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培育 > 内容

我市创新文化贸易机制 推动文化产品“走出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6

我市从政策扶持、市场拓展、品牌建设、模式创新等多方发力,积极推动泉州文化产品“走出去”,是扩大文化消费的重要领域。

完善对外文化贸易政策扶持机制

认真落实政策措施,结合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意见》,我市先后出台了泉州市促进外经贸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促进我市外贸出口稳定增长若干措施、泉州市促进商务发展若干措施、我市外贸出口稳定增长若干措施、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十二条措施的实施意见、重点出口企业“一对一”扶持办法等外贸促进政策,从开拓国际市场、品牌建设、出口信保、建立境外营销网络、创新贸易模式等方面鼓励和支持文化出口企业发展。强化资金扶持力度,2016年上半年共兑现包括文化出口补助资金2000多万元。各县级财政设立相应的补助,如德化县2008年以来兑现补贴1500多万元。

建立文化企业海外市场拓展机制

支持文化企业拓展贸易平台和渠道。依托“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优势,深化泉州品牌“境外行”、“海丝行”,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大型展会和文化活动,不断拓展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目前我市文化出口企业国际市场已分布于美国、俄罗斯、波兰、印度、巴西、韩国、泰国、卡塔尔等近7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组织文化出口企业参加各种海外展会,帮助企业提高泉州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扩大传统市场营销网络、抢占新兴市场。今年来,共组织包括文化出口企业在内的184家企业参加波兰国际礼品家庭用品展等9场展示展销活动,展位数207个;组织工艺制品为主的文化产业企业赴印度孟买参加“2016印度家居装饰、礼品及家庭用品展览会”,参展企业共计25家,展位25个。

鼓励并推进文化出口企业品牌建设

组织文化出口企业参加广交会,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今年的广交会上以嵌入方式设立“泉州品牌展示专区”,总面积1210平方米,集中展示“中国石雕之乡—惠安”、“中国藤铁工艺之乡—安溪”、“世界陶瓷之都—德化”等,取得较好效果。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我市福建泉州顺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泉州龙鹏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子燕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佳美集团公司等4家文化出口企业入选“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培育企业”名单;福建泉州顺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被列入“2014-2015年度福建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同时,推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为文化出口企业提供通关、退税、融资、物流等服务,组织文化出口企业赴澳大利亚、美国等目标市场设立海外仓,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