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微剧本获奖作品 > 内容

二十号作品 :法治与人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2

 影片主要角色:

男一号:翼飞

男二号:鹏宇

女一号:肖医生

女二号:老班

 

人物简介:

翼飞:中规中矩的微型小土豪,过着逍遥自在、按部就班、简单快乐的日子,是个健康成长的好孩子

鹏宇:因父亲的意外入狱,他变得放荡不羁,在南方流浪的旅途中迷失了自我,并患上了可怕的疾病,所幸,回到家乡的他,邂逅了儿时的好友……

 

故事梗概:翼飞和鹏宇是同一个大院的孩子,从小玩在一起。渐渐地,他们长大成人,开始了各自迥异的生活,翼飞留在小城,按部就班地过日子,鹏宇则南下打工、杳无音信。多年后的一天,在小城街头,翼飞意外地瞥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在获悉鹏宇不堪回首的往事和悲惨的现状后,作为发小,他能接受现在的他吗……

 

正文:

初幕

第一场

地点:机关大院

时间:上世纪九十年代某天下午

人物:翼飞、鹏宇

字幕:19995月某日

旁白:那是一个属于80后的集体回忆,那时陪伴我们的,除了做不完的功课、考不完的试、玩不够的红警、打不够的篮球,还有那听得耳朵都磨起老茧的李磊和韩梅梅

翼飞:(推门,进屋)好学生,还听磁带呢,别用功了,走,出去玩会儿吧。

鹏宇:(慢吞吞地关掉录音机)好吧,恭敬不如从命。

翼飞:看您这刻苦样儿,要是不考个剑桥哈佛什么的,都对不起你的李磊跟韩梅梅!

鹏宇:(佯怒)别跟我提他们!哎,你听说没,今年市一中的择校费,可又涨了一万呢!

 

第二场

地点:篮球场上

翼飞:好家伙,几天不见,你小子球技又精进了,刮目相看呐!

鹏宇:比起乔丹差远喽。你瞧那些黑人,天生一副篮球胚子,看人家约翰逊的弹跳,在空中能悬停一秒钟呢!

翼飞:黑人是能蹦达,不过吸毒得艾滋的也很多。(神秘地)哎,听我妈说,她们医院最近又查出来一个艾滋病阳性呢!

鹏宇:是吗?那得多恐怖啊!

翼飞:也不至于。早期的病毒携带者,看上去跟正常人一个样,只不过到了发病期,那可就无药可救喽!(投篮准确命中)噢,好球!

 

第二幕

第一场

地点:三中教室

时间:上午最后一节班会课

人物:老班、全班同学

旁白:中考即将到了,紧张的气氛弥散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大家都在拼劲做最后的冲刺,冲在最前边的人里,就有我的发小加同学鹏宇。他告诉我,他的目标只有一个。我问他,如果达不到呢?他做了一个举枪对准自己的手势:不成功,就成仁。

 

老班:关于中考的事情就说到这,希望大家把握住最后的时间,查漏补缺,认真备考,考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就这样,先放学吧。鹏宇同学留下。

(教室里只有老班和鹏宇)

鹏宇:老师,你找我。

老班:鹏宇,你家的事情我都听说了,在这个节骨眼上突然发生这样的事,我也感到很遗憾。

鹏宇:我也不想现在这样,但有些事是我左右不了的,既然已经发生,我只能选择接受。

老班:现在我只希望你能尽量减少它对你的影响,专心备考,咱们班尖子不多,你是最有希望的一个,我不希望这件事影响到你的前程,明白我意思吗?

鹏宇:老师,我懂。

老班:(摸摸鹏宇的头)嗯,去吧。

 

第二场

地点:三中校门口

人物:翼飞、鹏宇

翼飞:鹏宇,你家的事我也听说了。别难过,会好起来的。

鹏宇:(沉默良久)唉,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我爸。我还是相信,他真的被冤枉了。

翼飞:(沉默)我妈说了,这段时间你要想去我家吃饭或者学习,随时都可以。

鹏宇:(沉默良久)谢谢阿姨,谢谢你们。我……还是自己解决吧。

翼飞:(沉默)保重,加油!

鹏宇:嗯!

 

第三幕

第一场

地点:机关大院

时间:暑假里的一个黄昏

人物:翼飞、鹏宇

旁白:家里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打乱了鹏宇的备考计划,果不其然,他在考试中发挥失常,名落孙山。屋漏偏逢连夜雨,中考后不久,鹏宇的父亲因受贿罪,被依法从重判处,不久之后,法院判决他的父母离婚。整个暑假,鹏宇过得都很苦闷、很狼狈,八月底的一天傍晚,他在电话里说有话想对我说,把我约到院里。

鹏宇:翼飞,叫你来是想跟你道个别,我要走了。

翼飞:走?去哪儿?

鹏宇:海角、天涯,我也不知道,总之是想换个地方,不想在这儿呆了。

翼飞:你还上学吗?

