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市亮点 > 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南安市文化产业工作亮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9

南安历来重视发展文化产业,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优势,统筹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通过完善发展机制、深化体制改革、实施项目带动、促进融合发展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南安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初步形成了由石材文创业、休闲娱乐业、文化旅游业、文化会展业等组成的初具规模的文化产业体系。目前,全市共有文化企业近6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家,2016年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收35.35亿元,同比增长8.56%。

发展机制不断完善

规划引领科学化。制定出台《南安市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开展创意家居产业化调研,推进文化和石材陶瓷、水暖厨卫、机械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文化+”新业态。宣传推介常态化。先后举办多届“凤山文化旅游节”“郑成功文化节”“兰花创意文化节”等文化活动,进一步打响我市文化品牌。组织开展全市文化产业招商项目调查摸底工作,建立招商项目库,借助文博会、旅博会等各类招商平台进行广泛地宣传推介。培育扶持精准化。实施文化产业优秀人才培育工程,王阿乙获评泉州市优秀文化产业人才,新增王志刚、刘墩林、陈进胜、黄艺渊等4位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大力开展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荐申报工作,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扶持我市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汉侯德化现代瓷博物馆、清境桃源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高甲戏《御前清客》剧目建设等8个项目共获泉州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55万元。

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一方面,完成市高甲戏剧团转企改制工作,成立南安市高甲戏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激发了南安高甲戏新的生机和活力。公司先后获得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30万和省非遗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补助经费40万,启动旧团址的维修改造,持续开展“送戏下乡”公益演出。同时,积极开展高甲戏文化交流活动,先后参演第四届郑成功文化节和澳门2016年第十四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广电传媒公司市场主体作用。主动转变经营理念和方式,积极拓展活动经济,实现广告创收新突破。此外,顺应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引导开通“今日南安”“田密事业”“南安旅游”“溪美街”等一批移动新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项目建设全面铺开

项目建设是推动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强力引擎,近年来南安市扎实推进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文化产业项目18个,完成投资13.83亿元;在建项目15个,投资总额40.1亿元;规划招商项目8个,投资总额20亿元。石材文创方面,东星·奢石文创园、英良·印象五号建成投用,石材与建筑装饰业创意设计大楼、诗山古建筑文化园等产业项目正在建设之中;水暖厨卫方面,先后建成了申鹭达水文化博物馆、辉煌工业园、九牧体验馆等一批体验性、参与性强的工业旅游景点;会展服务方面,依托福建成功国际会展中心、海西石材城等重点项目发展会展经济,先后举办水暖泵阀交易会、海西电子产品新春展示会、石博会和农订会等大型展会,2016年展会成交额超200亿元;文化旅游方面,金淘红色旅游提升工程、灵应风景旅游区等一批“文都”项目相继建成,清境桃源生态文化旅游区、汉侯博物馆、天柱山香草世界旅游项目等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龙头示范效应显现

大力实施产业龙头培育工程,深入开展“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亿辉油画工艺有限公司被评为福建省第十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我市第二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另外,我市还有泉州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家。此外,东星·奢石文创园、九牧智能制造观光旅游园获评省级观光工厂,丰州镇、官桥镇漳里村分别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英良·印象五号工业文化旅游项目被列入福建省2016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点项目,蔡氏古民居旅游区、清境桃源生态文化旅游区、汉侯德化现代瓷博物馆3个项目入选泉州市2016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点项目。

融合发展步伐加快

石材企业积极运用手工拼图、雕刻、水刀拼花等加工工艺,将文创元素融入石材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英良·五号仓库、东星·奢石博览馆、东升·玉祥天下、中闽·玉石汇、石文化仓库等石材创意体验馆建成投用,体验式营销效果显著。陶瓷企业纷纷从创意、文化入手,推出文化石、艺术石、生态石等创新产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传统家具企业不断从中国传统文化挖掘创作灵感,推出佛文化、明清茶文化、禅文化、甲骨文等系列产品,打造艺术家居。

设计能力不断提升

举办南安市首届“成功杯”室内设计大赛,共收到设计作品186件,最终评出金奖作品3个、银奖作品5个、铜奖作品8个,以及“十佳新锐设计师”、六大金牌设计团队和一个最佳组织奖,配套举办“对话泛家居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就创新商业模式、整合泛家居资源、个性化定制、家装整体解决方案、设计平台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企业创建工业设计中心、研发创意产品热情高涨。企业创建工业设计中心、研发创意产品热情高涨,全市现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个。以溪石集团为代表的大型石企纷纷实施“石材装饰一体化”战略,将业务由石材加工、销售延伸到石材装饰领域,由原来单一的“生产-销售”模式,转变为“设计-生产-装饰-服务”模式,延伸了产业链,扩大了利润空间。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