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微剧本获奖作品 > 内容

五十八号作品 :不如归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2

 【人物设定】

  子:16岁,漂亮,因吸毒被捕。

  亲:50岁,苍老,木匠工人,娟子的父亲。

  亲:45岁,苍老,哑巴,娟子的母亲。

  妹:8岁,偏瘦。

  师:女,中年。

年轻男子:18岁,痞子,在K歌厅调戏娟子的人。

男女警员若干名。

【剧本正文】(约三千字)

1、女子戒毒所————

(父亲佝偻着身子,怀抱着包裹,由两名男警员带领,走过清冷的过道。过了一道门,由一名女警继续领路。在一扇门前停下,女警打开门。父亲看到一个背影。)

(娟子披散着头发坐在床沿,穿着病服,抱着一只枕头,面朝窗外背朝门。她在哼唱:不如归去,不如归去,啊,不如归去……)

  警:她就这样,一天到晚只唱一首歌。

  亲:(忧伤地)她唱什么?

  警:不知道,来回就一句“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父亲眼圈一红,噙着泪花,看着娟子的背影。)

(打出字幕:不如归去。)

(背景歌声:姜育恒唱的《庭院深深》:多少的往事,已难追忆/多少的恩怨,已随风而逝/两个世界,几许痴迷/几载的离散,欲诉相思/这天上人间,可能再聚/听那杜鹃在林中轻啼/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在背景歌声中,父亲缓缓走到娟子面前,蹲下,仰头看着娟子,流泪了。)

(娟子痴痴地望着窗外,哼唱:不如归去,不如归去,啊,不如归去……)

  亲:娟啊,你怎么成这样了?

(父亲低头,用手捂住脸,压抑着哭声,身上一抖一抖地……)

(背景歌声放大: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镜头闪回两年前:

(字幕:三年前)

2、家里————

(家很杂乱。娟子打扮相当前卫,染一头紫色头发,回家把书包一扔,靠在木沙发上。)

  亲:(没好气地骂)三五天不着家,你读的是什么书?

  子:不读了,没意思。

  亲:你想干什么?不读书,你还想有什么出息?

  子:(冷笑)出息有什么用?什么才叫出息?嘁!

(父亲愤怒地瞪圆双眼,抬手就给她一巴掌。)

(娟子抬头,流着泪,眼里尽是怨恨。跑出门去。)

(母亲咿咿呀呀地说不出什么话。小妹在旁怯怯地看着。)

  亲:(冲门口喊)滚吧,别再回来啦!

(一道闪电撕碎天空,顷刻下起大雨。)

 

3、学校————

(父亲和老师走在校园小道上。)

  师:(严肃地)娟子逃课旷课,好几天不见人影,我们往家打电话,联系不上,估计她谎报了电话号码,这叫什么事?!

  亲:(点头哈腰)对不起,对不起啊!

  师:她没请假,你们做家长的一点也不着急吗?课再旷下去,早晚到开除的地步。

  亲:(惶恐地)不好意思啊,老师,只怪这丫头不争气,给您添麻烦了,我这就去找。

  师:赶紧去找吧,她成天不知道跟一帮什么人在一起混,变质比什么都快,迟早要坏事啊!

(老师一手抱着作业,一手拎着包,走了。父亲看着老师的背影,一脸茫然。)

 

4、家里————

(娟子花枝招展地回来。进屋坐下就吃饭,也不打招呼。手上涂着腥红的指甲油,还有耳朵上三五个金属环,特别酷。父亲一脸嫌弃。)

  亲:穿得跟妖精似的,你以为你是谁呀?

(娟子只顾喝粥,什么话也不说。)

  亲:(大声骂)你还当这是你家?你吃的是谁的饭你知道吗?

(娟子一脸冷漠,拽拽的样子,只顾嚼东西,不回答。)

  亲:你这什么态度?没听见我问你话吗?

  子:(不耐烦地)行了行了,吃个饭你都不让人安生,有完没完?

  亲:你……

(父亲呛了一下,直咳。母亲忙帮他拍背,被他一手推开。小妹看看这个,看看那个,不敢说话。)

(父亲气得一拍桌子,桌上的饭菜弹起落下,汤水四溢。小妹被吓一跳,碗掉了,饭菜洒了她一身,小妹哭了。母亲忙帮她收拾。)

(恰在此时,门外钻进几声口哨声,带着挑逗下流意味。娟子立刻竖起身子,两眼顿时有神,放下碗筷,口里还含着饭,也不擦嘴,起身迅速拎起背包,冲出家门。)

(父亲夫妇惊呆了。面面相觑,最后只能盯着苍蝇在饭菜上盘旋。)

  亲:(喃喃自语)这算怎么回事?她还是我闺女吗?把她拉扯那么大,容易吗?

 

5、路边————

(父亲在路边买包子,刚付好款,回头看到一队摩托车队飙过来,在对面一家店停下,有人去买烟。车上一帮男男女女,呼啸笑闹。后来他们要走,摩托车油门催得“嗷嗷”乱叫。路人忙不迭地闪开,有的对他们指指点点。)

  人:一帮神经病,早晚去撞死!

