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融合发展 > 内容

安溪推行文旅融合 打响“山水福地、茶韵安溪”旅游品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7

旅游与文化有着天然的不可分割的联系。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让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打响“山水福地、茶韵安溪”旅游品牌。

茶文化旅游。安溪产茶历史悠久,是中国乌龙茶的发源地。安溪铁观音是中国第一品牌,安溪是全国最大的产茶县。安溪铁观音茶文化,是闽南文化及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主要的代表文化之一。把安溪的茶文化优势与生态优势有机融合,做大做强安溪茶产业。跳出茶叶做大茶产业,依托中国茶博汇、安溪茶学院、海峡茶博园及10多个铁观音茶庄园,培育茶文化旅游,延伸茶包装、茶用品、茶会展,茶文化创意、加强茶文化的宣传推介,创新茶文化的消费方式和消费市场,输出茶文化产品和茶文化人才,形成全国独具特色的习茶基地,争取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进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要注重茶文化旅游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提升茶文化旅游、生态休闲、文化古迹、乡村旅游等旅游资源,开发“原乡十里茶路”、“铁观音茶庄园游”等旅游线路,培育发展露营地、生态农庄、茶香人家等旅游新业态。

宗教朝圣旅游。在闽台四大民间信仰中,清水祖师、保生大帝、广泽尊王三大信仰均渊源于安溪,在海外及台湾有着众多的分炉分庙,产生重要影响。要进一步整合景区资源,加强祖庙与海外分炉分庙的联系,把香客变为游客,提升宗教朝圣旅游的品质。

闽南文化旅游。闽南文化内涵丰富,包含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民间艺术、宗族文化、饮食文化及方言。安溪是闽南文化保存较完整的地区,有众多闽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充分发挥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费孝通研究中心,部级机构)闽南乡村实地研究工作站(安溪)的重要作用,依托北京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的高端权威影响,挖掘开发安溪丰富独特的闽南文化资源。要注重文化创意,把闽南文化开发成游客喜欢的创意产品。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中型演艺中心(安溪高甲戏剧演艺中心)、排演一台以铁观音文化为主题的节目,建设一座闽南文化非遗展示馆,建设宝龙广场文创一条街和河滨路茶吧咖啡吧休闲一条街,通过演艺活动和街区商业转型升级,把富有闽南特色的非遗产品、老字号、伴手礼及地方特色工艺品等文创项目,与旅游结合,集中开发利用。

工业文化旅游。工业旅游是新兴的旅游业态,具有文化性、知识性、现场感和体验感等独特魅力,传统工业和现代科技的参观体验深受游客青睐。我县已经培育一批有较大影响的品牌企业,可以依托运营中的工厂、企业、工程等开展参观、游览、体验、购物等活动。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三安光电产业园、三安钢铁产业园、大白濑水利枢纽库区等品牌企业和重大工程,都可以发展工业旅游。目前,八马茶业、三和茶业被省旅游局列入福建省工业旅游企业。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