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市亮点 > 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德化县文化产业工作亮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9

德化因陶瓷而闻名,陶瓷因版权保护而创新发展。德化陶瓷历经几千年风霜,今天依然窑火不熄、蓬勃发展,2016年产值199.5亿元,这得益于上级版权部门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德化历届县委、县政府一以贯之重视《著作权法》的学习普及,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得益于陶瓷企业能够运用《著作权法》维护合法权益,注入创新动力,得益于行政、司法等部门通力合作,充分利用《著作权法》为企业保驾护航,促进了陶瓷产业健康有序持续发展。版权保护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在全省做到“五个第一”,即:获得全省第一个版权就地办理省级权限,发布全省第一份陶瓷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成立全省第一个县级版权协会,设立全省第一个县级版权咨询服务公司和知识产权庭,成立全国第一个陶瓷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获评省知识产权强县、首个版权示范园区和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圆满完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版权局“全球第二个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于2015年6月和2016年11月先后在厦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部联合发布《版权保护促进中国德化陶瓷产业发展的研究》(中英文版),向全球推广陶瓷版权保护“德化经验”。

目前,德化建立并形成了行政+司法+协会“三位一体”的版权服务保护体系。

一是政府主导。①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出台奖励措施,鼓励社会加大创新,申请版权和专利。2011年以来,累计兑现版权保护等奖励9400万元,4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企业被列入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2家企业被确定为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②健全版权执法机构。率先成立县版权局、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加强执法监管,保护企业合法权益。2011年以来,共受理侵权盗版案件72件,涉案金额1568万元,受理案件全部调处结案。③培养传承保护人才。创办全国唯一一所由县级财政支撑办学的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培养陶瓷技艺传承人才6000多人。④注重宣传教育引导。建成全国首个陶瓷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建设县陶瓷版权展示中心,编写版权教育读物,推进版权教育进校园,全方位植入保护版权、抵制侵权的理念。

二是司法保护。①设立司法服务机构。成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审判巡回法庭,探索专家辅助制度,针对“作品实质性相似”难以认定的技术问题,建立“专家智库”,为陶瓷企业司法维权创造条件、提供支持。②强化诉前证据保全。在全省首推“1小时”诉前证据保全机制,凡侵权人在城区3个陶瓷重镇的,第一时间对现场实施证据保全,1小时内作出立案决定及裁定书,遏制转移、隐匿侵权证据的行为。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由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版权局组成的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联合执法,形成保护合力。2014年以来,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77件、诉前证据保全案件84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9000多万元。

三是协会推动。成立县陶瓷同业公会、电子商务协会,制定行业维权公约;成立福建省第一个县级版权协会,内设版权登记服务中心、版权咨询中心、版权调解中心和版权交易中心四个中心,就地为陶瓷企业办理版权登记。目前,拥有版权协会会员366家,占全县陶瓷企业总数的22.2%。自2001年开展版权登记以来,免费为企业登记8万多件, 2011年以来每年登记量以20%的速度增长,仅2016年版权登记数就占全省登记总量的40%。

通过政府主导、政企合力,德化陶瓷产业和县域经济良性持续发展。一是激发陶瓷企业创新发展。版权保护让企业更加重视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推动陶瓷技艺传承创新。据统计,全县每年投入创新资金3亿元以上,年开发新产品2万多件,现在每天都有200多件新产品问世。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每年都成倍增长,2016年新增专利申请2316件,授权1412件,申请量同比增长57.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67件,国内注册商标总量达3233件、国际注册商标22件,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量居全省山区县前列,连续六届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二是推动陶瓷产业逆势发展。在近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我县随着陶瓷产品的推陈出新,市场份额显著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呈逆势发展局面。全县陶瓷产值、出口交货值分别从2010年的82.38亿元、67.38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99.5亿元、137.6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5.9%、12.6%。陶瓷产业成为德化的民生产业,德化日用工艺陶瓷产业集群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三是促进经济社会“三赢”发展。由于陶瓷版权得到有效保护,激发了陶瓷企业创新,稳定了10多万陶瓷从业工人的经济收入,促使社会安定稳定、生态受到保护,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三赢”的集约型科学发展道路。

下一步,德化县着重抓好三方面:一是常态化开展版权创意大赛,推动由重视版权登记数量向提高版权质量转变,激发企业创意创新热情。二是加强版权诚信建设,把版权侵权融入陶瓷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守信失信奖惩机制,持续严厉打击侵权行为。三是注重发展版权产业,从资金、财税等方面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新产品,做强德化版权产业。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