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市亮点 > 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安溪县文化产业工作亮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9

科学规划安溪文化产业布局。根据安溪发展文化产业的现实条件,突出发挥安溪茶文化、清水祖师、藤铁工艺等独特文化优势,科学布局产业发展空间,编制《安溪县文化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建议稿)》。以安溪县“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为依据,依托 “12810”城镇体系,规划建设城东茶文化产业园区、城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园区、南翼新城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湖头新城历史文化古镇、中部朝圣文化旅游核心区,以及内安溪茶文化旅游精品区,逐步呈现出主城区及各乡镇多点均衡发展、布局清晰、特色鲜明的产业空间布局。

合理规划建设文化产业园。发挥安溪藤铁工艺美术产业优势,在整合原有藤铁工艺园区的基础上,高起点规划建设安溪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0亿元,分3期进行,目前一、二期运行良好,园区共有企业98家,正着手做好中国家居工艺城的企业进驻、博物馆、创新研发中心、大师工作室建设等工作。以城区工业园区为依托,以茶文化产业为主题,进行茶文化产业资源开发,聚集相关茶产业链,打造茶产业与文化产业相融合的现代茶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包括海峡茶博园、中国茶博汇、中国茶都国际茶文化创意产业园、福建农林大学福建茶学院、品牌茶企总部经济区、茶文化城市广场等,项目规模可达120亿。

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住一批文化产业项目,积极推进惠普聚贤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李光地文化园等重点项目及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建设进度。其中,惠普聚贤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入选“2015年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园被认定为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安溪·世界闽南文化旅游城、李光地文化园被评为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扶持,先后为惠普聚贤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园、原乡十里茶路、新唐信家具有限公司、聚丰工艺品有限公司等一批文化项目、企业,争取市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重点推进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发展。编制《安溪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安溪藤铁工艺”集体品牌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请注册工作。出台一系列扶持奖励措施,以财政资金的投入,加大对全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的扶持。目前,全县已设立100万元工艺产业创新基金,500万元工艺产业建设发展基金,以及其他优先用于新产品开发的专项扶持资金。2014年,家居工艺全行业产值近86亿元,出口总额3.5亿美元,同比增长18.57%;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全年网上交易额近12亿元,安溪竹藤编技艺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充分挖掘丰富的茶文化资源,与旅游相结合,形成独具安溪特色的茶文化旅游。借鉴法国葡萄酒庄园模式,建设一批集文化传播、旅游观光、形象展示为一体的高端铁观音茶叶庄园,目前在建或已建成的铁观音茶庄园近20家,总投资30多亿元。整合提升国家农业文化(安溪铁观音)遗产地核心保护区内的茶文化旅游资源,策划推进“原乡十里茶路”茶文化项目,力争打造中国著名的茶文化寻根旅游点、闽南文化及现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展区域。加快云中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大坪雄狮瀑布文创旅游基地等一批规模较大、特色鲜明的综合性旅游项目建设。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