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结构 > 内容

我市文化产业规模水平不断提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8

近年来,我市各地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出台了一系列文化产业利好政策。党的十八大提出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各地呈现出注重“融合”,凸显特色的良好发展态势。据调查表明:

晋江市2014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约4.5%。其中:工艺美术业,该市现有工艺制品企业80多家,从业人员4000多人,2014年产值约110亿元,其中木雕工艺美术企业12家。文化创意业,依托洪山文创园、三创园、五店市传统街区等三大文创园区,签约引进创意机构200家,有效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报刊服务业,目前形成“一报(《晋江经济报》)、一刊(《晋江商人》杂志)、一网(晋江新闻网)、一海外版(晋江经济报·菲律宾版)、一手机报(晋江手机报)”的全方位、立体式新闻事业格局,成为全国在县级市少数同时拥有“报、刊、网、海外版、手机报”的媒体单位。广播影视业,FM91.4侨乡之声全面深化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合作,携手打造“东亚文化之都”对台文化宣传特别节目。晋江市民营影院达到7座,2014年全市电影产业总收入4947.3万元,增长44%,观影人数达112万人次,增长20%。广告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企业每年广告投入约60亿元,现有广告企业300多家,其中中桥文化传媒(福建)股份有限公司已于近期在新三板上市。演艺娱乐业,2014年总产值约20亿元,从业人员约30000人。晋江市传统的戏剧演出市场具备广大且坚实的群众基础,高甲戏剧团、木偶剧团与数十家民间职业剧团活跃在基层社区。包装印刷产业,晋江市现有出版印刷企业371家,其中投资额千万元以上68家,从业人员约21000人,总产值近50亿元,其中超亿元企业8家,约占泉州市出版印刷行业总产值二分之一,占福建省出版印刷行业总产值四分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福建省包装印刷工业最发达的产业基地。

石狮市的多个文化品牌规模强劲。其中,服装产业一枝独秀,包装印刷产业蓬勃发展。石狮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以服装闻名于世,荣获首批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全国服装产业十大示范集群称号。经过20多年精心培育,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拥有纺织服装及配套行业企业10000多家,年产值1000多亿元,是我国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和集散地之一。据统计,石狮现有各类包装印刷企业200多家,2014年实现工业产值27亿元,比2013年增长11%;实现税利总额近3.1亿元,全行业资产总值达9.5亿元,从业人员13000多人。

南安香草世界度假村

南安市近年来在文化旅游业、演艺娱乐业、印刷业、出版发行业、广播电视业、会展等几大文化产业都有了显著发展,有效带动南安文化经济提升。其中:旅游业方面。南安市旅游资源丰富,现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0处,被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收录的项目9类61项。2015年上半年,我市接待游客共24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3.07%和9.89%。演艺娱乐业,截至目前,南安市共有各类民营综合娱乐场所近200余家,从业人员5000多人,年总产值近亿元,贡献税收1000多万元。印刷业方面。印刷业是南安市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截至目前,南安市共有各类包装印刷企业110多家,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总资产近11.5亿元,实现总产值达6.5亿余元,其中过亿元企业1家,过1000万元企业8家。出版发行业方面。截至目前,南安市共有国营图书企业1家(南安市新华书店),私营图书零售出租单位60余家,遍布全市各乡镇(街道)。

广播电视业方面。近年来,南安市广播与电视齐头并进。新闻宣传亮点频出,一大批新闻稿件分别在中央电视台及福建电视台、泉州电视台播出,获奖稿件数位居泉州各县市区前茅。南安人民广播电台是泉州地区成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闽南语广播协作网”的唯一县级台。“村村通”工程取得新成效,目前全市基本实现光缆网络行政村全覆盖。会展经济方面。南安市大力投资建设福建成功国际会展中心,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先后承办了中国·泉州国际汽车文化博览会、首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各乡镇举办水暖泵阀交易会、海西电子产品新春展示会、“石博会”和“农订会”,仅2014年成交额分别达56.2亿元、30亿元、90亿元、8.69亿元。

在泉港,文化产业成为经济新增长点。2014年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数163家,总产值23.62亿元。其中,泉港古船模(福船)制作技艺可追溯至元朝,其古船模具有较高的艺术观赏和收藏价值。泉港区积极引导民间制作艺人和社会力量,发展古船模产业。现有福船古船模制作有限公司、大福古船模制作有限公司、黄氏元修古船模厂、黄振煌福船船模制作坊和10多家家庭式民间福船船模制作坊。开辟福船模陈列馆、展示馆,多次参加各级“文博会”、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并获奖,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年产值达300多万元。2014年11月,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吴水木碎石影雕名作 龙门石窟

惠安县根据省、市《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文件精神,以“文化强县”为主线,不断加大文化产业发展力度,产业规模逐年扩大,文化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目前,全县共有文化企业1200余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10多万人,2015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作为“中国石雕之乡”,石雕产业独占鳌头。石雕石材业始终列为惠安县“十二五”重点发展的八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县现有石雕企业达84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2家,从业人数10.8万人,2014年实现产值182.5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21%。

被誉为世界瓷都的德化县,一手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发展之外,一手引导中小微文化企业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整体上提升产业水平。开展“万家企业手拉手”三年行动,163家中小企业纳入市级万家企业成长库,预计可完成7家中小企业“规下”转“规上”。积极推动企业股权改制,兑现市县两级股权改制奖励220万元,协调解决股改企业恒忆公司用地100亩,威尔、恒忆、嘉顺、五洲、铭思艺等5家企业进入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6家市级场外挂牌后备企业,13家企业进入海交中心挂牌展示,形成鲜明特色、规模庞大的德化陶瓷文化产业板块。

台商投资区的雕艺产业历史悠久、作品工艺精良,技艺标准高、覆盖面广,涉及石雕、木雕、影雕、漆线雕、砗磲等多种工艺。全区现有雕艺企业2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家,从业人员近两万人,年产值超6亿元。作为台商投资区的特色产业,以木雕、漆线雕、石雕等形态为主的工艺制品至今传承上千年,逐步发展成为宗教佛具、现代家居和旅游工艺品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的产业格局,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随着文化创意元素的不断注入,台商投资区工艺制品产业规模水平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