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市亮点 > 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产业工作亮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9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

艺术公园原是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一个市民公园,因“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举办,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对公园进行艺术提升。公园占地面积1088亩,总投资约5.8亿元,通过雕塑、水景、建筑等艺术方式,展示海丝沿线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国家的艺术风情。园内大型主题雕塑“海之梦”高达35米,位于湖面中央,为游客360度观赏提供最佳视角。此外,还有以历史上“海丝贸易”为线索创作的“丝路胜景”、“海丝福船”、“海丝漫步”、“放眼世界”等艺术作品,今后还将陆续邀请国际大师创作的当代抽象艺术作品入驻园区,并策划主体性的文化艺术展览和节庆活动,展现海丝沿线各国文化艺术的风采。

目前正在对公园进行进一步的提升优化,加快公园各个版块的建设,将公园打造成台商区城市形象的亮丽名片和展示海丝文化、泉州文化的重要窗口。

洛阳古街

洛阳古街又称“三里街”,自北宋以来,就是地处海上交通要道的繁华商业市镇。古街西起洛阳桥头昭慧庙,东至原洛阳邮电局连接324国道,贯穿洛阳古镇。古街分布有昭惠庙、张氏大夫第、吴氏宗祠、义波祠、古井禅寺碑刻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许氏宗祠、吴文季故居等文物保护点。古街还遍布着清末民初以来建造的汉式大厝和洋式临街骑楼,上为住房、下为店面的格局犹在。

目前正在进行古街改造,洛阳古街保护发展主要做法:一是三留一活,兼顾平衡。实现三留一活(留人、留形、留魂,活化业态),是古街往后保护性利用工作的总目标。为此,本项工作需务实梳理综合协调多规合一多工合一,促进兼顾多方面价值平衡结合,包含:保护与利用、旧资源与新价值、原常住居民与返乡青年与新进创客、生态修复与历史传承与市井生养与商业升级、传承演化速率与执行高效速率、长远文明教育价值与近期旅游经济效益预期、本身的节制开发倾向与整体区域新布局中的承启过渡功能、轻冲击微干扰与先进示范作为等。二是稳健活化、慎重示范。洛阳古街与古桥一体相依,作为著名而珍稀的活历史资产,经历居民生活圈百业待兴低潮状态,目前正逢当代新机遇。其改善过程和转变成果,势必承担城市、国内、国际三个层级的排头兵新示范角色。因此,本项目须反省而前瞻地把控保障好立场、方法、成果,以老街区人民为主人,不卑不亢地实现三个层级的示范参照价值。三是闽台合作,稳步提升。依托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合作优势、闽台古城老街文化生态的同源相近性,本项目启动闽台经验成熟的文化工作者合作行动,基于闽台老城区老聚落老社群的长期实践经验,保障稳重的、高质量的、示范性的工作方法和成果。进而围绕此重大文化遗产,带动出更深广的闽台合作、外侨合作、国际性文化艺术与产业合作,使地方性与全球化、历史性与当代性,在洛阳古桥与洛阳古街恰如其分结合,引入可持续的活力。

华光文博园

华光文博园规划建设是华光学院重点建设项目,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占地面积700多亩,园区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包括教育文化、传统文化、艺术文化、名人文化、建筑文化和民俗文化等非常丰富的文化资源,其中有如郎静山、吴印咸和陈复礼三位摄影大师的艺术馆。郎静山馆内有郎静山大师的舍利塔、生前用过的暗房设备、照相机及数千摄影书画等;吴印咸馆内收藏有吴印咸大师一生摄影名作和红色文化珍藏品毛主席像章;陈复礼馆内有陈复礼大师不同时期创作的经典作品。此外,又如吴文季音乐厅、承运阁(“全球粥会”馆)、刘望海陵园以及校园景观之飞虹凝珠、银塔交辉、怒园流芳、论语图解、和谐琴房、别样荷韵、象牙之塔、龙影书香、影坛丰碑、振东影棚、华翰亭苑、绿茵赛场、双龙戏珠等等,可谓精妙绝伦。

上塘雕艺街

台商投资区雕刻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尤其是张坂木雕,以精致古雅的设计和精湛绝伦的工艺创造出一批批意境悠远的艺术精品。张坂上塘雕艺街于2014年9月正式通街,是福建省首个专业且上规模的雕艺市场,全长一千一百米,共六百多间店面。位于上塘雕艺街的雕艺展览馆分为大师馆、精品馆、综合馆三层,一层大师馆展出黄泉福、卢思立等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力作;二层精品馆展出历届展会获奖作品;三层综合馆展出规模以上雕艺企业的佳作珍品。