(父亲正要走开,发现了什么,回头一看,脸色变了,气的。原来娟子就坐在一男的摩托车后,一边扬着手里的纱巾,一边旁若无人地尖声高叫。)

(父亲一着急,雇请摩托车一路紧跟。)

  亲:你快点,追上去。

摩托车夫:他们是一帮不要命的,你追他们干什么?

  亲:找他们拼命!

摩托车夫:啊?!

6K歌厅————外、内

(夜色中,父亲一路跟踪他们到了量饭KTV外。男男女女十来个,男的个个痞,女的个个骚。父亲亲眼看到女儿娟子跟他们拥进了灯红酒绿中。)

(父亲二话不说,冲进K歌包厢。可一进去,他就迷糊了,包厢的门跟门都长一个样。父亲找了这间,被轰出来,找了另一间,再被轰出来,一来二去的,他还是走迷瞪了,再倒回先前找过的包厢,这回是被打出来的。)

(灯光暧昧,光墙斑驳,娟子扶着墙出了洗手间,一年轻男子从后面抱住了她。她还忸怩着,娇嗔着。)

  亲:喂,放开她!

(娟子和那个年轻男人吓一跳。父亲一声大吼,不由分说上前就把扶着娟子的那个年轻男人揪开。)

年轻男子:(狠狠地)喂,你谁呀,找死啊?!

  亲:滚开!

(父亲一把拉起娟子的手要走。娟子把手挣开。)

年轻男子:(问娟子)嘿,你认识他?

(娟子不回答,低头怯怯的)

(人越来越多了。几个小伙子指着父亲的鼻子骂)

旁人甲:闹事的不要命的吧?!

旁人乙:跟他废什么话?打!

  亲:嘿……(蹲下,护着头)

(叫骂声混在乒乒乓乓的厮打里,淹在灯红酒绿里,杂在周杰伦的双节棍哼哼哈兮里……)

(娟子忙上来拉这个拉那个,可是拉不开,还被人一把推开老远,摔了。)

 

7、家里————

(父亲浑身缠的缠,绑的绑,躺在床上。)

  亲:天下是讲理的吧?!

(一旁的娟子漠然不语,一旁的傻婆娘呆默无言。)

  亲:唉,作孽哟!

 

(字幕:一个月后)

8、服装厂、发廊店口、KTV门口、公安局————

  白:一个月后,娟子直接玩失联了。父亲没办法,继续找呗。

(父亲背着包,到处走访。找到服装厂、发廊店、KTV……拿着照片问,人家不是摇头就是摆手。)

  白:有人说,看见她跟人去外县一家服装厂打工;有人说,看见她到邻县一家发廊里当学徒;再后来,听说她到KTV里给人端酒水。反正,每回父亲寻去,都扑个空。

(父亲一脸失落,站在陌生的大街上,不知何去何从,蹲下来抽烟。)

  白:终于有个准确消息,传说娟子被带进传销组织里,出不来了。父亲火急火燎地奔公安局报了案。

(父亲从公安局大门走出来,垂头丧气,走在华灯初上、人来人往的县城大街上。)

 

9、家里————

(父亲一回到家,就见老婆和小妹哭的哭,怕的怕。父亲往屋里一看,大闺女躺在床上,满头大汗,脸色苍白,挺着个大肚子,血,濡湿了她的衣裤。)

(父亲赶紧抱起娟子,在老婆和小妹的哭声中出门……)

 

10、家里————

(娟子躺在床上,一言不发,一脸的冷若冰霜。)

  白:娟子早产了。出去不到半年,回来竟然是这模样。

  亲:(冲着床上的娟子吼)说,谁的?

(母亲拉住父亲,咿咿呀呀。)

  亲:你拦我干什么?你早干嘛去了,好好的孩子不看着,现在丢人丢大了吧?!

(床上,娟子的眼角滑下泪珠。)

  亲:妈的,我差点当了外公!我作了什么孽啊!

(父亲蹲下身子,压抑着哭声)

 

(字幕:又过了一个月)

11、家里————

(父亲蹲在门口抽烟。)

  白:娟子又不知去向了。这一次,父亲找了近三年,几乎绝望时,接到公安局电话,父亲才知道,娟子因为吸毒,被抓去强制戒毒了。

 

(回到开头的一幕)

12、女子戒毒所————

(父亲和娟子对坐着,娟子在唱: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父亲抹一把老泪,哆哆嗦嗦从包里掏出两枚红鸡蛋。)

  亲:你妈说……今年……你生日……没吃上家里的……红蛋,特地让我……带来,我……给你剥……(边说边落泪)

(娟子突然发抖、抽搐……医务人员和女警赶紧过来……父亲被吓到了,看着娟子被人摁着,打针,听见娟子哭喊。手中的红鸡蛋滚到一边去了,被人踩碎。)

(父亲退到一旁,被警员拉出去。他挣脱,不住地回头看,脸上都是泪。)

  子:(突然大喊)——

(所有人僵住了。父亲缓缓回身,看着女儿娟子。)

(娟子披头散发,脸上流着泪。)

  子:我……我……想……回……家……

(父亲浑身发抖,流着泪……)

(背景歌声:姜育恒唱的《庭院深深》:多少的往事,已难追忆/多少的恩怨,已随风而逝/两个世界,几许痴迷/几载的离散,欲诉相思/这天上人间,可能再聚/听那杜鹃在林中轻啼/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影片结束)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