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微剧本获奖作品 > 内容

二十四号作品 :带着孝顺一起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2

 演员表

杨莉莉     25  农民

李金梅     58  农民

方晓青     57  媒人

       28  退休军人

【内容梗概】李金梅的儿子张楚当兵后,因救灾牺牲。失独后,李金梅非常悲痛,杨莉莉做为未来的儿媳,为了安慰老人,毅然告别家里父母,照顾多年的婆婆。她勤劳、善良、孝顺,赢得众多帅哥爱慕。然而,莉莉有一个条件,为了孝顺,就是要带着婆婆一起嫁。就在媒人方晓青再次来说媒里,张楚的战友、儿时的伙伴王浩从部队退伍,他说,他要与莉莉一起,孝顺三家、五位老人。

 

日,太阳初升。

大地披上了一层金装,田野里牛欢鸡鸣狗叫。金黄的油菜花,衬托着美丽的大地。

环境优美的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鸡在嘬食,猫狗在嘻戏。

大门框上有两块红牌,光荣军属,光荣烈属,金色的字格外醒目。

 

日,室内。

屋内窗明几净,收拾得井井有条。

婆婆李金梅坐在卧室的小桌前,双手捧着一个相框,凝视专注,面容悲悯,眼含热泪。

“儿啊,你怎么不管妈,就在妈前面走了呢?……哎……你怎么知道白发人送转数人的苦痛……,你父亲过世得早,你现在也走了……哎……你病妈,还要人家莉莉一个黄花闺女服侍,今后可怎么办呵……”

 

日,室外院内。

一身打扮朴素但穿着十分得体,举止大方的妙龄漂亮少女从院外走进院内,她叫杨莉莉。端着竹篮,里面装着从田间采来的新鲜白菜。她来到鸡旁,取出几片菜叶,丢给鸡,鸡“咯咯咯”的抢吃着,莉莉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日,室内。

李金梅听到屋外鸡的叫声,抹了一把眼泪,马上收起相框,准备放在桌上,又觉不妥,赶紧站起来掀开被窝,将相框准备放在里面。

这时,门前杨莉莉叫了一声“妈”,推门走了进来。

李金梅的一切,莉莉看得一清二楚。

莉莉:妈,你又想张楚了?

李金梅慌忙掩饰道:……妈没有……”

莉莉:“妈,张楚不在了,有我呢。

李金梅抚摸着莉莉的头发,柔声说:莉莉呀,虽然你跟张楚有过婚约,但毕竟你还没嫁过来苦了你了。

莉莉拉着李金梅的手臂,安抚着婆婆:“妈,这是我应该做的。张楚在家是个好村长,在部队是个好兵,我喜欢他,爱他,这就够了。现在虽然他牺牲在救灾前线……你放心,我就是你的亲闺女,会好好孝敬你老人家一辈子的。

婆婆哽咽着说。

李金梅慈祥地:” 莉莉啊,是妈命不好拖累了你。趁年轻,你还是另找个婆家吧!”

莉莉:妈,找婆家可以,但我有个条件。她诡秘地说,“我得带着妈一起嫁!”

李金梅:傻孩子。

莉莉站起身来,“妈,我去做早饭去了,您稍等,今天我们娘俩包姣子吃。

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慈祥的笑容。

 

日,厨房。

莉莉将面粉放进面盆,放水,揉面,忙了起来。

李金梅站在旁边高兴地看着。

 

日,院外。

方晓青身穿着大红大绿的上衣和时髦的紧身裤推开院门走了进来,边走边喊道:金梅姐、莉莉,在家吗?

 

日,厨房。

李金梅听到叫声,走出房门。

 

日,院内。

厨房门外,李金梅见到来人,招呼道:哦,原来是大媒人方妹呀,稀客。

方晓青一步三摇地走到门前,“哟,金梅姐几天不见,身体越起来越见好了。”

李金梅:托莉莉的福。

方晓青:姐硬是好命哦,天上掉来个好闺女。

李金梅:那是、那是。妹子今天来家里,有什么好事情?

方晓青:姐呀,当然好事哟,莉莉这姑娘人好,心好,长得又漂亮,好多帅哥托我来说媒,衬人情,我不得不迈老腿。

听到这里,李金梅急忙把方晓青拉进卧室,悄声说,晓青,姐求你件事。

方晓青不解:什么事?

李金梅:莉莉这孩子很孝顺,心肠又好。我这两年,她服侍我整整两年了,天天劳累,真是比亲闺女还要亲!又要种地,卖菜挣钱家用,还要照料我,要没有她,我早就活不下去了。你好省给她做下工作,有合适的,家风家教好的,介绍给她。可别亏了这孩子!

方晓青:“姐放心,我这次介绍的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刚刚三十岁,在镇上开起了百多人的工厂,他的资产有上千万元了。他在镇上看到过几次莉莉,硬要我来说媒的。”

李金梅:那条件好,我看行。

方晓青:姐呀,这你放心,妹子一直放在心上。可就是莉莉太死心眼,认死理。

李金梅:,你大媒人纵横江湖几十年,见过多少世面?想个好办法,好好开导嘛。

方晓青:姐呀,这你可为难我了,莉莉非得要带着你一起出嫁,可现在老年社会里人家里本就有几个老人,还去一个老人,人家……就这条件……

莉莉掀开门进来,沾有面粉的手一挥,“我这条件咋啦?!大婶,将来你也要老人,你的儿子也是个当兵的,你也是军属,张楚跟王浩打小就是好朋友,在部队又是好战友,一同上的救灾前线,一同火线入的党。你说,这样的老人,我是张楚的媳妇,能不管吗?

