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微剧本获奖作品 > 内容

四十二号作品 :一张假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2

 主要人物:

卿浩然:男,12岁,小学五年级学生。

卿正贵:男,38岁,卿浩然的父亲,瘸腿。

何芝莲:女,36岁,卿浩然的妈妈,小矮人侏儒症患者。

宇:男,35岁,儿童书店老板。

李小丽:女,20岁,儿童书店收银员。

1、家里   晚   内

一盏不太明亮的灯下,卿浩然已经做好了饭菜,正端在桌子上放着等着父母回来吃晚饭。

   卿正贵走进画面,端起儿子给舀好的碗就开始吃饭。

妈妈走进画面,坐在桌子前,拿起筷子,吃饭。

   卿浩然拿起遥控板,对着黑白电视剧,按动按钮,电视荧屏出现了新闻联播节目的画面。

   卿浩然端起饭碗吃饭。

   卿正贵边吃边说:干脆关了,不看电视。浩然啊,你以后要小心些,现在市场上有人用假币坑害大家。

   卿浩然眨着眼睛思考着,问:爸爸,你怎么突然给我讲起了这件事情呢?

   何芝莲接过话题解释:哎,别说了,你爸爸今天上街卖玉米棒子,别人拿了一张百元假钞给他,他上当了。

   卿浩然吃惊地:哎呀,好可惜啊,一百大百元钱啊!要多少玉米棒子才能够卖到啊!

   卿正贵惋惜地自责着:是啊,使用假币购买东西也太缺德了,害得我们半年的幸苦白费了。儿子,我说这件事情呢,是想告诉你,以后要小心些,卖东西收到钱款,要看看是不是假币,如果是假币就不要啊!我们农民背天晒日,挣钱很不容易啊!

   卿浩然:爸爸,我看看那张百元假钞吧!

   卿正贵起身到自己的寝室里拿出了那张假钞,交给卿浩然。卿浩然接过假钞,仔细地看着,对着电灯照照。他看见人民币的隐纹图案十分模糊,说:对,是假钞,我看见了,隐纹模糊,摸着感觉要比真的人民币柔软一些。

   卿正贵: 是啊,当时就因为购买玉米棒子的人多,来不及细看,结果被骗了。

   

   2家里  晨    内

字幕:第二天早上

   卿浩然问刚刚起床的爸爸:爸爸,那张假钞还有用吗?

卿正贵:还有啥子用哟,废纸一张,只有将它撕掉。

卿浩然:爸爸,既然假钞没有用了,就给我处理吧!

卿正贵:好吧!但是我要告诉你,可不能用这个假钞去买东西哈,使用假钞是违法的。

卿浩然:知道,知道。

爸爸卿正贵把假钞交给了儿子,卿浩然接过假钞再次仔细地看着摸着,感觉一下假钞的特征。

卿正贵:浩然,你今天做作业还是帮助爸爸除地里的草?

卿浩然:我当然是做作业啊,今天的作业多,待完成作业后,我在来帮你除草。

卿正贵:好吧!

卿正贵满意地笑了,他和妈妈何芝莲扛着锄头出去劳动去了。

卿浩然坐在书桌前完成作业,他刚做了几道题就把笔放下了,心想:是爸爸妈妈都是残疾人,这么辛苦地劳动,还要被别人骗。

他想起班上的同学们都在阅读曹文轩的作品,自己没有钱购买,已经多次被同学们嘲笑了,为了让同学们看得起他,他心里想:我干脆用假钞去买曹文轩的作品!反正学生书店老板每年都推销了不少书籍给我们,也算是赚了我们学生不少钱的。我用假钞买他的书,他也不会亏的。

他看看四周,没有人,就起身,把假钞装在衣兜里,把门关上,走了出去。

 

  3、学生书店    日    内   外

卿浩然走了进去,看见购买书的学生和家长陆陆续续地往书店里走来。

卿浩然大着胆子走了进去,他来到曹文轩儿童文学专区翻看着曹文轩的作品。这里已经有不少的中小学生在选购着曹文轩的作品了,他更看见那些选着了书的小朋友在父母带领下去收银台付款,自己也选了曹文轩的儿童小说《青铜葵花》和《根鸟》,然后排队去收银员处交费。

等到卿浩然交费时,他心里忐忑不安起来,心想:万一被收银员认出自己的百元人民币是假钞,那就麻烦了,他有意等到人多交款时,把书递过去,收银员快速给盖了售书章,然后张茹袋子,交给了卿浩然,卿浩然趁势将百元假钞扔了过去。

收银员一见是百元人民币,里都没有理一下,就直接找余钱给卿浩然了。卿浩然接过找回的钱,快速离开了学生书店。

4、路上   日    外

路上,卿浩然一路飞奔。

卿浩然边跑边笑:我终于将假钞用出去了,爸爸也不用亏钱了啊,还买回了我喜爱的儿童小说《青铜葵花》和《根鸟》。

卿浩然抱着两本崭新的书,亲了亲:我的宝贝,我终于拥有你了!

 

5、家里    午    内

卿浩然正专心致志地看着《青铜葵花》,爸爸走了进来,他都没有发现。

爸爸卿正贵看见了儿子桌子上有一个装书的塑料袋,里面好像还有一本书,儿子正在看着的书是新书,他问:卿浩然啊,你什么时候去买的新书啊!

卿浩然高兴地:今天啊。

卿正贵:你哪里来的钱呢?

