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融合发展 > 内容

安溪注重产业跨界融合 培育文化+的创意新业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7

产业跨界融合是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产品设计与创意营销的巨大需求,以文化为基因,以创意为翅膀,文化可以加上各种创新发展的元素,讲好安溪故事,助推产业发展。

文化+茶产业,打造中华茶文化展示和输出中心。茶产业是安溪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如今,安溪茶产业已经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商业、文化、茶配套等完善的产业链条。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安溪要发挥文化的力量,打造成中华茶文化展示和输出中心。茶产业+文化艺术,把茶产品拓展到从茶器具配置、茶艺表演、茶服、茶馆、书画文化产业等第三产业。茶产业+创意营销,通过创意营销,把茶产业与养生、旅游、休闲、食品等相结合。茶产业+包装设计,在包装的材料选择、色彩设计,形象图案、文字宣传等方面,通过文化创意,赋予文化内涵和个性特征,提高茶产品的文化附加值。

文化+家居工艺业,打造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安溪家居工艺业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产品出口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藤铁工艺之乡,产业产值40多亿,在全国工艺业占有重要的地位。特别是首届安溪家居工艺节的成功举办,不仅扩大安溪家居工艺业的影响,也吸引海内外众多艺术名家关注安溪,走进安溪,参与安溪家居工艺的艺术设计。今后,要充分发挥工艺业文化创意的力量,通过海内外艺术界名家、工艺设计名师和安溪本土工艺大师的密切合作,共同创作艺术精品。同时,发挥安溪家居工艺业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合作,积极申报和打造“世界藤铁工艺之都”。

文化+信息技术产业,打造亚洲一流数字媒体影视基地。经过多年建设,商务部与省政府部门合作共建的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福建),已经正式开园投入使用,成为福建省唯一建成的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和数字福建建设重要承载基地。以大规模、多等级数据中心为核心,大力发展云计算、数字媒体、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服务外包产业的绿色生态信息产业园区,打造中国云谷。特别是惠普聚贤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拥有亚洲最专业、规模最大的数字媒体制作基地,能够提供数字影视渲染、音乐音效制作、动作捕捉以及互动体验等四大核心功能,依托数据中心向全球提供5000以上刀片服务器运算量的数字媒体云服务,为安溪打造成为亚洲一流数字媒体影视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