方晓青:可你还没过门呀?

莉莉:可我是张楚的女朋友,当年还是你牵的线,当的媒人,这不假吧?

方晓青:你没听到左邻右舍的人怎么议论你?哪有人愿意照顾别人的爹娘呢?”

莉莉:“百善孝为先,我打小父亲就教育我要尊敬老人,爱护老人,是我们杨家的家风。自打张楚牺牲后,这两年我一直与婆婆在一起生活,早就融入了这个家庭,我只是尽了一个媳妇的责任。”

方晓青:还媳妇,婚都没结。

李金梅流下了眼泪,“莉莉呀。你管好你自己吧,别让妈拖累你了,何况妈有高血压,类风湿,一身的病。”

方晓青:一辈子,你一辈子的幸福要自己把握,人生没有多少年呢。

莉莉:” 再嫁可以,提了一个要求,但要带着婆婆一起嫁。穷富不管,只要对我婆婆好!

莉莉话音刚落,门外传来一阵鼓掌声,同时一连几声:好!好!

李金梅向门外道:谁呀?

说完,李金梅、莉莉、方晓青三人一同出门。

 

日,门外院内。

一位身着绿军装,但没有了领章、帽徽的年青英俊小伙子,王浩脸含微笑笔直地站在院中。

大门里,李金梅、莉莉、方晓青三人来到门口。

方晓青一声惊呼:哎呀,浩子,怎么是你?扑过去拉住儿子的手。

王浩先叫了一声妈,然后又对李金梅叫道“妈!

李金梅:哎!浩子回来了?

王浩走过去拉着李金梅的手臂,连连答道:嗯,回来了,转业了。

王浩说完头转向莉莉,“莉莉,你好!

莉莉有礼貌地,“王浩,你好。”

方晓青上前拉着王浩的手,欢喜地,“浩子,走,跟妈回家,快看看你爹,儿子回家了。”

王浩:妈,我到过家了,是爹告诉我,你在楚子家的,所以我才找了过来。

方晓青:那,快点回家,妈给你做好吃的去。你不是打小就喜欢吃红烧腊肉砣吗?妈这就回去给你做。

王浩:妈,我要吃莉莉做的姣子呢。

说完转头深情的望着莉莉,莉莉马上把沾有面粉的手藏在身后。

李金梅:对,对,就在我家吃,浩子跟楚子是好朋友。

方晓青:你刚回来,就不回家吃?

王浩:这顿饭不回家吃,妈,今后这里就是我的家了。

李金梅、莉莉、方晓青三人都惊讶地望王浩。

方晓青结结巴巴,语无伦次地:……你……

王浩:“妈,你当了一辈子媒人,就不为儿子当回媒人?面前这么好的姑娘,还忍心说给别人?

他说完,走到莉莉和李金梅面前,郑重地说:莉莉,今后我俩一起赡养你娘家、婆家和我家的老人,重担我俩一起挑。

莉莉蒙了,感觉突然,不知所措。

方晓青回过神来:哦,哦,哎呀,我把这茬忘了。

王浩对莉莉说:莉莉,你愿意吗?

莉莉霎时脸红了,不好意思赶来。

李金梅拉着莉莉和王浩的手,“莉莉是个孝顺、勤快的好姑娘,浩子是个热心肠、忠诚人。你们两个在一起,妈放心。”

方晓青,“莉莉,你说话呀。”

莉莉含羞地:……我要回家问爸妈……

李金梅:莉莉呀,我看就答应了,你看上了,父母也不会说什么。反正我同意。

王浩:莉莉!期待地望着她。

莉莉从李金梅手里抽出自己的手,小声地:……您说好,就行!说完跑进门去了。

王浩也跟进门,边走边说,“莉莉,我来搭把手。

李金梅和方晓青相视笑了。

方晓青:“姐,我们去坐会,等着吃他们的饺子。”

李金梅答应了一声,拉着方晓青进屋门了。

 

日,也是一个大晴天。

李金梅的家已经布置着喜庆喜庆的。大红的“喜”、热闹的村民、动听的乡村锁呐……

 

日,堂屋里。

大红的双“喜”字下,摆放着五把大椅子。坐着左边方晓青和老伴,右边坐着莉莉的父母,正中的椅子上坐着李金梅。五位老人脸上洋溢着满意而幸福的笑容。

村民们围了里三层,外天层,在观看结婚典礼。

李金梅对莉莉的父母和方晓青夫妇高兴地说:” “以前我不敢想儿子,如今我想通了,老天爷给了我一个孝顺的女儿,还给了我一个孝顺的好女婿!

方晓青:我们父母一起为他们祝福吧!

老人面前,莉莉和王浩身着结婚礼服,幸福的对视着。

村民们叽叽喳喳地起哄着,祝福着。

 

日,晴朗的天空和美丽的原野。

喜庆的锁呐和村民们的祝福声在回荡。

一个带有磁性的男声在空旷的天空里传来高喊道:下面,杨莉莉和王浩二人带着孝顺一起嫁的婚礼正式开始……

——剧终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