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

文化部:内地与香港文化形成全方位、多渠道交流格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6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前夕,文化部副部长丁伟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回归以来,内地与香港的文化交流呈现出日益紧密、丰富、健康发展的态势,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交流格局,有力助推了中华文化在香港的传播与传承,对增进香港同胞对国家、对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发挥了积极作用。

丁伟说,回归以来,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量稳步增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港工作战略方针指引下,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丰富多彩,项目年均交流量达750项、1万人次,较回归之初增长了一倍。

丁伟表示,文化部与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2005年签署《内地与香港特区更紧密文化关系安排协议书》,以“互惠双赢、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为原则,规划了内地与香港在文化方面加强合作的领域和渠道,从机制上保证了与香港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双方在重大文化活动合作、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惠民服务、文化产业合作、携手共推文化走向世界等方面合作全面深化,促进共同发展。文化部加强与香港开展重大文化活动合作,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文化施政。鼓励特区政府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参与和举办重大文化活动,支持香港实现成为国际文化大都会的愿景。经过多年合作打造,“欢乐春节”、“香江明月夜”庆中秋活动、“根与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故宫精品系列展”、“中国戏曲节”等品牌项目持续不断地将内地文化艺术精品带到香港。同时,“港澳视觉艺术双年展”“香港经典电影展映”“香港北京舞蹈双周”等活动在内地的影响不断扩大,逐渐成为内地与香港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让内地观众更加直接了解和感受到香港文化艺术发展与精彩魅力。

他介绍说,文化部与香港特区主管部门畅通沟通渠道,协调工作机制,确保香港参与国家非遗项目申报和保护工作,支持香港开展非遗普查。截至目前,香港共有10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有3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009年粤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香港引起热烈反响。《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香港卷编纂工作已顺利开展。这对于促进香港挖掘文化精髓与历史资源、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完整表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内涵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文化惠民服务方面,文化部持续打造“国粹香江校园行”“港澳大学生文化实践活动”“香港中学生民族民间研习考察计划”“香港校园艺术大使文化之旅”“内地与港澳青年文创交流营”等一系列面向香港青少年的示范性品牌项目,以文化讲座、田野调查、岗位实习、同辈交流等多种形式,帮助香港青年学生开阔眼界、增长学识、提高能力,尤其是加强其对国家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的了解和认识,增进内地与香港青少年的交流互动与情感融合,夯实中华文化在港传承弘扬的基础。

在文化产业合作方面,回归以来,内地与香港文化产业合作在政策制定、平台搭建、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推进,取得积极成效。优化文化产业合作环境。内地与香港积极推进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及补充协议涉文化领域的相关政策,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逐步放宽香港服务提供者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准入门槛,逐步给予国民待遇,方便香港同胞进入内地文化市场,参与推进内地文化消费发展。广州南沙开发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珠海横琴新区等重点地区的粤港澳文化产业园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促进内地与香港文化产业资源互补和融合发展。推进业界务实合作。充分发挥文化展会的平台作用,积极鼓励内地与香港业界务实合作。

丁伟表示,香港不仅是一个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窗口,对内还是一个海纳百川、借鉴吸收各国优秀文化的桥梁和试验田。“十三五”时期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关键时期,内地将与香港携起手来,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深化人文思想层面的交流,促进内地与香港青少年间的文化交流,促进更多实质性的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丁伟说,香港可以发挥自身优势,搭建更多交流平台,鼓励支持民间交往,在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文化部将积极鼓励推动香港参加更多国际多边文化活动和国家对外文化项目,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