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微剧本获奖作品 > 内容

六十二号作品 :继承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2

 人物:陈春霞(继母,家庭妇女,吃苦耐劳,命运坎坷)

邓国强(父亲,忠厚老实,本本分分)

邓小梅(女儿,对家庭充满仇恨)

邓军(儿子,整日游手好闲)

肇事者一名,警察一名,法律援助者一名,邻居一名

剧情:

0、日家中陈春霞邓国强

2007年经同乡人介绍,陈春霞结识了邓国强。陈春霞因离过婚而感到自卑。而邓国强妻子跑了,留下双双儿女由他抚养。两人萌生了怜悯之心,通过几次的交流后,他们决定成家。

(淡出,几年后)

 

1、日市场摊位上陈春霞邓国强

陈春霞顶着烈日送饭给邓国强,赶到摊上。说:“赶紧过来先吃饭,我来忙。”邓国强边招呼客人边说:“没事的,快好了。”额头上留着汗水,陈春霞看到邓国强如此的辛苦,心头泛起了酸意。饭后,陈春霞收拾东西回家了。

 

2、傍晚市场摊位上邓国强肇事者

邓国强眼见天色已晚,也没什么客人了。收拾东西准备回家。这时,邓国强听到不远处有紧急刹车声和喊叫声。邓国强放慢手中的速度,抬头向四周张望。心想:这是出什么事了……突然一束强烈的光照向邓国强,邓国强用手挡住眼前的强光往后退。前面的小轿车失控冲向邓国强的摊位上,邓国强来不及躲闪,被车子撞倒在地上,抽搐了几下。肇事者也受伤晕倒在车内。医护人员赶来抢救。

 

3、晚家中陈春霞

陈春霞突然心头很慌,感觉会发生不好的事。电话声响起,陈春霞接起电话:“是谁啊?”电话那头:“请问是邓国强家里吗?”陈春霞说:“是啊,你是谁啊?”电话那头:“你好,我们是石狮市警察局的,邓国强在xxx市场出了车祸,您赶紧过来警察局一趟。”陈春霞手中的电话滑落,跌坐在地上,眼角泛起泪光。不敢相信。

 

4、晚警察局陈春霞警察邓国强

陈春霞着急的来到警察局,走到门口停下脚步,无助的向四周张望,一个警察走向陈春霞,问:“你是邓国强的家属吗?”陈春霞看向警察害怕的说:“是啊。我家那口子怎么了?”警察说:“跟我过来吧。”陈春霞跟着警察走到一间冰冷的房间内。陈春霞内心更加的不安,警察指向躺在台上的尸体。陈春霞不敢相信这是邓国强,迈不出这一步。警察出声说:“我先出去了。”警察关上门的一瞬间,陈春霞整个人瘫坐在地上,艰难的爬向邓国强,放声大哭。

 

5、日家中陈春霞邓国强

将邓国强领回家后,陈春霞操办起邓国强的丧事,分别打电话给邓军和邓小梅。

 

6、日家中陈春霞邓军邓小梅

邓军和邓小梅纷纷来到了家中。邓军毫无伤心的表情,不过脸上多了一丝狡猾,让人很是困惑。邓小梅明显的眼睛红肿,毫无精神。邓小梅帮着操办父亲(邓国强)的丧事。而邓军趁着邓小梅在忙,把陈春霞拉到厨房。好声好气的问:“父亲(邓国强)车祸赔偿金呢?还有存下来的钱在哪?”陈春霞生气的说:“你父亲(邓国强)才刚刚过世,你就急于要这些了啊,你还是人吗?”邓军闹羞成怒大声说:“你算个什么东西,你们连个结婚证都没有,这遗产你是得不到的,你还是尽快把这钱拿出来,说不定我还会把你当亲妈养着。”陈春霞冷漠的说:“赔偿金什么的我没看到,我也不知道,至于存的钱,你难道不知道吗?当初我和你爸共同存的钱全给你拿去做生意,你都败光了。你爸的丧事还是找人借的钱。”邓军将一旁的椅子踢开,怒吼道:“我不管,不拿出来,要你好看!!”