鹏宇:不上了,我家现在已经是四壁空空,再也拿不出一分钱了。我这次去南方,就是想从零开始,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翼飞:(沉默)祝你好运。

鹏宇:谢谢。

翼飞:有事跟我联系。

鹏宇:好。

 

第四幕

第一场

地点:小城街头

时间:20143月某天上午

人物:翼飞、鹏宇

字幕:15年后……

旁白:时间真快!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这十几年,身边的变化太多太多,我拿到了大学本科学历,找到了正式工作,变成了网购达人和微信控,换了不知多少部手机,开上了几十万的越野车。尽管始终没有离开小城,但自感平庸的我还是在爸妈羽翼的荫庇下,过着逍遥惬意的小日子。眼瞅着爸妈为我买的新房就要装修好了,只等和女友办完婚礼,小两口搬进去,开始我们的新生活。只不过,当我享受着属于自己的这一切时,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一个身影,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一直没有联系过。早些时,也曾听说过关于他的一些传闻,但这一切,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褪去了痕迹,唯有那些关于往事的回忆,却在时隔多年之后,依旧那么清晰……

翼飞:(定了定神、吃惊地)咦,鹏……鹏宇吧!

鹏宇:(怔了半晌)翼飞!

旁白: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眼前这个窘迫、颓唐到极致的男人,就是我牵挂了多年的他。此时的我,愈发地想知道,这么多年,他都上哪去了,在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些什么。

翼飞:这么多年,你都到哪儿去了!走,走,咱们找个地方坐坐吧!

鹏宇:(窘迫地)可我现在这样子?

翼飞:没关系,有我在,谁敢小看你!(脱下外套,罩在翼飞身上)

鹏宇:(长叹一声)唉……

 

第二场

地点:快餐店里

翼飞:(将捧着的一大堆食品放在桌上)随便吃点吧。说实话,刚才我点餐的时候,真怕你放了我鸽子呢!

鹏宇:那……我就不客气了!(风卷残云般横扫着桌上的食物)

翼飞:看着你吃我就高兴,吃得真香啊!

鹏宇:(用餐巾纸抹抹嘴)我真羡慕现在的你,本来,我现在也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旁白:那天,鹏宇对我说了很多,都是关于他的。尽管早有准备,但我还是没有想到,这些年他为了生存,过得居然如此坎坷,我不由得在心中感叹起他命运的多舛,和造化的力量……

翼飞:不管怎么样,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咱现在健健康康、精精神神的就好,这次回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鹏宇:(沉默良久)恐怕不会了。

翼飞:啊?

鹏宇:我病了。

翼飞:什么病?你看上去挺健康的呀!

鹏宇:(小声地)我说了,你不会嫌弃我吧。

翼飞:放心,我会帮你的。

鹏宇:我感染了艾滋,一次找小姐时,不小心染上的,刚开始是阳性,现在已经有症状了。

翼飞:(怔了片刻)没事,现在国家有“五免一关怀”政策,我妈她们医院就能治,我会帮助你的,跟我回家吧。

鹏宇:(激动地)真的?

翼飞:那还有假,放心吧,我会替你保密的。

鹏宇:(感动地)太谢谢你了!

翼飞:谢什么啊,走吧!

(夕阳下,翼飞和鹏宇像当年那样勾肩搭背地走在回家的路上,长长的影子拖在他们身后,他们的身影渐渐融入天边的一抹夕阳里)

旁白:翼飞的病,令我感到十分意外,没想到,艾滋病这个恐怖的名词,居然离我如此之近。我现在想做的,就是像当年那样,尽我所能去关心他,帮助他,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或许只有我同情他,懂他。

 

第三场

地点:小城中心医院病房内

人物:肖医生(翼飞妈妈)、鹏宇、志愿者晓晓

鹏宇:阿姨,你又看我来了。

肖医生:鹏宇,这两天感觉怎么样?

鹏宇:吃了你开的药,感觉好多了。

肖医生:(接过鹏宇递来的体温计查看)嗯,注意营养,注意休息,有什么需要的,跟翼飞说跟我说都行。

鹏宇:真是麻烦你们了,还有这儿的大夫护士们,对我都挺好的,太谢谢你们了!

肖医生: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你还年轻,现在集中精力养好病,将来干什么都不迟。

鹏宇:(语气哽咽地)阿姨……

肖医生:唉,这孩子,要是当初你爸不犯错误,那该多好啊!

晓晓:(敲门)大夫,我能进来吗?

肖医生:请进!

晓晓: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关爱艾滋病患者活动的志愿者,我叫晓晓。翼飞哥今天委托我来,就是为你服务,帮你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的。

鹏宇:(感动地)真想不到,社会上还有这么多好人!

晓晓:怎么会没有呢?来,这是一条红丝带,我帮你别上它。

肖医生:你们俩聊吧,我忙去了。

(晓晓和鹏宇开心地交流着,电影在温情的镜头中结束)

<>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