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质效 > 内容

我市以提升文化产业新质效为落脚点 推动产业质效不断提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7

近年来,我市以提升文化产业新质效为落脚点,聚力转型升级,推动文化产业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其中:

工艺美术业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艺制品企业销售产值710.86亿元,出口交货值347.13亿元,增加值202.58亿元,增长5.3%。有力推动了已发展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工艺美术的重点产区和出口基地。

出版印刷业龙头作用凸显。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印刷企业销售产值106.94亿元,增长9.9%,企业数和产值都占福建省三分之一多,居全省首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印刷产业链。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2015年,泉州文化旅游新增4A景区2家、3A级景区1家,泉州上塘雕艺街、新门旅游文化特色街区和中国茶博汇旅游特色街区入选福建10个旅游特色街区。

动漫游戏业闯出新路。一批《小童猫》、《梦想总动员》等我市民营动漫企业创作生产的高质量动漫作品相继在央视少儿频道和金鹰、优漫、嘉佳、卡酷少儿等卡通卫视播出,凸显泉州动漫作品的质量、创意水平稳步提升,扩大了泉州动漫的产业自主品牌影响。

演艺娱乐争奇斗艳。全市目前常态性开展演出活动的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有13个,从业人员687人,年演出2035场,年演出收入近1100万元;职业化的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有140多个,从业人员4000多人,年演出20000多场次,年演出收入约6000万元。

文化创意业转向融合发展。已形成工业设计、茶文化、香道文化、石材文化、艺术表演、娱乐餐饮、文化遗产、手工艺品等多种文化创意形式。广告业实现“从树木到森林”转变,全市有相当一部分民营广告企业根据当前市场发展态势和需求,选择进军新兴广告市场领域,将经营的重心放在了新兴广告的创意设计、品牌策划推广、网络广告设计制作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实现了由传统广告业向现代广告业转向、资源依赖型向创意创新型的转变。

文化园区孵化功能逐步升级。我市拥有17家市级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形成了以工业美术、动漫游戏、文化创意、数字内容、文化旅游等为重点的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的特色文化产业体系,催生了诸多新型文化业态,并初步建成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创业孵化、版权、技术、信息、展示与交易等服务平台,构筑了较为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