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融合发展 > 内容

泉州创新文旅融合机制 促进旅游带动文化消费新作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6

创新文化旅游,实现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深化和拓展文化在旅游业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旅游对文化消费的促进作用,是扩大文化消费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文化旅游业态,强化市场营销,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发展。

实施“古城文化复兴计划”

立足古城打造海丝文化展示中心,我市持续推进“古城文化复兴计划”,以“历史为脉、文化为核、古城为景、旅游为桥”,把古城作为一个大景区,推动中心城区全域化旅游开发,打造以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和宗教文化为核心的集中展示中心。推动新门街片区、西街片区、城南片区三大片区转型提升。新门街引入城市休闲、文创体验、文化艺术和餐饮购物等特色业态,打造旅游特色休闲街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完善和提升旅游服务配套,举办摄影、绘画、陶瓷等展览、创意集市和文化活动,成为古城新的文化腹地。加快城南片区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项目建设步伐,打造让游客一站式领略海丝文化和闽南文化的活态文化空间。

构建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发挥泉州产业集群优势,深入挖掘地方特色产业的文化资源,结合求知、研学、商务等旅游新元素,文化旅游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一是推进一批文化旅游融合基地。大力开发古城多元文化旅游区、环清源山文化旅游产业圈、蟳埔“海丝”民俗文化旅游区、百崎伊斯兰文化旅游区、惠女风情民俗文化旅游区、安溪茶文化旅游区、永春白鹤拳文化旅游区、南安郑成功文化旅游区、石狮永宁古卫城旅游区等一批文化旅游园区。加强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推出2016年《泉州市旅游重点招商项目指南》,成功签订文化旅游项目9个,总投资99.1亿元。二是建设一批文旅融合重点项目。安溪湖头相第府衙群保护开发项目等10个项目被列入省2016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同时出台《关于推进2016年泉州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点项目的实施意见》,确定28个市级文旅融合重点项目,目前38个重点项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三是打造一批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品牌。做大做强世界闽南文化节、郑成功文化节、闽台对渡文化节、海峡论坛泉州活动等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持续开展关帝文化节、凤山文化旅游节、清水祖师文化节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四是发展一批文化旅游特色产品。开展第四批泉州伴手礼认定工作,组织11家旅游商品企业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2015中国旅游商品大赛”,泉州企业在2015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分获一银一铜,成绩全省最佳。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我市选送的旅游商品摘得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2金1银。

打造泉州文化旅游产业新品牌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打造“清新福建·海丝泉州”旅游品牌。一是打造海丝文化品牌。成功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第14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建设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促成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泉州,巩固提升了东亚文化之都创建成果,相关工作得到中宣部、国新办、文化部、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高度肯定。二是加强宣传营销活动。继续完善泉州城市形象宣传片在央视1套等媒体投放。央视大型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来泉拍摄。同时与西安市携手开展“海丝起点对话陆丝起点”活动。三是加强落地旅游推介。精心策划并组织旅游企业参加第十一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台北旅展等专业展会,赢得全国媒体广泛关注。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