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市亮点 > 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永春县文化产业工作亮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9

挖掘传统文化,提升美丽乡村文化内涵

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全县美丽乡村进行实地走访,针对各村实际挖掘每个美丽乡村的文化特色,为30个美丽乡村“量身定做”文化建设方案,例如,大羽村白鹤拳文化、三岭村山歌文化等,并形成《永春县美丽乡村文化提升方案》。通过特色文化元素挖掘,2014年确定建设10个“特色文化村”:洛阳村(老区文化)、浦头村(人文文化)、仙岭村(名人书法文化)、汤城村(食用菌文化)、三岭村(山歌文化)、洑江村(华侨文化)、吾顶村(名人文化)、桂洋村(书画摄影文化)、和林村(手工作坊文化)、美寨村(华侨文化)。

依托永春文化特色,融入泉州海丝文化

主动对接“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年”, 重点推出对台对外重点文化交流项目提升工程、国学文化弘扬工程、“国字号”非遗项目、文保单位展示提升工程、闽南文化精品打造工程等。在泉州举办“文化之都•美丽永春”文化周活动,推出展演、展览、展示、展销4大类13项内容,突出特色、内容丰富,主要有国家级“非遗”永春纸织画和省级“非遗”永春漆篮传统技艺现场制作展示;香道表演、永春白鹤拳表演、木偶戏、高甲戏等专场表演;以及永春特色美食、特色产品展销,现场组织20家永春榜舍龟、永春嘛佬等特色小吃等产品商家参与展销。

注重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一是扶持传统村落文化。几年来争取省财政资金1000万元扶持岵山古镇的规划保护,积极推进岵山古镇和中国传统村落维持原有建筑风貌, 保护、修缮和利用具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组织岵山镇茂霞村、塘溪村、和林村、铺上村、铺下村、磻溪村和蓬壶镇三角街等7个村申报省级传统村落。二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积极向市政府申报将东关桥、介福窑址、玉美窑址、蓬莱窑址、五里街镇823西路、五里街镇许港溪、苦寨坑窑址、蒲庆兰香室等8个县级、省级文保单位纳入泉州市海丝史迹文物清单,其中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入选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五里街历史古街文化旅游展示区为2015年福建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持续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组织岵山镇、桃城镇、五里街镇申报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专项资金。在非遗传承方面,目前我县已有省级“非遗”传承人5人、市级29人。

以服务群众为抓手,开展文化惠民工程

一是推行文化志愿服务工程。送图书、送演出、送培训等进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去。组织高甲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与相关单位合作,至乡镇巡回演出,为基层群众服务。邀请泉州市图书馆专业老师授课,为全县281个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覆盖全县236个村。二是启动“醉美永春”文化惠民工程。从2017年1月开始成立“醉美永春”文化惠民剧场,每月定期、不定期引入如《中外杂技精品荟萃》、《琴动好莱坞电影音乐视听音乐会》、3D亲子魔幻剧《美人鱼》等高大上的各类文艺演出,引导市民文化消费,提升文化素养,助力打造文化强县,彰显魅力桃源。三是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县文化馆晋升国家一级馆,管理好余光中先生展览馆和非遗展厅,建设永春史话《千年古县 精神家园》系列展厅等,做到全年免费开放,构建对外交流的有效载体。

申报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成功申报永春龙水漆篮有限公司、永春县达盛蔑香城管理有限公司为市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同时泉州雪山风雅颂生态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获评第六批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力扶持我县特色文化品牌企业,引导建设我县文化产业龙头企业。

举办世界级大型文化活动

一是举办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积极呼应“东亚文化之都”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全力以赴配合做好泉州市委、市政府交给永春举办的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邀请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美国、马来西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43支代表队, 356名人员参赛,推动白鹤拳产业发展,获得上级领导及海内外嘉宾的高度肯定。二是举行第十一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庆典活动。该活动系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共有海内外团队43支近624人参与,其中境外团队7个14支队伍244人,国内团队29支380人,有效提升南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牵头协调余光中文学馆布馆。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克服诸多困难,强化运作,使得该馆在亚艺节活动期间如期开馆。如今,已常态化开放,并已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平台,是泉州文化的一张名牌,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

2012年来获省市专项资金扶持文化项目:

项目名称

责任单位

项目单位

补助资金

(万元)

补助年份

永春香文化产业园

达埔镇

永春县达埔镇

30

2012

白鹤拳动漫电视剧第五部《五色羽传奇》

(下半部)

文体新局

永春县桃园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10

2013

永春漆篮文化研发创新项目

仙夹镇

永春县龙水漆篮工艺有限公司

30

2014

永春县旅游综合服务中心

旅游局

福建永春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20

余光中文学馆一期工程

文体新局

永春县桃城镇人民政府

30

2015

永春县达埔镇香文化展示中心

达埔镇

永春县达盛篾香城管理有限公司

20

永春老醋工业旅游升级项目

(文创升级改造项目)

旅游局

永春老醋有限责任公司

10

乡愁文创产品开发

文体新局

福建省弘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0

2016

“纸织画、纸织绣”发展与博物馆、非遗中心建设项目

城镇工业集体联合社

泉州市梅森纸织画艺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15

永春县大羽村白鹤拳文化旅游示范村

五里街镇

永春县方七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