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微剧本获奖作品 > 内容

十三号作品 :金纸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2

 一,场景:闽南式的古民居前,在屋前的石埕上。放着一个燃烧金纸的铁炉,里面的金纸即将烧尽。

 

    小月和两名女工友走在一起,她是外省来沿海的打工妹。此时她正童真不减地拿着一小石子,抛来抛去。

    小月看了看铁盒子,里面的金纸即将烧完。她随手把石子扔进了铁盒里面。

    李小丽大声喝道:喂!阿北仔,你在干嘛!

    小月被突来而至的声响吓了一跳,紧张的答道:我,我,我没做什么。我,我,我只是扔了一小块石头进去。

    李小丽跺了下脚,大叫:陈大,快出来!不得了了,有人往你升官发财求神的金炉内扔脏东西了。

    陈大挺了一个大肚子,带着怒容走了出来,大叫:谁这么大的胆子!敢破我的财气。

    他仔细看了一看,原来只是一个女孩子。继续叫道:给我向神灵跪下道歉!不然你甭想离开!

    小月站在那里抓着衣角,不知所措!旁边的两位工友心慌得赶紧躲开。周围开始围起了一些邻居,大家闹哄哄的指手画脚、五言六语的议论起来。大部分的意见,都是叫小月跪下道歉。

    小月,眼里含着泪水。不敢抬头看人,但为了尊严,她还在犹豫着。

    陈大:你这丫头,还不知好歹。再不跪下,我可要对你不客气了。

    说完,陈大,卷起了袖子,并用眼神狠狠的盯着小月。

    小月,浑身发抖,泪水顺着脸庞流了下来。她无奈无助无力弯下了膝盖,跪在了铁炉前面。低着头,默默不语。

    陈大和李小丽等人,在小月身旁满意的露出了笑脸。

    在人群的不远处,小云用震惊的眼神和颤抖的手,把手中的相机缓缓的按了一下又一下快门。

 

二,晚上,屋子里面,在灯光下小云看着相片,写着新闻稿。手机与电话一个接一个的响起。

 

    小云喃喃自语:师姐师兄他们怎么能这么没责任心,这种正义的新闻稿还要反复劝说我放弃。

    她接起一个电话。

    领导一:你是党报的小云同志吧!我是行政局的副局长,听说你要写今天那打工妹下跪的新闻。我告诉你,我是叫他下跪那人的大哥,你要是写了,就是和我过不去。别怪我没提醒你…………

    小云气愤地把电话盖了,说道:我又不犯法,我看你能把我怎么样!

    小云按了下手机键。

    领导二:小云呀!还记得我吗?我是邻海镇的镇长。你的外婆家就是我这里的呀!

    小云强装笑颜道:原来是您呀!我还记得,请问您有事吗?

    领导二:是这样的,我是今天叫那打工妹下跪的女主人的大姐,今天这事其实也不能怪我妹妹。这是我们闽南的风俗嘛!你也是知道的。

    小云听着电话,眉毛渐渐的皱了起来。  

    领导二:那打工妹跪一下也没事的。要不我叫我妹妹拿两百块给她。这事就这样算了吧!

    这时,小云脑海里浮现小月下跪时那脸上的眼泪,之后还有她跟着小月回宿舍的场景。小月埋着头在被子里面哭得不停,无论是工友还是小云的劝说,她都没有反应。

    小云想到这些的时候,忍不住升起一份急火。于是,她对着手机喊道:可是那打工妹不要钱!

    之后,她果断地按挂了手机。

    想了想,她直接把电话线拨了出来,再把手机摁成关机。

 

三,深夜,办公室内亮着灯。小云站着门外,她手里拿着刚写好的稿件。深呼吸了一下,伸手敲了敲门。门内传来声音:进来!

    小云推开门,里面有一张办公桌。上面放着一块牌子,写着:总编辑

    小云递过稿件:总编您好!谢谢您一直对我的照顾,我这里有一篇新闻稿,想得到您的签字同意。

    总编辑用一种猜疑的目光看了看小云,把小云手上的稿件接了过去,认真的看了看!

    总编辑:小云呀!你的正义感很强!捕捉新闻的眼光也很好!但是你知道发出这篇稿件会引起我们地方民俗上的一次震动与争纷吗?   

    小云低着头,不敢看那总编辑,她怕自己忍不住会放下自己曾经坚定的信念。如今的工作是她期待已久的,她一直希望能够一帆风顺的继续下去。但她咬了咬牙,说道:总编,我知道后果。我知道发出来后,我会受到一些人的排斥。会得罪一些人,将来也就很难融入他们的圈子,甚至会得到一些人的报复!

    总编辑:那你还想发这样的稿件吗?

    小云:是的。我很想发出来!我有自己的主见,如果没有人敢于尝试拔除这根世俗社会的毒刺,那这个社会一定会越来越腐坏下去。我愿意为社会的和谐尽我应该的责任,做一些我应做的坚持! 

    总编辑叹了一口气:哎!你说得没错!虽然,习惯让我不应该签字。但我还是要签!因为我们确实不能让这个社会继续在有权有势之人的任意胡为之下,越陷越深!至于你的安全,我们报社一定会负责到底的。

    总编辑认真地签下同意两字。

 

三,上午,许多百姓在街头的报刊栏上看报纸。

    路人:这记者怎么不懂事, 连这个也报道出来,这不是破坏我们的民俗传统吗?

    旁边的人:这记者真勇敢,我们这样欺负外地人,是不应该的。给他们适当的引导才是正确。但愿以后不要再有这样的事件发生。免得继续玷污了我们美丽城市的光荣称号!

    陈大对着李小丽:看来真的是我们错了,没想到那打工妹那么难受,连给的钱都不要。都是给我们害的!

    李小丽:要不,我们这次不要提钱,去给她真诚的道歉一次!

    陈大:好!那走吧!

  

四,下午,小云在床边安慰哭肿眼睛的小月。

    小月:谢谢小云姐!你这样帮我,让我感觉在这里打工,还有一份温暖。不然我心里不知道有多难受了!

    小云:其实各种各样的人都是有的。你不要想太多了,相信同情你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我和他们的心里都是真心善良的对待你们外来劳务者的。

    李小丽拉着陈大的手,陈大手里提着一袋礼品。他们进了小月的宿舍。

    李小丽把陈大推到前面。陈大退了退,才勇敢地提起礼品放于小月的桌上。

    陈大:你叫小云吧!昨天的事是我和小丽不对!幸亏党报给报道出来了,不然我们还不知道我们犯下了这么大的错误。

    李小丽走到床边:小云呀!我和陈大当时很冲动,邻居又都围在一起,使我和陈大越来越爱面了,才做出那样的荒唐事。昨天是我和陈大不对!我和陈大这次是真诚来道歉的,希望能得到你的谅解!

    小月听到这些话,又是泪眼蒙蒙。她停顿了一会儿,才轻轻地说道:过去就算了,你们既然认错。我也就不再难受了!

这时,小云看了看陈大与李小丽。转过头轻声对小月说:还好。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