 

7、日家中陈春霞邓军

丧事后,陈春霞还处在难过中,整日吃不下睡不着。法院打来电话,说邓国强意外车祸死亡,获得赔偿金40万。这时被在屋内的邓军听到,邓军心生不轨。陈春霞电话挂后,邓军从房间里出来,故意装作不知道的样子,问:“谁来电话了?”陈春霞不以为然的说:“是法院打来的电话,说你爸的死能获得赔偿金40万,让我过去一趟。”邓军努力掩盖内心的激动说:“我去吧,你又不认识字,遇到签名啥的怎么办。”陈春霞觉得很有道理,同意邓军去了。

 

8、日家中邓军陈春霞邓小梅

邓军将钱领回来,陈春霞觉得邓军定会把这笔钱挥霍光,要求这笔钱由她管理。邓军不同意。说:“我已经咨询过律师了,你们两连结婚证都没领,这笔钱你是没有权利分到的,这属于我爸的财产,怎么样也得由我来继承这笔遗产。”陈春霞很是惊讶,说:“我在这个家做牛做马这么多年,你那亲妈跑了以后,是谁照顾你们一家大小的,你结婚后,孩子是谁带的,你就因为这一张纸,这样对我?你爸要是在世会气死。”这时,邓小梅回家看到哥哥(邓国强)和继母(陈春霞)在吵架,从他们的对话中听到父亲的死有40万赔偿金,心想:要是我有这笔钱,就可以离开这个鬼地方了。邓小梅也附和着哥哥的话说:“这种法律常识都没有,在法律上你可不算是我们的妈,赶紧收拾东西回你该回的地方。”陈春霞没想到连邓小梅也这么说,说:“小梅从小我就把你拉扯到大,如今你也不能因为这笔钱就要将我赶出去啊,我是不会离开这个家的。”说完转身回房。留下各自都有心思的邓军和邓小梅。

 

9、日家门口陈春霞邻居

陈春霞连日的劳累,终于支撑不住身体了,倒在了家门口。这时,经过陈春霞家的邻居看到陈春霞躺在地上,赶忙送她去医院。

 

10、日医院陈春霞

在医院里,陈春霞渐渐苏醒。机缘巧合下听到同房的病友说妇联可帮忙调解这类事。陈春霞心想着:得去找人帮忙了。

 

11、日办公室陈春霞 工作人员

陈春霞大字不识,来到妇联,也不懂找谁帮忙,看到一个路人走过,便抓住他问:“问一下这位大哥,我这有件纠纷的事,得找谁帮忙?”这个路人说:“跟我过来吧。”这个路人将陈春霞带到一间办公室里,说:“请坐,我是妇联的工作人员,有什么事你说吧,我尽量帮助你。”这时,陈春霞喜出望外,留着眼泪将事情的前因后果讲了一遍。工作人员听后思考了一下说:“大姐,这件事我帮你咨询下,得找找有法律知识的人问问这事怎么处理好。您把地址和电话留个,到时候再联系您,这是我的名片,您收好,有事尽管打电话给我。您看行不?”陈春霞很是高兴的说:“行行行,我一个字也不认识,对这方面不懂,有你帮助我,我就放心了,那我先走了。”陈春霞动身起来,工作人员站起来准备送陈春霞出门,陈春霞客气的说:“留步。”

 

12、日家中陈春霞工作人员法律援助者

陈春霞听到有人敲门,出去一看,原来是在妇联遇到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陈大姐,这位是法律援助中心的人,他来了解下你的情况。”陈春霞感激的说:“感谢你们了,这两孩子要将我赶出去,我实在没有办法了。”法律援助者说:“现在很多妇女没有法律意识,不懂得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我们的职责就是帮助不懂法律的人维护自身的权利,据我了解,您和邓国强未领结婚证,在199421日之前生活在一起,属于事实婚姻,女方可以继承男方的遗产。您是什么时候在一起的?”陈春霞说:“我和那口子大概在2007年认识的。”法律援助者说:“在法律上,是不承认你们是事实婚姻的,只能上诉,通过调解能否获得一部分遗产。”妇联工作人员说:“陈大姐您放心,这件事就放心的交给我们了。”陈春霞说:“麻烦你们,真的很感激你们。”

 

13、日工作人员陈春霞法律援助者

几天后,工作人员和法律援助者来到陈春霞的家中,工作人员高兴的说:“陈大姐,我给你带来好消息了。”陈春霞说:“真的吗?事情解决?”法律援助者说:“根据第十四条 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所以邓军补偿您生活费6万,您看成吗?”陈春霞说:“我很满意了,感谢二位为我成日奔波。”这件事得到圆满的解决。虽然陈春霞大字不识,毫无法律意识。但是,陈春霞懂得寻求帮助,最终得到自己满意的结果。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