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培育 > 内容

深化“文化+”跨界融合工程 加强文化产业有效供给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6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发挥泉民营经济活跃、品牌文化相对发达的优势,加强特色文化产品、服务和项目的有效供给。

创新金融支持文化发展

泉州市积极发挥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优势,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无形资产评估形式,泉州银行等银行专设“小微企业部”,配套相应的小微企业专业服务团队,并不断推出如保兑仓、先票后货、存货质押等“商链通”创新产品,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泉州农商银行针对文化企业核心资产“无形化”的特点,推出股权质押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适合文化企业需求的融资方式;平安银行泉州分行拓展石雕商圈、木雕商圈、茶叶商圈等文化商圈的服务模式;建行泉州分行在德化县首创“瓷都大师信用贷”、“陶瓷通宝”等金融产品。至2016年6月底,直接开办文化产业信贷业务的银行业机构数有21家,授信总额合计50.0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769笔,贷款余额达33.46亿元,比年初增加1.82亿元。同时,建行泉州分行与匹克集团合作成立区域子基金泉州建信文化产业基金,规模达1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扶持泉州文化企业发展。

促进文化创意设计升级

、整合先进国家、地区和泉台两地资源,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推动成立了泉州(闽台)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动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D打印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于2015年加入国际工业设计协会(ICSID),共同推进提升泉州制造业产品设计能力。培育文化创意土壤,充分挖掘利用丰富的创意设计资源,举办“工业设计名师讲堂”、“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等创新创业活动、“泉州市十佳工业设计精英人物暨十佳工业设计创新型企业评选活动”等活动,带动更多参赛设计成果在泉州制造企业落地转化,助推泉州制造业转型升级。扶持壮大企业研发中心,目前全市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1家,有力支撑工业设计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注重引入高新技术

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网络手段、数字技术等现代先进技术手段,依托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VR等科研成果,对文化产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助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闽南文化生态区数字工程,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字化建设,实施泉州南音记录二期工程,推进梨园、提线木偶数字记录,其中“泉州南音数据库资源加工发布系统平台”通过省文化厅专家委员会评审,为发展数字化文化产品消费打下基础。安溪惠普聚贤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融合数字媒体内容全周期管理业务,打造动漫和数字影视全产业链业态。迪特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建设3D打印技术创新应用中心、智能材料创新应用中心、数控一代和智能制造实训基地等系列创新平台,推动高新技术在制造业协同创新、集成应用。纳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消费级3.0版VR虚拟现实头盔,并将依托现有16万+设计师开发者平台,推进VR体验内容建设,打造消费级VR内容共享平台。演艺娱乐方面,综合运用多种高新技术表现手段、融合泉州开元寺、清净寺、洛阳桥、九日山等传统文化元素的3D灯光“大罐秀”力争打造亚洲最大罐体3D裸眼灯光秀。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