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和《泉港区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对推进文化改革创新、做好文化产业等工作作了详细部署,并在2012年5月成立泉港区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我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区委书记、区长、宣传部长相继多次率区文改办成员深入维真工艺油画、圭峰古船模制作、港施玉石雕刻等企业调研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企业用地、资金、立项等发展瓶颈。先后制定出台关于鼓励投资酒店(宾馆)、工艺美术产业、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等发展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10多份文件,逐步建立健全切合我区实际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体系,为鼓励社会各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营造了良好环境。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先后下发扶持维真工艺等20多家文化企业资金100多万,为红运当头红木等企业争取上级资金200多万,鼓励文化企业发展壮大。

注重人才培养

先后成立泉港工艺文化交流协会、泉港玉雕协会、泉港书画协会等文化产业协会,对我区工艺美术、书画等人才进行登记和注册,挖掘民间工艺美术匠师,加强同区外的交流和合作,先后举办泉港区首届工艺美术展、惠安和德化工艺协会参观交流等活动,推动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组织区内维真工艺、红运当头等公司参加莆田工艺美术博览会、厦门文博会、98洽谈会、印度工艺展等展览会,提升区内工艺水平。制定并贯彻落实《泉港区鼓励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累计兑现奖金30多万元。其中郭惠春铜雕《儿时的记忆》、庄细强木雕《松鹤延年》等作品荣获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等重要奖项,王国华和黄秋美分别被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授予首届福建省民间工艺大师和福建省民间工艺专家荣誉称号,施碧顺、刘祖博、黄秋美、郭惠春和刘荣富等5人被评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王国华被市经信局授予“王国华大师工作室”,郭惠春被评为福建工艺美术名人。

培育特色产业

结合区内实际情况,培育打造“六个一”文化产业品牌,即一艘船(泉港福船)、一台戏(闽南戏曲和泉港北管)、一幅画(东张油画)、一把盐(山腰盐文化产业)、一座寨(小坝蒙古族特色村寨)、一个园(文化创意园区)。围绕“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发展主题,把山腰—峰尾作为城市文化建设的核心区域,把山腰街道、土坑村作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整体保护重点区域,培育泉州北管、海洋文化、康寿文化、中国民间艺术、小坝蒙古族特色村寨、“福船”制造等六大文化品牌。加快整合泉港戏剧演出团体,其中大众高甲戏剧团等四个优秀剧团被推荐为市级文化产业扶持发展单位,小百花芗剧团被推荐为省级戏剧产业扶持发展单位,区戏剧协会已被推荐为区级文化产业的扶持发展项目。福建省维真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初具规模,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年出口500多万美元,成为泉港乃至全市工艺美术的重要交流展示平台,现正扩大生产规模。积极推动峰尾福船文化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目前,峰尾古船模制作已成立2家公司,年产值300多万元。红星生态园、涂岭吴辉木红茶等6家单位被评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维真工艺被评为市级十大优秀文化产业企业。重视项目带动作用,探索建立文化+旅游+工业等多种行业融合,建成前黄海丝古玩艺术品交流中心、玉川文创园、台诚观光工厂、万星影视城等多个项目。签署峰尾古城文化旅游开发项目框架协议,总投资50亿元,建筑期限为5年(2016—2020),分3期建设,首期峰尾渔人码头板块已开工建设。

加强旅游产业

出台《泉港区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涂岭镇全域旅游专项规划》《泉港区人民政府关于扶持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旅游政策,完成《惠屿岛生态休闲渔村旅游总体规划(2013-2025)》、《小坝蒙古族特色村寨及旅游发展规划》、《多彩樟树林生态休闲旅游区总体规划(2O16-2030)》等旅游编制工作,制定《泉港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做强一个内核(海丝康寿文化休闲内核),优化两带(东部滨海观光旅游带、西部绿色生态休闲旅带),打造“旅游+”文化、养生、休闲等特色产业项目,做好重点景点开发的招商引资工作,培育旅游新业态,拓展文化旅游发展空间,强化营销推广平台建设。重点开发红星生态园、金秋园、绿笛山庄、金钟潭、海峡银泰山庄等,以及黄田村、界山村农业观光和乡村生态旅游区,土坑历史文化名村、樟脚古民居、黄素土楼、峰尾古城等闽南古民居观光旅游,惠屿海岛魅力乡村风情游。其中,2015年红星生态园已成功获批3A景区。加强和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的文化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开发本地特色旅游商品和特色美食,开展泉港“十佳伴手礼”和“十佳美食”评选活动。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泉港特色节庆旅游,目前峰尾古城文化节、涂岭猪脚美食文化节等已经成为泉州市具有较高名气的节庆旅游品牌。举办“大美涂岭·生态秀溪”枇杷采摘节、界山首届文化旅游节、大象农业首届葡萄采摘节等主题旅游活动日。

创新体制机制

建立泉港广电传媒和泉港文旅公司等两家国有文化企业,协调广电网络资产移交,加快网台分离,推进文化产业体制改革。制定《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在文艺惠民演出、北管传承保护、全民健身等方面取得突破。先后与泉州歌舞剧团、泉港北管传承中心、山腰芗剧团、木偶剧团等社会文化团体(机构)合作,完成泉港之夏、锦绣湖之夜、电影下乡、芗剧下乡、木偶进校园和锦绣文化周等各类公益性文艺演出200多场,开展戏剧、音乐、舞蹈、书法、美术、北管韵律操、健气功等专场培训50多场,培训人数10000多人次。玉川文化投资拍摄大型网络科幻剧《本元》进入前期拍摄阶段,本土电影《徒弟》投资3500万元已完成国内拍摄工作,儿童励志电影《木偶传奇》在泉州影剧院举行首映仪式,并在全省上映和宣传推广。泉港区先后荣获“中国水密隔舱福船文化之乡”、“中国海盐文化之乡”、“中国海港文化之乡”、“中国北管音乐文化之乡”等4个国家级荣誉。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