卿浩然高兴地:我用的是你昨天收到的那张百元假钞,还剩下50元呢。(卿浩然逃出50元钱来)爸爸,给你!

卿正贵脸色一下变得严肃起来,说:谁让你用假钞的啊?你不知道,用假钞是违法的吗?!

卿浩然吓得有些难受地,但他还是辩解道:你昨天收到了假钞,那个用假钞的人怎么就没有进公安局啊!

卿正贵生气地:你说什么呢、我都遇到了假钞,你知道的,我们心里本身就很不好受,别人收到你的假钞好受啊?你为什么就不提别人想一想呢?国家明文规定:使用假钞是违法行为啊!

卿浩然难过地:我是想到你减少损失,所以就去冒充真钞,买了我喜欢的曹文轩的纯美儿童小说回来看,我们班上许多同学都买了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曹文轩的作品,我没有书,大家经常嘲笑我们家穷,所以,所以……

卿正贵:所以就用假钞去买书,是不是!

卿浩然点点头,眼睛盯着爸爸,不敢说话。

卿正贵:好,你用假钞去买书,今天我们就去把假钞退回来,你需要买书,以后我节约一点,有了钱就给买,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卿浩然撅着嘴,点点头。

卿正贵拉着儿子:走,我们去退书,把假钞退回来,处理掉!不能让假钞再去坑害人了。

父子俩走出了屋子。

 

6、学生书店   日    内

卿正贵:对不起,我儿子今天在你们书店买了两本书,现在退还给你们!

收银员见到退书的顾客来了,有些生气地:都盖了售书章了,推不掉!

卿正贵说:是这样的……

收银员已经拨打了电话:老板,请你来一下,这里有个要退书的顾客,今天上午买的书,盖了售书章的!

卿正贵:服务员,你听我说嘛!

收银员生气地:不听不听,等老板过来你给老板说,我们是打工的,说了也不上算。

卿正贵也有些生气:哎,你这个人怎么就不听我吧话说完呢!

正说着,一位三十多岁的男子走了出来问:什么事情啊?

收银员还是不满意地说:今天上午买的书,他这个时候要退书,哪里退的脱嘛,盖了售书章的。

老板:是这样子的,我们这里只要销售出去了,特别是盖了售书章,一般不退的,你想想嘛,别人看到盖了售书章的书,就知道是卖出去的书了,就不会再买这本书了,你退给我,我就只有折本。做生意的都是为了有钱赚啊。请多理解嘛!

卿正贵:老板,我补上给你讲价钱的哈,请等我把话说完,你在说这些好不好!

老板很不耐烦地:说说说,我听得到,我是不退书的哈!

卿正贵:退不退没有关系。我先申明,不退你就真的吃亏了。

老板有些惊讶地:啥子亏不亏啊,说来听听!

卿正贵:这样子的,我儿子今天上午用我的那张百元钱买了你两本书,但是呢,我那张百元钞票是假的,是我昨天在街上卖包谷的时候,误收的钱,为了不让假钞再去肯害别人,我决定退回那张百元假钞,请你找一找。

听到这里,书店老板和收银员都感到意外,老板:小李,快找一下,看看有没有假钞。

收银员小李赶紧打开装钱的抽屉,找出百元钞票的一格,一张一张地清点着,突然她拿起一张有些软软的百元钞票,说:是不是这张?

卿正贵接过钱,仔细一看:对,就是这张,你看编号我都记得到。

老板吧假钞拿到自己手里,仔细地观看着,态度立即变了:对,不能用假钞购书,我看你们父子两是诚心诚意的来退回假钞的,我就退给你们。但是书的事情,你们只有重新给五十元了,

卿正贵:我先把你们找给我儿子的50元人民币退还给你们。(掏出了一张50元的钱交给书店老板)

书店老板收到钱,再次受到感动:这两本书,就让你儿子拿回去看吧!

卿正贵:我们先拿回去给儿子看也行,但是买书的钱,我们一定要给的,但是得过一段时间,因为我家里也不宽裕,我们两夫妇都是残疾人,挣钱也不容易,还差的50元钱,最多一个月归还,我卖点包谷,有了钱就来给你们归还钱。

书店老板:对不起,刚才是我们误会你们了,你们的心灵是美好的,这让我们很感动,你看看,你们都是残疾人,我们应该帮助你们才是,我宣布:那50元书钱就不用归还了。你们来主动说明情况,退回假钞,这是一件令人感动的事情,谢谢你们!

书店老板把百元假钞退给了卿正贵,卿正贵收到假钞后交给儿子:你自己处理吧!

卿浩然接过假钞,立即将假钞撕掉,把纸屑扔进了书店外的垃圾桶里。

 

7、教室里    日    内

卿浩然拿出《青铜葵花》打开了第一页,认真地读着。

同学们都在认真地阅读。

 

8、一组镜头        

画外音:卿浩然记住了爸爸的话,也懂得了使用家常事违法的,他永远也不会再使用假钞了。一个月后,卿正贵父子买了包谷,来到现实书店归还了那50元购买《青铜葵花》《鸟根》的钱。

画外音中出现下列画面:

卿浩然放学后帮助爸爸妈妈干农活。

卿浩然与爸爸一起在小镇上卖玉米棒子。

卿浩然和爸爸一起来到学生书店把50元书款退还给了书店老板。

老板感激地拿出另一本曹文轩的小说《红瓦》送给卿浩然。

卿浩然感激地给书店老板敬礼!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