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质效 > 内容

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安溪第二大特色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7

安溪县是藤铁工艺的发源地,2002年被农业部授予“中国藤铁工艺之乡”,是我国“藤铁工艺”重点出口生产基地之一,在全国工艺业占有重要地位。安溪的竹藤编技艺自古有之,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现代的安溪藤铁工艺产业四十年前开始发力,由产品单一的竹藤到藤铁,发展成为融现代家居饰品、公园花园饰品、茶文化工艺品、LED应用工艺品和实木工艺家具等五大系列产品为一体的多元化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如今已经成为安溪县继茶产业之后的第二大特色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

目前,安溪有家居工艺文化企业250多家、加工点2800多个,从业人员近12万人,产品远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实现行业产值85.95亿元、出口3.58亿美元、国内销售11.79亿元,年出口上1000万美元的企业9家、超过500万美元的企业15家、规模以上企业55家。安溪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园也被列为“泉州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在出口外销稳定增长的同时,网上国内销售突飞猛进,2013年网上交易近12亿元,继2013年后再次实现100%增长,家居工艺企业较为集中、配套较为完善的尚卿乡被授予“中国淘宝镇” (泉州市1个、福建省2个、全国19个,包括翰卿、翰苑、新楼、灶坑和灶美等5个村)。

此外,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的研发设计已初具水平。依托龙头企业组建19个研发中心,其中县级研发中心4个,聚丰、新唐信、富华等龙头企业与国内外专业设计团队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2013年以来,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品在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美术学会举办的大赛中,在国内省内创意产品展销会、博览会上均屡获重奖,共获中国工艺协会“百花奖”、福建省工艺最高奖“争艳杯”、艺博会、文博会金奖12次,银奖21次,铜奖17次。根据工艺品同业商会统计,得益于研发创新提升,工艺品的艺术附加值也随之增加,出口单件均价从2011年的4.3美元提升到现在的5.8美元,增幅高达35%。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