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

(一)概况

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始建于2013年,落成于2016年。大楼主体建筑总面积达16000多平方米,共五层。有展览厅、馆藏室、休息区和办公区等,其中展厅面积10000平方米。一楼设有贵宾厅、休息厅、艺术品展厅。二楼、三楼为展示区,布局考究,环境高雅,可以常年组织和举办文化交流、艺术展览、产业论坛等各类活动。四楼是办公区和一个150座位的以学术报告为主的多功能厅,为学术交流、研讨、专题讲座提供专门场所。

2016年11月11日,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开馆系列活动在展览馆隆重举行。为执行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大战略,中华文化促进会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泉州设立 “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并主办这次挂牌活动,同时举办挂牌仪式、展览馆开馆盛典、“艺术与金融”合作论坛、“百米长卷绘海丝”艺术家大型笔会、“名家绘泉州”大型艺术采风等系列活动。全国政协第十届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李北海;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兼秘书长、原国家物资部副部长桓玉珊;原文化部副部长常克仁;泉州市人民政府周真平副市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尼玛泽仁;原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海基 ;原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群德……等4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莅临我馆参加活动。

(二)主要功能

1、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要汇集艺术欣赏,学术研究、艺术品展示以及艺术品交易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对外交流,加强与国内外社团组织联系,与媒体合作,积极推广高品质的艺术和青年人才创作作品,定期举行专家鉴定以及艺术作品拍卖活动。并将通过策划、组织、举办各类艺术交流活动,努力成为享誉国内外、别具特色的文化艺术殿堂。在中心收藏厅,藏有约2500张字画,其中获奖作品600幅,特邀作品800幅,占总体字画56%。作品多次应邀参展,包括香港、澳门、深圳等相关展会,2016年春节,应台商投资区宣传部之邀,借出60余幅作品展于亚洲艺术公园,观展人数达10万人次。

2、艺术品展厅主要作为丝路文化的展示基地,以海上丝绸之路为核心,结合陆上丝绸之路,多种形式及主题的举办同瓷器、陶艺、木艺、石艺、漆器、雕刻、书画、家具等多种艺术种类相关的展会,是了解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历史、经济、文化、宗教、民族、习俗的万宝之宫和艺术殿堂。展览馆先后举办了“中华之光”全国获奖书画作品展、“中国名家作品书画联展”、“中国艺术家书画作品展”、“当代艺术家-韦智仁国画展”、“纪念弘一法师诞辰136周年书画展”、“宝珊迎新春书画联展”、“丁酉鸡年迎新春名家书画作品联展”、“庆元宵名家书画作品联展”等等数次大型的文化艺术展览活动,并充分利用优质的文化资源,进一步促进文化艺术的普及与提高,为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与传承做出影响,做出形象。台商投资区“百日大会战”的活动、中国邮政集团三八妇女节活动、郭氏青年论坛等活动在展览馆召开。

3、派顿文化创意园是集文化产业的原创研发、展示、交易及配套服务为一体的高端文化创意园区。位于派顿大厦4楼,总面积4000平方米。园区通过对文化形式和内容进行的创造性挖掘和开发,拉动资本和技术在新资源下的合理配置,改变发展方式,推动文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增长。

4、连环画及版画保护传承区是一家集收藏、展示、研究、服务、教育、对外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包括中国连环画(版画)创作展示馆、连环画(版画)培训基地、连环画(版画)博物馆等功能。力争成为我国连环画及版画的收藏中心、展示中心、教育与传播的基地、以及对外交流的窗口。加强连环画(版画)的宣传、推广、教育、市场开发,争取更多的人熟悉、理解、重视、支持及收藏连环画(版画)。连环画及版画的保护传承区,已收集了十余部绝版小人书,并邀请到了旅美画家韦智仁教授、福建师范大学俞梦彦教授等老画家及资深学者,将定期开办绘画连环画及版画青少年学习班,致力于连环画的传承、发展与弘扬。

5、汾阳书院包括讲学区、藏书区、学术交流区等功能区,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课程,增强国人对国学的温情、敬意、尊重和认同,知古鉴今,温故知新,彰往察来,见微知著,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尽绵薄之力。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